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艳的何皇后为啥要毒死端庄的王美人?原因是

2018-09-07 13:41:13 首页

  美艳的何皇后为啥要毒死端庄的王美人?

image.png

  汉灵帝刘宏,建宁元年(公元168年)即位。在其统治期间,党锢之祸兴起,宦官把持大权,公开标价卖官,肆意大兴土木,百姓难以为生。终于在中平元年(公元184年),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黄巾起义

  汉灵帝是个极度追求淫欲的皇帝,继位之后,立宋氏为皇后。宋皇后是扶风平陵人,她性情平和,得不到灵帝的青睐,反而受到被灵帝宠爱嫔妃的交相诋毁。中常侍王甫枉杀勃海王刘悝及他的王妃宋氏,宋氏是宋皇后的姑母,王甫怕宋皇后迁怒于他,就与太中大夫程阿一起,诬陷宋皇后在宫廷里挟巫蛊诅咒皇帝。巫蛊,在古代宫廷是最重的罪,《礼记》说:“执左道以乱,杀无赦。”汉灵帝正愁没有废去皇后的借口,于是,在光和元年(公元178年)收回她的玺绶,宋皇后不久忧虑而死。接着,宋皇后的父亲以及兄弟全部被杀。

  各个常侍大小黄门在省署的人,都暗中同情宋皇后。一天,灵帝梦见已故的桓帝对他说:“宋皇后有什么罪过?你听信奸邪的大臣和嬖姬,使宋皇后绝命。以前渤海王刘悝,既然已经自贬了,但还是被你杀死;现在宋皇后和刘悝,都到天帝那儿去告你。天帝极为气愤,你的罪过太大,很难赦免!”汉灵帝被惊醒了,梦中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他将这件事告诉羽林左监许永,问他这是什么征兆。许永就趁机把宋皇后和渤海王无辜之状说给他听,并请求改葬,以使冤魂得到安宁,灵帝始终没有听从许永的话。不过梦是心境的外显,可见,灵帝在内心的深处多少也有一些愧疚。

  汉灵帝还在后宫中设列市肆,让宫中的婢女嫔妃打扮成买东西的客人,他自己装成是卖货物的商人,在市肆中游来游去,玩得不亦乐乎。肆中的货物都是搜刮来的珍奇异宝,被贪心的宫女嫔妃们陆续偷窃而去,甚至她们为了你偷的多,我偷的少,暗地里争斗不休,汉灵帝却一点也不知道。

  他白昼与宫女们贸易,夜里就抱着她们恣意地淫乐寻欢。据《古今情海》引用《文海披沙》的记载,汉灵帝甚至在西园里弄狗与宫女进行交配。

  宋皇后被废过了两年,灵帝耽于淫乐还没有打算再册立皇后。朝臣上表请求他赶紧确立中宫,因为这是国家的一个象征。灵帝便册立了贵人何氏为皇后。

  何皇后的出身很微贱,是一个杀猪屠夫的女儿。但何氏的容貌却美艳无比,她身高七尺一寸,肌肤如雪,婷婷玉立。灵帝一见到何氏就喜欢上了她。于是,何氏夜夜独占灵帝,后宫又多了许多枯灯中打发寂寞光阴的女子。

  几度春风之后,何皇后终于怀孕,生下了皇子刘辩

image.png

  何皇后的兄长何进被封为侍中,她已故的父亲何真追封为车骑将军。何皇后性情刚刻多忌,正位中宫之后,时刻提防其他的嫔妃争宠夺位,宫里的嫔妃都很害怕她。

  赵国人王氏,是前五官中郎将王苞的孙女,她的姿色比何皇后还略胜一筹,而且,能诗擅画,谈吐优雅,举止端庄,汉灵帝对她极为宠爱。颠鸾倒凤后不久,王氏怀了孕,被进封为美人。

  在汉朝宫廷妃媵制度里,美人比贵人低了一等。何皇后将王氏恨入骨髓,私下里时刻图谋加以陷害。王美人生性聪敏,她早知道妒忌心强烈的何皇后不会容她,所以,在进谒何皇后的时候,用帛束住腰部,不让何皇后看出她怀了孕。只是腹中的胎儿一天比一天大,王美人朝夕辗转不安,便买了堕胎药喝下去。

  因为一旦生下儿子,可能母子都保不住性命,但是,多次服用堕胎药并不见效,她想,也许是天意如此,便不再喝堕胎药,听天由命了。十月怀胎后,生下一个男婴,汉灵帝十分高兴,给婴儿取名为刘协,这就是后来的汉献帝

  生下了孩子,王美人要服药调理,何皇后密遣心腹内侍,用鸩毒代替药物,毒死了王美人。灵帝听到王美人忽然去世的消息,急忙前去探视,他一看,王美人四肢青黑,就知道是中毒而死,不禁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不久,追查到是何皇后下的毒,汉灵帝顿时大怒,打算将何皇后废去。胆大包天的何后这才感到害怕了,她急忙花钱贿赂曹节张让等宦宦为她说情,汉灵帝一生最相信宦官,于是,何皇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虽然放过了何皇后,但汉灵帝对她心生顾忌,他将王美人所生的儿子刘协,寄居在永乐宫让董太后抚养。由于董太后的精心呵护,刘协才没有遭到何皇后的暗算。

  汉灵帝怀念王美人不已,他撰写了《追德赋》与《令仪颂》两篇辞赋纪念她,辞赋里的字句缠绵悱恻、如泣如诉。常言说失去的才是最好的,也仅此而已。

  汉灵帝时期,宦害流毒于天下,各地爆发了黄巾起义,汉朝的江山已经朝不保夕了。

  传说郁林郡中有一个珊瑚市,是海客买卖珊瑚的地方。珊瑚呈碧绿色,一株株各有几十枝桠,枝间满是叶子。大的高五六尺,最小的也有一尺多。汉元封二年,郁林郡进献了一个“珊瑚妇人”,皇帝命人植于殿前,宫里戏称为女珊瑚。这株女珊瑚一直枝叶繁茂,到了灵帝时,却忽然枯死,世人都认为这是汉室将衰的预兆。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去世,十四岁的刘辩即位,史称汉少帝,尊何皇后为皇太后。

  何太后临朝称制。其兄长大将军何进,想诛杀宦官,反而被宦官所害。并州牧董卓带兵入洛阳,诛杀了宫廷里的全部宦官,废少帝刘辩为弘农王,立王美人生的刘协为皇帝,史称汉献帝。

  不久,何太后与她的母亲舞阳君也被董卓逼迫而死。这时的汉朝实质上已经灭亡,汉献帝刘协成了一个不能左右自己命运的傀儡。一个群雄并起的三国时代拉开了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