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庭柱之一的高览能和许褚大战300回合 为何会被赵云一枪秒杀

2018-09-07 11:17:06 首页

  高览是袁绍大将,河北四庭柱之一,河北四庭柱分别是颜良文丑张郃、高览。这四员大将武艺高强,都是河北名将,同时,也是袁绍的底气所在。高览曾大战许褚不落下风,没输,为何一合就死在赵云枪下?

image.png

  高览既然是河北四庭柱,武艺至少一流,和许褚大战,演义中描写的非常精彩。当时,袁绍和曹操在阵前对话,曹操对袁绍说,我奉诏讨伐你,袁绍说,我奉衣带诏讨贼,两个人话不投机,说着说着就翻脸了,曹操非常生气,让张辽出战,袁绍那边张郃迎战。《三国演义》第三十回:操曰:“吾今奉诏讨汝!”绍曰:“吾奉衣带诏讨贼!”操怒,使张辽出战。张邰跃马来迎。二将斗了四五十合,不分胜负。曹操见了,暗暗称奇。许褚挥刀纵马,直出助战。高览挺枪接住。四员将捉对儿厮杀。曹操令夏侯惇、曹洪,各引三千军,齐冲彼阵。审配见曹军来冲阵,便令放起号炮:两下万弩并发,中军内弓箭手一齐拥出阵前乱射。曹军如何抵敌,望南急走。袁绍驱兵掩杀,曹军大败,尽退至官渡。张辽和张郃打了四五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曹操觉得袁绍手下的大将有两下子,心里非常佩服,许褚揣摩老大的心意,看出老大的心思,不服气,挥刀上来了,要两个打一个。袁绍这边的高览一看,你们不讲公平,我还闲着干嘛?于是,也挺枪上来了,迎战许褚。

image.png

  注意,许褚看张辽不能打败张郃,才上去助战,也就是说,想和张辽一起打张郃,高览上来迎战许褚,也就是说,高览想大家单挑,两个打一个算什么英雄?更值得注意的是,高览既然敢迎战许褚,心里自然有底气,否则,如果高览没把握,根本不敢上。高览迎战许褚,四员大将捉对儿厮杀,说明也打了一会,时间不短,但是,并没有说高览输给许褚,可以理解为他们是不分胜负,战平了。高览能挡住许褚,武力值自然不低,许褚号称虎痴,打马超都没输,可见许褚的厉害,这里,也能从侧面看出高览武力不低于许褚。而后来,刘备兵败,被张郃和高览追杀,关键时刻,赵云赶来,高览被赵云一枪刺死,一个回合也没走上,赵云怎么这么轻松就干掉了高览?

image.png

  《三国演义》第三十一回:行到数里,一棒鼓响,前面拥出一彪人马。当先大将,乃是张邰,大叫:“刘备快下马受降!”玄德方欲退后,只见山头上红旗磨动,一军从山坞内拥出,为首大将,乃高览也。玄德两头无路,仰天大呼曰:“天何使我受此窘极耶!事势至此,不如就死!”欲拔剑自刎,刘辟急止之曰:“容某死战,夺路救君。”言讫,便来与高览交锋。战不三合,被高览一刀砍于马下。玄德正慌,方欲自战,高览后军忽然自乱,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玄德大喜。云纵马挺枪,杀散后队,又来前军独战张邰。邰与云战三十余合,拨马败走。先是张郃追杀刘备,刘备正准备退后逃走,高览又杀来了,逼得刘备想自杀,这时,跟随刘备的刘辟上前救刘备,结果,只战了三个回合,刘辟被高览一刀砍死。刘备一看,彻底没指望了,只能自己上了,正在这时,高览后面的军士开始大乱,赵云一马当先冲来,高览随即落马,被刺于马下。

image.png

  也就说,赵云上来就是一枪,把高览挑了,何其勇猛?不仅如此,赵云又杀散了后面的军队,大战张郃,三十合张郃被打跑了,不跑,张郃就和高览一样了。高览能战平许褚,为何一合就死于赵云枪下?这是因为,高览粗心大意了,他和张郃把刘备逼住,刘备成了笼中鸟,飞不走了,加上三合砍死了刘辟,高览一看,这刘备是死定了,虎口的小羊,那还不吃定了?没想到,这时候赵云突然冲到,一枪就把高览挑于马下,高览可能还没反应过来,还没看清楚是谁呢?猝不及防。不过,这也能看出赵云的武力确实非常厉害,把一个一流上将,直接秒杀了,出手之快,枪法之精准,无有出其右者,也许,张飞算一个,但是,这足以说明赵云惊人的战斗力。高手之间过招,眼睛都不能眨,谁眨一下,就会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