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王朝有过几个君主?布鲁斯王朝历代君主介绍

2018-09-05 09:58:19 首页

  布鲁斯王朝(1306~1371),苏格兰王国的第四个封建王朝,因为统治者的姓氏而得名,一共传2个国王,统治65年。

image.png

  罗伯特·布鲁斯(苏格兰盖尔语:Roibert a Briuis,英语:Robert the Bruce;1274年7月11日-1329年6月7日),史称罗伯特一世(Robert I)。是苏格兰历史中最重要的国王之一,他在位期间,政体开明,司法公正,个人享有极高的威望。曾经领导苏格兰王国击退英格兰王国的入侵,取得民族独立。

image.png

  布鲁斯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君主,开明而且公正,享有极高的威望。他还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在饱受战火摧残的苏格兰南部重建和修复了许多著名的修道院。不幸的是,没过多久,布鲁斯患上了皮肤病,有可能是麻疯病。布鲁斯认为这是上天对他在祭坛上杀死康米的惩罚,他自知命不久矣,要求死后将他的心脏带到圣城耶路撒冷。因此,当1329年布鲁斯病逝后,他的身体被葬在德菲姆林修道院--苏格兰历代君王都葬在此;他的心被装在一个小箱子里,由詹姆斯·道格拉斯勋爵保管。道格拉斯带着这小箱子参加了后来的十字军东征,战败身亡,"布鲁斯之心"被送回苏格兰,葬在布鲁斯心爱的美罗斯修道院。如同威廉姆·华莱士,人民同样爱戴和怀念罗勃特·布鲁斯,因为他经历和克服了种种困难和失败,最终领导苏格兰人民赢得了他们的自由。

  大卫二世 (David II of Scotland)(1324年3月5日-1371年2月22日),生于法夫郡邓弗姆林,4岁和英格兰公主订婚,5岁继承父位成为苏格兰国王,10岁遭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入侵而流亡法国,17岁重回故土,23岁入侵英格兰在达勒姆郡内维尔十字被俘,此后遭囚禁11年,承诺交纳高额赎金后放回,最后却由于没有子女,而让王权传到了外甥的斯图亚特氏 。

image.png

  1369年,大卫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并准备迎娶第三任妻子。但是1371年,大卫二世便在南艾尔郡登多纳德城堡去世,最终没有留下任何子女。

  继承大卫二世的是他父亲罗伯特·布鲁斯的长女马乔里公主的独子,即大卫的外甥罗伯特·斯图亚特。有趣的是早在大卫出生前,罗伯特就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大卫的出生延迟了他登基的时间达42年之久。

  由于大卫是罗伯特·布鲁斯的独子,他的去世也象征着布鲁斯王朝的终结。斯图亚特氏由于娶了布鲁斯氏的女儿,成了此后数百年间苏格兰和后来英格兰的统治者。一百多年后的国王詹姆斯五世临终前曾感叹自己家族的王权是"由一个女人而来",指的就是大卫二世的同父异母姐姐马乔里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