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的第二任王后——伊丽莎白·德·瓦卢瓦

2018-09-06 10:25:25 首页

  伊丽莎白·德·瓦卢瓦(Elizebeth de Valois),也称昂古莱姆的伊丽莎白(Elizabeth de Angoulême),在西班牙也被称为伊莎贝拉(伊莎贝拉是拉丁语伊丽莎白一词的西班牙语转译),国王腓力二世第三位妻子和第二任王后。

image.png

  伊丽莎白1544年4月2日出生于法国巴黎枫丹白露,是属于卡佩王朝奥尔良-昂古莱姆支系瓦卢瓦王室(House of Valois, Orléans-Angoulême branch, Cadet branch of the Capetian Dynasty)的公主,她的父亲是法王亨利二世(Henry II of France),母亲是被法国人斥为"妖女"的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大仲马的名著《玛戈王后》的女主角原型玛格丽特·德·瓦卢瓦(Marguerite de Valois, La Reine Margot)是她的妹妹,与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Elizebeth I of England)斗了一辈子最后被斩首处死的苏格兰女王玛丽(Mary Queen of Scots)是她的嫂子。后者从小在法国宫廷中生活,自幼与伊丽莎白住在一个房间里,年纪稍长又一起读书,是情同姐妹的闺中密友。

  伊丽莎白的母亲凯瑟琳·德·美第奇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都是公认的"无盐女",但所生的女儿没有一个不漂亮,伊丽莎白和玛格丽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可能和她的丈夫亨利二世相貌英俊有关。伊丽莎白是一个羞涩内向的姑娘,但文静端庄与其王室公主的身份非常相称,和放荡不羁的玛格丽特形成了鲜明对比。她十分畏惧严厉的母后,但凯瑟琳却很钟意这个乖巧的女儿,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伊丽莎白出嫁后凯瑟琳还经常给她写信,关心她的婚姻生活并屡次向法国驻西班牙大使了解情况。

  1559年4月3日,法王亨利二世与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在法国的康布雷签订合约,即卡托-康布雷齐和约(Peace of Cateau-Cambrésis)的第二部分,将对意大利的主导权转让给西班牙,同时收回加莱等几处土地,结束两国在意大利战争(1550~1559)期间的敌对状态,建立友好关系。为表示诚意,按照当时的惯例法、西两国之间还达成了联姻协议。法国方面派出的是国王的长女伊丽莎白公主,西班牙方面原定的人选是王储阿斯图里亚亲王唐·卡洛斯(Don Carlos, Prince of Asturias),这两人年龄和身份相当,本是理想的政治婚姻配对。但腓力二世的第一任王后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腓力的第一任妻子葡萄牙公主玛丽亚·曼纽埃拉去世时他还没登上王位,故玛丽亚的身份是阿斯图里亚亲王夫人而不是王后)在合约谈判期间去世(1558年),身后没有留下任何子嗣。第二次成为鳏夫的腓力对独子卡洛斯并不十分满意,而事实上只有一个儿子以备继承王位也的确不保险;于是他决定再次续弦,亲自出马迎娶伊丽莎白。当时在法国代表西班牙出席合约谈判的阿尔发公爵便在巴黎接受了腓力二世的命令,代表国王出席在法国王宫举行的结婚仪式并率领迎亲使团将新王后奉回。年仅14岁便去国远嫁对于伊丽莎白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她在西班牙宫廷的地位将直接影响到两国的关系。所幸事实证明她没有辜负法国王室的期望,西班牙民众和贵族发现他们的新王后漂亮而优雅,待人接物都有王族风范,于是兴高采烈地为他们国王的第三次大婚欢呼。

image.png

  伊丽莎白和腓力成婚后怀孕四次,但只有两个女儿活到了成年。

  长女伊莎贝拉·克拉拉·尤金妮亚公主生于1566年8月12日,1633年去世,享年67岁,是腓力的儿女中最长寿的一个。她是腓力最宠爱的女儿和最信任的心腹,从小协助父亲处理政务并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照顾他、为他送终。伊莎贝拉初时被许配给表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Rudolf II, Holy Roman Emperor),但后者悔婚弃娶。在腓力死后,伊莎贝拉于1599年以33岁的高龄嫁给了另外一位表哥、比她大七岁的奥地利大公阿尔布雷希特七世(Albert VII, Archduke of Austria),并作为总督和他一起统治尼德兰--这是腓力生前为她做的安排,但两人没有子女活到成年。1621年阿尔布雷希特去世后,她又为侄子腓力四世守牧这片土地12年,1633年红衣主教费迪南德(腓力四世的弟弟)继承了她的总督职位。

  次女卡特琳娜·米盖拉生于1567年10月10日,和姐姐一样受到父亲的宠爱。但腓力不像对待伊莎贝拉那样让她参与政务,在1585年将她嫁给了萨伏依公爵查理·艾曼纽埃拉一世(Charles Emmanuel I, Duke of Savoy)。卡特琳娜为公爵生了10个孩子,其中9个活到了成年。1597年初卡特琳娜流产了一个女婴,其后一直没能恢复健康并在年底去世,享年30岁。她最小的儿子卡里尼昂亲王托马斯·弗朗索瓦(Thomas Francis, Prince of Carignao)是萨伏依-卡里尼昂家族的始祖,其后代成为撒丁王国的统治者并在19世纪成为意大利国王。卡特琳娜因此成为意大利王室的始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