阿卡迪乌斯是什么人?东罗马帝国皇帝阿卡迪乌斯的生平

2018-09-05 09:48:36 首页

  东罗马皇帝。曾与父皇狄奥多西一世同朝执政(383~395)。父皇临死前把帝国分与二子。他得东部,其弟霍诺留得西部。罗马帝国自此分裂为东西两个国家。

  395年起是东部唯一统治者。402年指定儿子狄奥多西二世为同朝皇帝。在位期间潜心基督教,听任权臣弄政,边境也常遭哥特人的侵袭。

image.png

  弗拉维·阿卡狄乌斯(Flavius Arcadius Augustus,377/378年-408年5月1日),是东罗马帝国皇帝,统治着半个罗马帝国,他于395年即位,一直到他逝世。

  阿卡狄奥斯是狄奥多西一世(Theodosius I,347-395年在世,379-395年为罗马帝国皇帝)和Aelia Flaccilla(卒于385年)的长子,西罗马皇帝霍诺里乌斯(Flavius Honorius,384-423年在世,395-423年西罗马帝国皇帝)的哥哥。

  阿卡狄乌斯皇帝383年在格拉提安皇帝死去之后就拿到了"奥古斯都"的头衔,当时才5岁。但直到395年狄奥多西一世皇帝离世,他才名正言顺的成为东部帝国的无上国君。同期划疆而治的西部帝国皇帝是不足十岁的弟弟弗拉维乌斯·奥古斯都·霍诺留。

  阿卡狄乌斯虽然名义上是东部帝国皇帝,但他基本不问政事,而是把国务军务扔给自己的属下。

  这些得到皇帝授权而肆意妄为的大臣,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东部帝国的实际主宰。最初擅权乱政的大臣名唤鲁菲努斯(Flavius Rufinus,卒于395年)。他是在狄奥多西皇帝在世时被擢拔的,吉本不屑的用"玷污统治的光荣"来评价这一人事变动。这位野心勃勃又贪婪无比的臣子,用残酷和恶毒的手腕清除自己前进路上的盟友和敌人,最终排开年老的狄奥多西皇帝和幼弱的阿卡狄乌斯皇帝,大权独揽。不过从他打算把女儿嫁给阿卡狄乌斯皇帝。失败之后就逐渐失去权势,最终被西部帝国的名将斯提利科(Flavius Stilico,359-408年在世)杀死,这事还引起东西部帝国的摩擦。

image.png

  鲁菲努斯因作恶多端被黜后,阿卡狄奥斯又信任宦官优特罗皮乌斯(Eutropius,卒于399年),两任宠臣的统治使阿卡狄乌斯统治东罗马帝国的十四年间,政治一直处于黑暗状态,其软弱作风也成为了此后大多东罗马皇帝所效仿的对象。不过就算如此,阿卡狄乌斯皇帝的统治仍然不断的被他的妻子优多西亚(Aelia Eudoxia,卒于404年)和禁卫军长官安特米乌斯(Flavius Anthemius,卒于414年)把持。他本人则只是名义上统治着偌大的帝国,直到408年,这位虔诚的基督徒才撒手人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