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西班牙国家的奠基人:"白衣女王"伊莎贝尔一世的生平简介

2018-09-07 10:32:08 首页

  伊莎贝尔一世(IsabeI;卡斯蒂利亚-莱昂女王,1474-1504年在位 )伊莎贝尔一世是现代西班牙国家的奠基人。她原是卡斯蒂利亚-莱昂王国的公主兼继承人,违背兄长、卡斯蒂利亚-莱昂国王恩里克四世为自己安排的政治婚姻(嫁给比自己大20岁的鳏夫葡萄牙国王阿方索五世),自己作主嫁给阿拉贡王国王子费尔南多,他们的婚姻最终促成了卡斯蒂利亚-莱昂王国和阿拉贡王国联合,促进了西班牙的统一。她御驾亲征,攻下了穆斯林在西班牙南端的最后一个据点格拉纳达,彻底终结了穆斯林在伊比利亚半岛持续780余年的统治,为延续数百年的伊比利亚半岛基督徒"收复失地运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她企图在思想上统一西班牙,为了确保国内基督教"铁板一块"的局面,建立了残酷的宗教裁判所,并将数十万穆斯林和犹太人驱逐出境。她对世界历史影响最大之举,是资助了哥伦布远航,使1492年成为永远载入史册的伟大一年,两个隔绝的世界从此联结成一体。凭借美洲殖民地源源不断的黄金供应,西班牙也借此在此后百余年间成为世界霸主。而拉丁美洲也从此打上了西班牙语言文字的烙印。 伊莎贝尔一世是诸多女王中最富于机智的一人。她的美貌曾惊艳欧洲王室。她思维敏捷且意志坚强。她拥有非凡的经历和横溢的才华。生活中的伊莎贝尔一世,高贵而素雅,总是穿一身白色的衣服,以"白衣女王"闻名于世。

image.png

  公元1492年,西班牙仿佛突然之间成了世界的中心。这一年,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降临到这个伊比利亚半岛上饱经沧桑的国度。而这一切,显然应归功于女王伊莎贝尔一世和其夫斐迪南二世的努力。

  1454年伊莎贝拉的父亲卡斯帝利亚国王胡安二世死后,由她兄长恩里克四世继承王位,而伊莎贝拉则与1469年跟当时的阿拉贡王储斐迪南联姻,1474年恩里克四世过世膝下虽有一女但是已嫁葡萄牙国王阿方索五世,伊莎贝拉顺理成章继承卡斯帝利亚王位,但是葡萄牙王阿方索五世坚持该由恩里克四世女儿也就是阿方索自己的王后继位,两方爆发了继承权战争,1476年托罗一战葡萄牙战败,阿方索五世被迫签署瓦什和约,放弃对卡斯帝利亚王位的所有要求,使伊莎贝拉王权更加巩固。伊莎贝拉是虔诚天主教徒,在1478年於教宗支持下成立西班牙宗教裁判所,一年后阿拉贡国王去世,其夫婿斐迪南成为阿拉贡国王,1480年俩夫妻召集群臣跟34位平民代表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法律,为未来西班牙的统一立下基础。1492年1月伊莎贝拉的军队攻下了统治西班牙南部长达700年之久的摩尔人重镇格瑞那达,完成伊比利半岛收复失土运动,也让天主教教义更加落实,同年,在对哥伦布提出的西行计划三次拒绝后,伊拉贝拉终于同意哥伦布第四次的西行计划,由于当时西班牙刚刚结束对摩尔人的战争,财政吃紧,伊莎贝拉特地拿出自己装满首饰的首饰盒给哥伦布作为资助并答应哥伦布及其后代均为西班牙殖民地总督。次年,哥伦布带著一些印第安人跟黄金凯旋回航,西班牙从此开了黄金年代,1494年伊莎贝拉通过托而德西里亚斯条约,予葡萄牙合作瓜分了新世界的资产跟财富,伊莎贝拉也于新大陆建立印第安事物处所,试图让印第安人免于受到西班牙殖民者的迫害。

image.png

  中世纪的伊比利亚半岛上曾存在着众多伊斯兰教和天主教小国。经过几百年的兼并,到15世纪中期,主要剩下了西部的葡萄牙、北部的纳瓦拉王国、中部的卡斯蒂利亚王国和东部的阿拉贡王国,加上半岛最南端的穆斯林小国格林纳达,其中最强大的是卡斯蒂利亚王国。伊莎贝尔是卡斯蒂利亚国王胡安二世和葡萄牙公主的女儿。1454年,胡安二世死,伊莎贝尔的异母兄恩里克四世(绰号"无能者)继位。

  少女时代的伊莎贝尔很不顺利,恩里克继位后,她同母亲、弟弟阿方索搬到阿雷瓦洛一个幽闭的城堡里居住。其母(与女同名,也叫伊莎贝尔)患有精神病,时而发作。但这并不影响伊莎贝尔受到来自萨拉曼卡大学的老师们的良好教育。1468年,对恩里克四世不满的贵族们拥立阿方索为王,一场兄弟阋墙的内战由此开始,不久阿方索突然死去,反对恩里克四世的贵族又抬出了伊莎贝尔公主来继续与之对抗。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和议,停止内战,全体贵族都必须宣誓效忠恩里克四世,伊莎贝尔公主则成为王位继承人,但规定她的婚事必须得到王兄的批准。

  十分有心计的伊莎贝尔公主派亲信侍从到各国去私访年轻王子。反馈回来的结论是,阿拉贡王子斐迪南品貌出众、英勇善战。伊莎贝尔便与斐迪南通信往来,最后终于私定终身。但恩里克四世却要把她嫁给葡萄牙鳏居的国王阿丰索五世,企图把伊莎贝尔抓起来。于是,1469年,伊莎贝尔迅速同斐迪南王子订婚,然后借助阿拉贡的军队武力反抗王兄的干涉。这段看来像戏剧的风流韵事,最终成全了西班牙作为一个国家的统一。

image.png

  恩里克四世以伊莎贝尔不遵守协议为由,剥夺了她的继承权,改立他自己的女儿胡安娜,但由于恩里克有性无能之名,多数贵族均认为胡安娜的血统存在疑问。1474年,恩里克死,伊莎贝尔和胡安娜均宣布自己继位,她们分别借助夫家阿拉贡和葡萄牙的力量,得到国内一部分贵族的支持。经过4年战争,葡萄牙军队被击败,伊莎贝尔终于坐稳了王位。1479年,斐迪南也继承了阿拉贡王位,两国王室联姻形成统一王权,成为欧洲最早的集权共主联邦。(但两国仍然维持各自独立的议会、法律和税制)。

  伊莎贝尔由患有精神病的王后所生,而她的女儿中也有"疯女"胡安娜,但她本人却思维敏捷,意志坚强。她与斐迪南共为国王,是强强联合的典型。国内的反对派贵族大多已在内战中被清除,这使伊莎贝尔可以顺利地加强中央集权。她将市长委任权收归国王所有,设立神圣兄弟会武装控制市政生活,使议会行同虚设,摧毁贵族的城堡,没收贵族在恩里克四世时代所得的王室领地等,并以对格林纳达用兵为由,维持了一支强大的常备军。西班牙的王权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西班牙的11世纪以来的历史就是基督教王公不断向伊斯兰小王国夺取地盘的历史,史称"再征服运动",到了伊莎贝尔时代,穆斯林在西班牙只剩下最南端的最后据点-格拉纳达王国。历史将这个荣誉交给了伊莎贝尔夫妇,1490年两位国王亲率大军压境,斐迪南二世在前线搏杀,伊莎贝尔则居中调度,并负责后勤供应,还建立了战地医院。1492年,经过8个月的围困,格林纳达弹尽粮绝,末代国王巴拉迪尔出降,半岛终于统一在基督的庇护之下。这一天,欧洲所有天主教教堂钟声长鸣。

  伊莎贝尔一生勤政,她的五个孩子全部在旅途中出生。她可能有洁癖,总是穿一身白色的衣服,以"白衣女王"而闻名。

image.png

  作为一对虔诚的天主教夫妻国王,他们对境内的异教徒,包括犹太人和穆斯林进行了迫害,并成立了宗教裁判所。就在1492年,20万拥有财富和技术的犹太人被驱逐出境,10年后摩尔人遭到了相同的命运。这也许是中世纪所有虔诚国王共有的缺憾,他们在天主教世界中得到广泛尊敬,却心安理得地对异教徒犯下了罪行。他们的宗教政策被后继者们延续下去,在卡洛斯一世和腓力二世时代达到极点。在宗教审判制度下,西班牙失去了灵气,逐渐变成一个死气沉沉的角落(而与此同时,绚烂的文艺复兴运动正在其它欧洲国家蔓延)。

  资助哥伦布

  "为了某些理由和目的,我们派遣高贵的克里斯托瓦尔·哥伦布率领三条装备良好的帆船,携带一些礼物飘洋过海,走向印度地区"--伊莎贝尔一世夫妇发给哥伦布的通行证。

  资助了哥伦布的壮举。这个落魄的浪子在经过10年的碰壁之后,终于在伊莎贝尔的宫廷中获得了理想的新生。哥伦布的伟大构想得到女王的欣赏并得到慷慨资助,据说伊莎贝尔甚至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来,哥伦布被封为海洋舰队司令和将发现土地的总督。1492年,这个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年份,哥伦布的探险队经过70天航行之后,终于到达北美洲的巴哈马群岛。新大陆的发现,给西班牙带来了广阔的未来空间。此后一个世纪,西班牙依靠广阔的海外领地和源源不断的黄金输入,确立了世界霸权。

  对于历史上每一对夫妻国王来说,很难将各自的作用严格划分开来。她与斐迪南二世是"强强组合",不过传统上认为她的作用要更加突出。在这中间,斐迪南二世的许多努力可能也被归到了伊莎贝尔的名下。单就赞助哥伦布远航这件事而论,她就足以排进世界最有影响的帝王的行列。已有旧大陆的人在哥伦布之前到达美洲的几种假说,但无论如何,只有哥伦布的壮举才开辟了新航线,将新旧大陆连为一体。另一方面,是西班牙而不是其它国家率先占有了美洲,这使美洲大部分地区的文化打上了西班牙的烙印,一直延续到今天。由于西班牙在此后100多年里建立了霸权,她留下的影响也超出了伊比利亚半岛的范围,远达拉丁美洲、尼德兰等地。

image.png

  人物评价

  由于伊莎贝尔鲜明的个性和魅力,使人们极易过高的评价她在历史上的影响。她的业绩也许首先在于支持了哥伦布探险,然而,哥伦布的航行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向西寻找印度新航道也许仅仅是出于哥伦布的个人判断。事实上,15世纪的欧洲处于躁动之中,贸易在不断扩大,探险活动不可避免,美洲大陆被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

  伊莎贝尔本人的婚姻影响了历史,而她给子女安排的婚姻也基于政治的考虑。她的女儿"疯女"胡安娜被嫁给了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连之子、尼德兰君主腓力,他们的儿子卡洛斯一世(也称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继承了包括西班牙、尼德兰、奥地利在内的庞大帝国。

  此外,伊莎贝尔给西班牙奠定了政治统一的基础,并努力在思想上一统西班牙,但她所建立的审判制度却使西班牙境内的知识分子处于困境。从此之后的几个世纪,西欧思想文化界群星璀璨,而西班牙却一片沉寂,因为在审判制度下,任何一种与官方不一致的学说都会被视为异段,而且会受到残酷迫害,甚至是杀身之祸。在这样的社会里,很难有思想家出现。的确,她所建立的西班牙审判制度距今已有5个多世纪,被废止也有近200年了,但西班牙依然不能从它的影响中全面恢复过来。另外,由于南美和中美洲国家沦为了卡斯蒂利亚(西班牙)殖民地。这也意味着卡斯蒂利亚(西班牙)的文化和制度,包括审判制度,扩散到了这些地区。不难想象,由于西班牙的文化发展落后于西欧其他国家,因此,他们在南美的殖民统治,也落后于英国在北美的殖民统治。如果没有她,后来的西班牙也许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