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0岁成为一朝国母,最后却凄凉死去

2018-09-07 11:56:37 首页

  丹凤眼,柳眉纤柔,笑时贝齿微露,散发出东方女人的魅力;

  波浪头,身材高挑,一口流利法语,透露着西方女性的优雅;

  她是越南阮朝的末代皇后,亦是全球公认的五位最漂亮的皇后之一。

image.png

  南芳皇后,原名阮友兰,1914年的冬季出生于越南一个富商家庭,父亲有着华人血统。童年的她犹如野外一枝浅粉色的木槿花,在阳光下笑靥灿烂,花香四溢。但是很快,12岁的她,离开了滋养她的故土,离开了熟悉可爱的一切,来到法国巴黎附近的塞纳-马恩省河畔纳伊,进入当地一所著名的天主教学校进修。

  学成之后再回国时,她一身洋装,脚踩皮鞋,烫着当时巴黎最流行的卷发,眉眼仍是东方的温婉娇媚,身材纤瘦高挑,举手投足间却是不同一般越南女子的洒脱、自信和优雅。这样的她,在越南大叻的舞会上,娇艳胜槿,高贵似莲,令同样刚从法国归来的安南国王保大一见倾心。

  她没有什么政治背景,信奉的是天主教不是佛教,所以当保大决意要娶她时,众议纷纷。但是保大仍然破例直接给予她王后封号,要知道这之前阮朝的惯例是,在位君主的妻子只能封为妃嫔,只有在丈夫去世后,在位君主的母亲或祖母才能追封为王后。他准许她穿只有皇帝能穿的黄色衣服;他赐她徽号为南芳,意为南部的芳香,以致谢她的出生地……他将自己当时能给她的一切都给了她。

image.png

  成为一朝国母的这一年,她刚刚20岁。

  身穿金色绣龙日平衣,头戴金圈中,南芳皇后首次正式访问欧洲时,她的惊艳装束轰动了西方时尚圈。当时记者、时尚观察者们这样描写道:“晚上穿着长裤和刺绣的外衣;翻领和袖子使得侧面轮廓如同宝塔” “来自印度支那的访问者没有穿着传统的黑色长袖长袍和面纱,而是身穿绣着龙的金色外衣、红色围巾、金色帽子和银色裤子”。

  留学法国的南芳皇后当然深知欧洲的洋装时尚,但是正因为日平衣在阮朝时是皇室女眷之礼服,在受西方殖民的时代,南芳皇后一身金色穿着,最能展现一国应有的尊严和国母的尊贵。

image.png

  风华早逝

  少女时代,她纤瘦娇美,热爱运动与音乐,动静相宜;

  初为人妇,她温柔似水,一颦一笑皆风情万种;

  一国之母,她樱唇微抿,典雅中透着些许威严;

  她是一枝来自南部的木槿花,初时的粉白,盛时的幽紫,皆美得教人惊叹。

  可惜,木槿终是朝开暮落之花,还没等人好好欣赏回味它们的美,就匆匆凋零。保大一生风流,南芳皇后41岁那年,两人终于分开。后来,她住进一个掩映在森林里的小村庄,子女皆不在身边,在最好的年华,孤独一人,最后在家中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时,身旁只有两个女佣。那是1963年,她才49岁。

  迎娶南芳皇后时,保大曾在公告中这样对子民们说——“未来的王后,在她的身上结合了西方的优雅和东方的魅力。我们在一个场合遇到她,相信她与我们的同伴和同辈是相称的。我们确信她的行为和榜样完全配得上帝国第一妇女的称号”。

  这应是对南芳皇后最贴切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