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四大汗国”——察合台汗国是什么样的结局?察合台的生平简介

2018-09-07 10:39:46 首页

  察合台汗国,是成吉思汗的次子——察合台的封国。

  察合台,其实是成吉思汗的嫡长子,因为术赤是蔑儿乞人的孩子,所以察合台是很有希望继承蒙古大汗位子的。但是,察合台正因为继承权问题和术赤闹得很不和谐,影响了蒙古的整体团结,结果成吉思汗反而犹豫了,思量再三,最终将汗位传给了最不起眼的老三窝阔台

  但是,成吉思汗也并没有亏待术赤和察合台,在蒙古“第一次西征”结束后,成吉思汗将大片的新征土地分封给了这两个儿子。术赤的,就是后来的钦察汗国;而察合台的,就是后来的察合台汗国。

  在蒙古“四大汗国”里面,窝阔台汗国的寿命是最短的,最长的,就是察合台汗国。察合台汗国的最初封地在天山南北及今阿姆河、锡尔河之间的地区,都城在阿力麻里(今新疆霍城)。

image.png

  察合台汗国最早和窝阔台汗国的关系非常不错,但和钦察汗国关系非常恶劣。后来,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争位,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都站在阿里不哥这一边,他们联合起来共同对抗忽必烈,因此后来这两个汗国和元朝关系非常紧张。

  忽必烈称帝后,窝阔台汗国的大汗海都出于共同的利益,出面调停钦察汗国和察合台汗国的关系,他们3个竟然结成了一大阵营,和忽必烈的元朝、伊尔汗国(忽必烈的三弟旭烈兀之国)进行对抗。

  忽必烈组织大军和海都联军大战,结果将海都打伤致死,察合台大汗笃哇膝盖中箭瘫痪,联军崩溃。笃哇于是向忽必烈求和,然后趁窝阔台汗国内乱之机,以支持海都的儿子察八儿为汗的名义侵夺窝阔台汗国的土地,窝阔台汗国由此处于察合台汗国的统治之下。

  后来,察八儿想复国,发动了内乱,结果遭遇失败,最终不得不投靠了元朝,窝阔台汗国就此覆灭。

  笃哇死后,察合台汗国也出现了分歧,一个儿子也先不花坚持游牧生活,于是留在了阿力麻里;而另一个儿子怯别则坚持农耕生活,于是迁到了河中的撒马尔干,察合台汗国形成了东、西两个大汗。东部以阿力麻里为中心,包括喀什、吐鲁番一带;西部以撒马尔罕为中心,统治河中地区。

image.png

  其中西部这一支又叫“马维兰纳儿”,逐渐开始伊斯兰化,形成了后来的西察合台汗国;东部这一支叫“蒙兀儿斯坦”,保留了蒙古原有的风俗习惯,形成了后来的东察合台汗国。

  东察合台汗国曾一度统一西察合台汗国,但后来又被突厥化的蒙古人埃米尔·帖木儿(蒙古帖木儿较多,这个帖木儿很特别)和忽辛的两个人控制了这里,随后,帖木儿和忽辛又打了起来,最终帖木儿胜出。帖木儿由此建立帖木儿帝国,并一路将伊尔汗国吞并。此时东方的朱元璋也才刚建立大明王朝不久,朱元璋只比帖木儿大7岁。

image.png

  而东察合台汗国后来又迁都到别失八里和亦力把里,所以又称“ 别失八里国”和“亦力把里国” 。结果他们被叶尔羌汗国取代,叶尔羌汗国又被瓦剌的准噶尔部取代,此时,东方已经进入清朝了。

  故事还没完,帖木儿死后,帖木儿帝国陷入分裂,后来,帖木儿的一个直系后裔巴布尔,竟然向南发展,击败了印度北部的德里苏丹等国(当年成吉思汗没拿下的),接着又击败了印度半岛的其它几个国家,最终在印度半岛上,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莫卧儿帝国

  察合台(蒙古语:čaγatai Цагадай),成吉思汗次子,又译察合带、察哈歹、茶合带等。成吉思汗正妻孛儿台所生第二子,察合台汗国的创建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