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都西征横扫东欧,历史上的拔都实力究竟有多强!后世对他有着什么样的评价?

2018-09-07 10:01:41 首页

  拔都全名孛儿只斤·拔都,是成吉思汗铁木真孙子,是铁木真长子术赤的次子,蒙古伟大的军事家,拔都的军事才能更是受到世界的认可。拔都西征极大地体现了他的军事才能。

image.png

  拔都西征开始于1235年,拔都奉蒙古帝国窝阔台之命西征,第二年拔都先派遣大将速不台利用行军速度极快的骑兵率先突袭占领了不里阿耳。1237年初,令蒙哥率军打败了钦察之后,为拔都进军欧洲众国扫除最后的障碍,1237年底拔都趁江河结冰之际派遣大量军队进攻俄罗斯。1240年拔都终于向俄罗斯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乞瓦发起进攻,拔都在进攻之前,先攻取了乞瓦的外围的城市,使乞瓦遭到孤立,并且派去使者劝敌军投降,敌军在拒绝投降后,拔都丝毫不犹豫的率军一举攻占了乞瓦,并且破坏了这座城市。

  1241年,拔都兵分两路继续出击,进攻现在处于匈牙利的马扎儿和现在处于波兰的勃烈儿。1241年4月可汗全歼了涅米斯、勃烈儿联军,攻占了勃列尔。然后又击败马扎儿首都马茶,这就是拔都西征的过程。拔都西征一共持续了七年,在这七年中拔都几乎没有败绩,占领很多欧洲国家,并且在1243年建立了钦察汗国,拔都西征到第七年时,蒙古大汗因病情加重去世,拔都必须回朝,才被迫中止西征,不然当时的欧洲就会被蒙古统治。

image.png

  拔都贵由都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孙子,拔都贵由分别是成吉思汗铁木真长子术赤和第三个儿子窝阔台的儿子。拔都贵由曾共同西征,在欧洲打下很多领地。

  拔都是西征的统帅,在西征的七年里率领骑兵战无不胜,名声大震,响彻整个欧洲,而贵由在此次西征中没有什么作为,相比拔都的指挥作战,贵由就差很多。拔都在1243年建立了钦察汗国,定都在萨莱,拥有非常大的领地。而贵由身为当时蒙古大汗窝阔台的长子,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威望和作为,在父亲窝阔台去世之后,依靠母亲的势力还是夺得了蒙古的汗位,1266年元朝成立后,元世祖忽必烈追贵由为元定宗。在西征的第七年里,蒙古大汗窝阔台因病情加重去世,拔都贵由都返回了蒙古,西征也就此结束,如果没有回去,继续西征的话,欧洲就被拔都的铁骑踏平了。

  西征回去之后,在蒙古的选汗上,威望和作为非常大的拔都本是第一人选,但是在西征回来之前,贵由的母亲乃马真后执政了很久,在选汗大会前笼络了诸王百官,因此都推选贵由为汗,提前得到消息的拔都称病没有参加,贵由因此怀恨在心。1247年贵由决定以西巡的名义征伐拔都,但是体弱多病的贵由在西征的路上就因病情加重去世,在位时间不足两年。而拔都在晚年安乐的生活在自己的钦察汗国,于1255年在伏尔加河畔去世。

image.png

  孛儿只斤·拔都是蒙古族人,同时他还是蒙古以及世界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孛儿只斤·拔都是金帐汗国的创建者,成吉思汗的孙子,他的父亲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而他则是术赤众多儿子中最杰出的一个。

image.png

  关于金帐汗王拔都怎样死的,历史上并没有太多的争议。金帐汗王拔都是在他47岁时去世的。公元1227年,金帐汗王拔都继承了自己父亲的汗位,并且世袭了封地。公元1235年,拔都奉大汗窝阔台的命令率领大将速不台和宗王拜答儿等西征。公元1237年春天,拔都命令蒙哥击灭钦察,为进攻俄罗斯扫除障碍。同年冬天,拔都趁江河封冻之际率兵大举进攻俄罗斯。公元1240年冬,拔都率军向俄罗斯政治、经济中心乞瓦迫近,他采用翦羽翼、绝援军、尔后围歼的方略,先取其外围数城,孤立乞瓦,再遣使劝降;遭到拒绝后,率主力一举攻克,并毁其城。

  1241年春,拔都兵分两路,分别进攻孛烈儿和马扎儿。四月全歼孛烈儿、捏迷思联军,攻占了孛烈儿。1243年,拔都建立金帐汗国,其疆域东起额尔齐斯河流域,南至里海,西到斡罗思,北迄伏尔加河上游,定都萨莱。1251年,拔都拥立蒙哥为蒙古大汗。1255年卒于伏尔加河滨。

image.png

  金帐汗王拔都怎样死的很多资料都说是死于战乱,而到底金帐汗王拔都怎样死的并没有特别确切信息。只知道后来的金帐汗国处于战乱之中,蒙古人内乱导致了金帐汗国的灭亡。

  拔都为人甚为英雄气概。率领仅有的四万军队,统治蒙古最大汗国,战四十万联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其名声响遍欧洲。拔都不贪权、知退让,在众人推举他当蒙古大汗时,推举有管理才能的蒙哥担任大汗。

  拔都为人坦诚,对部下将卒颇宽厚,不吝赏赐,不滥杀无辜,蒙古人称他为“赛因汗”(Sayinqan,意为好汗)。 [26] 他面对贵胄的侮辱而一笑而过,在因释放降敌而受责备时却不做过多解释。

  历代评价

  鲁勃鲁克:这位拔都,与鞑靼所有宗王比起来,是除了他所必须服从的皇帝外,最强大的一个。

  柯劭忞:拔都为宗王之长,又建大功,拥戴宪宗以安社稷。宗子维城,拔都无愧焉。

  格列科夫、雅库博夫斯:我们知道,拔都不仅是征服性远征中的刚强领袖,而且无疑地也是新建立的国家的大组织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