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破奴进攻匈奴无果 只因回国途中干了这件事 最后被重赏封侯

2018-09-06 10:30:12 首页

  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派出了和,率兵再次对匈奴兴兵,目的只是为了打击的挑衅行为。然而,匈奴人早就被卫青霍去病打怕了,闻说汉朝又兴师动马,一夜之间撤了个干干净净。

image.png

  赵破奴和王恢原本以为他们此番必将和匈奴进行一场恶战,但一向强悍的匈奴人的表现让他们始料未及,赵破奴和王恢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尴尬。

  他们劳师动众,此时如果打道回府,无半点功绩可言,汉武帝脸上定然无光。但若不回去,想要去千里荒漠寻找匈奴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赵破奴和王恢坐在一起进行了协商,两人商量来商量去,达成如下协议:向楼兰和姑师进军。

image.png

  如果按汉武帝的意思,只要把匈奴打败了,楼兰和姑师自然会重新和汉朝和好。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汉武帝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匈奴人吃一堑长一智,不再和汉军硬对硬了,他们把“游击战”运用得炉火纯青,让汉军找不着北。

  赵破奴和王恢既然决定先把不安分的楼兰和姑师连锅端了,于是做出了佯装班师回朝的样子,目的只是为了迷惑楼兰和姑师。

image.png

  眼看赵破奴和王恢挥师回朝了,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楼兰国终于放下悬着的心,认为可以睡上安心觉了。然而,他们不会料到,这一睡再醒来时,美梦变成了噩梦,汉军从天而降,把包括楼兰王在内的所有人变成了俘虏。

  赵破奴和王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楼兰后,大军接着开向姑师。姑师听闻楼兰被汉军拿下后,国家虽小,但并没有因此就放弃抵抗。相反,他们一方面组织人马进行顽抗,另一方面派人去请求匈奴派兵来支援。

image.png

  然而,面对数万汉军,小小的姑师的抵抗是不济于事的,向匈奴送求援信的使者前脚还没走远,姑师国的城门就被汉军攻破了,而姑师王不甘成为阶下囚,在心腹的保护下,拼死杀出一条血路而去。姑师国亦被汉军占领。

image.png

  扫平不安分的楼兰和姑师,不但打击了的嚣张气焰,而且对西域其他各国起到了震慑的作用。这种“杀鸡儆猴”的举动,使得西域各国不敢再对汉朝有“大不敬”的举动。也正是因为这样,赵破奴和王恢班师回朝后,对他们进行了重赏,封为浞野侯,封为浩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