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聘洗尽铅华!是谁影响了他的一生?

2018-09-06 15:31:28 首页

  罗聘(1733~1799)清代画家。字遯夫,号两峰,别号花之寺僧、金牛山人、衣运道人、蓼州渔父,汉族,祖籍安徽歙县呈坎(现属徽州区),其先辈迁居江苏甘泉(今扬州)。“扬州八怪”中最年轻者。

blob.png

  24岁的罗聘拜入70岁的金农门下,成为金农日后最得意的弟子。在金农门下学画的日子里,罗聘学习了梅、人物、马、奇树等许多技法,为他日后的艺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关于罗聘为金农代笔的公案,本不足为奇,但有极端的说法认为金农根本不会画画,这与历史是不相符的。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两封金农致罗聘的信札,从信上的内容看,金农在让罗聘为自己代笔的同时,会指出罗聘前次作品中的错误和败笔,言语中肯,循循善诱,在画面构图、设色等方面给予指点。这两封书信是师生间很平常的交往,从中可以窥见金农对罗聘艺术上的指导。对于金农的谆谆教导,罗聘回报以至诚的孝道。罗聘拜入金农门下时,金农的妻子已经去世,其生活起居多由罗聘照料,一直到金农去世,也是罗聘为其治丧下葬。更难能可贵的是,经济并不宽裕的罗聘,往返大江南北,收集金农散失的诗稿,结集出版《冬心先生续集》。这样尊师重道的品格画史少见,值得我们学习。

blob.png

  影响罗聘一生的人,除了金农,就是他的妻子方婉仪。1752年,罗聘与长他一岁的方婉仪成婚。方婉仪才貌双绝,是清代扬州著名的女诗人。嫁给罗聘之后,她鼓励罗聘从事书画创作和交游活动,她自己也常常出现在扬州的诗文酒会上,这对罗聘艺术道路的拓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方婉仪和罗聘的两子一女,皆善绘画。罗聘名重一时,求画者太多,经常是全家5人齐上阵,所绘梅花如出一辙,当时被誉为“罗家梅派”。可惜方婉仪48岁就因病辞世,但她在重病缠身之时,依然支持罗聘北上京城,追求绘画事业,以至于一别成了永诀,颇为感人。方婉仪的死,给了罗聘极大的打击,此后的20年里,他发奋作画,勤读佛经,并再未续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