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元二郎以一己之力扭转了日本国运的人

2018-09-05 14:14:48 首页

  113年前的今天,1905年9月5日,日俄双方在美国经过了长达25天的谈判后,签订了《朴茨茅斯条约》,正式结束了在中国土地上进行的日俄战争。

image.png

  明石元二郎

  图片里其貌不扬矮老头,明石元二郎,在日本被尊称为“天才的特工王者”,是日本人心目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现在的日本史学界,对此人有着如此高的评述,“没了乃木希典,旅顺也拿下来了。没了东乡平八郎,日本海大海战也能赢。但要没了明石元二郎,日本决不能赢得日俄战争。”

  日本史学界对明石元二郎如此之高的评价,客观而言确实也毫不为过,日俄战争期间此人在俄国搞出的一系列颠覆活动,为日本赢得日俄战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是让战争天平倾斜向日本一方的一颗最重量级的幕后砝码。

  明石元二郎生于1864年,远祖是日本战国时代著名的基督名将明石全登,其父是明治维新时黑田藩的倒幕派领袖明石助九郎。1883年,明石元二郎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6期,1889年毕业于陆军大学第5期。

  在陆士、陆大学习期间,明石元二郎的成绩差得不能再差,而且为人怪异邋遢,几乎没有人能和他交往。勉强在陆大混到毕业证的明石元二郎,可以说没有什么军事方面的天赋和才华,但此人却是一个天生的顶级特工,几乎没有受过任何的专业特工训练,却是在日俄战争中搞出了一系列逆天性的间谍活动,近乎以一人之力扭转了整个日本国的命运。

  从陆大毕业之后,明石元二郎先是被派到了陆军参谋部任职,作为日本陆军参谋本部第三部员,先后出访过中国、菲律宾、法国、德国等亚洲多个国家。明石元二郎在这一系列的出访期间,竟然奇迹性地学会了七个国家的语言。

  1902年,明石元二郎被派到日本设在圣彼得堡的驻俄领事馆,担任俄国公使馆的陆军武官。在驻俄国大使馆的这段期间,明石元二郎敏锐地探查到当时的沙皇俄国貌似庞大坚固,实际内部的根基已出现了多方面的裂痕。

  首先是俄国内部出现了多股反沙皇专制的思潮,其中有社会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布尔什维克政党等等。此次是被沙皇俄国征服地区的民族,如芬兰、波兰乃至外蒙古等等,同样也形成了多股反沙皇的势力,沙皇俄国内部的民族矛盾十分尖锐。

  1904年初,日俄战争爆发。明石元二郎根据调查到的俄国内部的各种矛盾,向军部发去申请一笔巨额资金的报告,建议支持、利用俄国境内的各种反沙皇势力,趁日俄战争之极在俄国内部搞出大规模的颠覆活动。

image.png

  长冈外史

  明石元二郎的这一建议,得到了时任日军参谋次长的长冈外史的鼎力支持,此后长冈外史力排众议,为明石元二郎争取到了100万日圆的巨资。当时的日圆是和黄金直接挂钩的,一日圆等于0.75克黄金。为明石元二郎争取到这笔巨款的长冈外史,当时的职务相当于日本军队的副总参谋长,而他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100日圆稍多。

  那时俄国境内反沙皇势力中力量最大的,是列宁创建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因此明石元二郎拿到了这笔庞大的巨款,首先到了瑞士的第二大城市日内瓦,找到了当时流亡到俄国之外的列宁。明石元二郎见到列宁后提出,“日本帝国基于公义,愿提供巨额银钱,援助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发起反沙皇的起义。”

image.png

  列宁一开始以“在战争时期接受敌国的资助属叛国行为”,对明石元二郎的提议表示了拒绝接受。不过明石元二郎继续对列宁游说道,“罗曼诺夫的沙皇是斯拉夫人;您是鞑靼族的加梅部落人(列宁的祖母是鞑靼人,既蒙古人)。少数民族借助友邦的力量,推翻暴君斯拉夫皇帝,怎能算是叛国?”

  有明石元二郎想出的合适理由,于是列宁便委托托洛茨基,接受了日本资助的革命资金。之后俄国爆发了被称为十月革命总演戏的“1905年革命”。

  成功游说列宁接受了日本资助的革命资金之后,明石元二郎又陆续找到了其他的反沙皇势力。期间会见过芬兰独立领袖,煽动过波罗的海三小国独立运动,同时还布置情报通信网、策反俄国军官,阻碍俄国向远东地区兵力的运输、秘密偷渡武器给反帝俄组织。

image.png

  日俄战争

  就这么几乎是凭着一个人的力量,明石元二郎在日俄战争爆发后,把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后院搞的到处着起了火。由于俄国各派反沙皇的势力,要从明石元二郎哪里接受资助,因此必须要将制定出的具体计划,首先交到明石元二郎手中,计划方案得到了明石元二郎的认可后,才能够从明石元二郎领受到资助金。

  而当时俄国境内的各派反沙皇组织,大部分之前都还没展开直接斗争的经验,这样有着天才特工头脑的明石元二郎,便凭借提供资金的机会参与到各派反沙皇组织起义计划的制定中,为各派反沙皇组织修改、制定出了更犀利的暗杀、变乱计划,为成了各派反沙皇组织实施暗杀、变乱的幕后实际策划者。

  于是从沙俄内政部长维亚切斯拉夫的被暗杀,到一天时间有4600名俄国工人伤亡的彼得堡“星期日惨案”,再到“波将金号”战舰哗变的“六三”政变,以及芬兰等过对沙皇俄国展开的武装斗争,背后都可以找到明石元二郎的暗影。

  明石元二郎就这样用一百万日圆,在沙皇的后院点燃起了一堆堆的大火,成了为日本赢得日俄战争胜利的决定性主因。

image.png

  日俄战争时期的日本,从各方面和沙皇俄国尚不再一个数量级上,虽然东乡平八郎指挥日本海军全歼了尼古拉二世绕了半个地球调来的舰队,虽然乃木希典指挥日本陆军在中国东北也打赢了陆地上的一些列战役,但是日本军队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而当时日本的总兵力仅有25万,沙皇俄国的军队却是有着近两百万之众,如果尼古拉二世继续往远东调兵,再打下去耗也能耗光日本的所有军队。然而后院被明石元二郎搞得到处起火,为了平定国内各方面的叛乱,尼古拉二世已经无法再往远东调兵了,只能是心有不甘地认输结束了日俄战争。

  因此力排众议为明石元二郎拨下巨款的长冈外史,战后对明石元二郎的评价是,“明石一人可抵陆军10个师团”。当时日本陆军的总兵力也不过十个师团,长冈外史的言外之意,明石元二郎一个人便超过了整个日本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