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瓦萨王朝的第10位国王:查理十二世的生平简介

2018-09-06 11:29:11 首页

  查理十二世(1682年-1718年),瑞典军队统帅,瓦萨王朝的第10位国王。有学者将其称为"18世纪初的小拿破仑",表示他和拿破仑相似,具有军事天才的能力与征俄失败的命运。

image.png

  欧洲三十年战争后,瑞典称霸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地区。

  查理十二世于1697年(时年15岁)即位时,拥有在欧洲北部首屈一指的武装力量,计海军战列舰42艘,陆军15万人,而当时与瑞典对抗的北方同盟,总共只有军队8.5万人,计俄国4万、波兰、萨克森2.5万、丹麦2万,除丹麦外,俄波都没有海军。年轻国王是在拥有军事优势的情况下展开军事活动的,18岁率军出征,屡获大胜,可在进攻俄国后却一蹶不振,最后丧失了北方霸主的地位。作为北方战争一方的统帅,查理十二世于1700年5月率军进攻丹麦,8月即打败对手,迫使丹麦退出战争。11月,率军8000人回援纳尔瓦要塞,击败俄国3万余人的围攻部队,一举震惊欧洲。1701年开始转战于波兰萨克森境内,屡获胜利,到1706年歼灭波萨军队,迫使萨克森选帝侯兼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放弃波兰王位,转而同瑞典结盟。

image.png

  1707年秋,在西线战事结束后,查理十二世立即将5万余人(一说10万人)集结波兰东部,准备东征俄国。次年1月渡过维斯瓦河,开始向俄国腹地进军。俄国沙皇彼得一世的军力,此时已比7年之前强大得多,仍然立即转入战略防御,采取坚壁清野政策,避免不利决战。瑞军进攻受挫,被迫改变直奔莫斯科的计划。查理十二世率军南下乌克兰,以寻求哥萨克首领马泽帕的支援而安全过冬。1709年春末,查理十二世率余军3万余人围攻俄国要塞波尔塔瓦,守军不过4200余人,竟3个多月久攻不下。6月27日,彼得一世率军4.2万人(有火炮72门)实施反攻。查理十二世在决战前夕亲自策马侦察,不幸身受重伤,只得坐在担架上进行指挥。决战结果,瑞军大败,几乎全军覆没,查理仅率1000余人逃往奥斯曼帝国。他怂恿土耳其苏丹对俄宣战。1711年7月,俄国在进攻奥斯曼帝国的作战中失败,以归还亚速、允许查理十二世过境回国为条件,与奥斯曼帝国签订停战协定。一蹶不振的查理十二世因此得以返回瑞典。

image.png

  查理十二世回国后实行改革,企图恢复国力,但彼得一世没有给他喘息时间,俄军在1713-1714年连续发动了对瑞典的陆海进攻,迫使瑞军撤出了芬兰。1718年,查理十二世率军进攻挪威,12月在作战中死去。年轻国王的死亡,使瑞典丧失了波罗的海的霸主地位。

  10年的落魄生活并没有丝毫熄灭查理十二世的战争狂热,他那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一点没变,1718年,重整军队后的查理十二世亲率大军远征挪威,几个月后,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附近挨了一枚致命的子弹,英勇壮烈阵亡,年仅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