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佐过赵国三代王侯,赵国贵臣肥义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8-09-07 17:33:04 首页

  主父及王游沙丘,异宫,公子章、田不礼以其徒作乱,诈以主父令召王。肥义先入,杀之。

  ——《资治通鉴·第四卷》

  读通鉴,有些朋友可能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某些有作为的君王或将相身上,从而忽略了一些看似无足轻重的人物。但我认为,那些看似无足轻重的人物,也是值得我们去认真对待和研究的。比如我们接下来要聊到的肥义,此人就值得我们关注。

  肥义曾辅佐过赵肃侯、赵武灵王和赵惠文王,可谓赵国的三代辅臣,但在《资治通鉴·第二卷》中,司马光却称肥义为“贵臣”(先问先君贵臣肥义,加其秩)。在史料中,对臣子的称呼有贤臣、权臣、奸臣、能臣,但称贵臣却极少。那么,司马光为什么要称肥义为贵臣?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了解肥义是个怎样的人。

blob.png

  在《资治通鉴》中,关于肥义的记述主要有以下几处:

  第一处:公元前326年,赵国赵肃侯去世,其子即位为赵武灵王;设置“博闻师”的官职三人,又设左、右司过的官职三人。赵武灵王即位后,先问候先王的贵臣肥义,增加了他的俸禄。

  此处记载主要说明赵武灵王厚待肥义。赵武灵王为何要厚待肥义?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肥义是赵武灵王父亲赵肃侯的贵臣。在赵肃侯去世前,估计把肥义当作类似于顾命大臣,交给赵武灵王;其二、当时赵武灵王刚刚上台, 年纪小(15岁),尚无法亲政,必须倚靠诸位大臣。

  而肥义也没有辜负赵肃侯的顾命托付和赵武灵王的厚待,在他与赵成等大臣的主持下,赵国不仅成功解决了“五国会葬”的危及,后来还让赵武灵王顺利亲政。

  第二处: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向北进攻中山国,大兵经房子城,抵达代地,再向北直至大漠中的无穷,向西攻到黄河,登上黄华山顶,与大臣肥义商议让百姓穿短衣胡服,学骑马与射箭。他说:“愚蠢的人会嘲笑我,但聪明的人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天下的人都嘲笑我,我也这样做,一定能把北方胡人的领地和中山国都夺过来!”于是带头改穿胡服。

blob.png

  此处记载发生在胡服骑射变革前夕,赵武灵王与肥义商量推行胡服骑射的事。我们在前文曾提过,赵武灵王在推行胡服骑射时,遇到了重重阻力。就胡服骑射的问题,赵武灵王首先与之商议的不是自己叔叔公子成,而是肥义,可见肥义在赵武灵王心目的地位和份量。

  对于赵武灵王准备推行的胡服骑射,肥义没有像公子成或“国中之人”那样表示异议与反对。肥义为什么没有反对?可能有两种情况:一、肥义是个有远见的务实的人,并非拘泥于古礼旧俗、顽固不化的卫道士;二、肥义内心表示反对,但由于对赵武灵王的忠心,所以没有表现出来。那么,哪种情况更符合肥义此人呢?由于史料没有进一步记载,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联系肥义后来的表现,我认为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关于肥义的第三处记载,在《资治通鉴》第四卷,这是我们要重点聊到的,因为从本处记载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肥义是个怎样的人。

  公元前295年,赵主父与齐国、燕国联合灭掉中山国,把中山王迁到肤施居住。赵主父回来后,论功行赏,大赦罪人,设酒庆祝,全国欢宴五天。赵主父把长子赵章封到代,号称安阳君。

  安阳君平素为人骄横,内心对弟弟赵何被立为王十分不服,赵主父派田不礼做他的国相。李兑对肥义说:“公子赵章身强力壮而怀有野心,党羽众多而贪欲极大,田不礼又残忍好杀,十分狂妄,两人互相勾结,必定会图谋不轨。小人有了野心,就要轻举妄动,他只看到想获取的利益,看不到带来的危害。一场灾难就在眼前了。你身居要职,权势很大,你将成为动乱的由头,灾祸也将集中在你身上。你何不称病不出,把朝政交给公子赵成去处理,免得被祸事牵连。这样不好吗!”

  肥义回答说:“当年赵主父把赵王嘱托给我,说:‘不要改变你的宗旨,不要改变你的心意,要坚守一心,至死效忠!’我再三拜谢承命并记录在案。现在如果怕田不礼加祸于我而忘掉当年的记录,就是莫大的背弃。俗话说:‘死者复生,生者不愧。’我要维护我的诺言,哪能光顾保全生命!你对我的建议是一片好心,但是我已有誓言在先,决不敢放弃!”

  李兑说:“好,你勉力而为吧!能见到你恐怕只有今年了。”说罢流泪而出。

  在此处的记载中,李兑的建议是明哲保身,肥义坚守的是诚信重诺的道德担当。可见李兑是智谋之人,而肥义则是忠信之士。身处乱世,是明哲保身还是勇当重任,肥义与李兑作出了不同的选择。后世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计个人得失,但求问心无愧。”等名言名句,这些名言名句用在肥义身上也挺合适。真正对国家社会有作为的人,大都是不顾个人得失勇于担当的人。

blob.png

  然而,勇于担当不仅需要精神,而且还需要能力。后来事情的发展正如李兑所料,肥义果然首先死在赵章发动的政变之中。

  面对赵章的蠢蠢欲动,李兑几次入见公子赵成,商议防备田不礼。肥义也做了相应的防备,他对信期说:“公子赵章与田不礼语言动听而本质凶恶,在内讨得主父的欢心,在外恣意施暴。他们一旦假借主父的命令来发动政变,是很容易得手的。现在我忧虑此事,已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强盗在身边出入不能不防!从此以后,有人奉主父命来召见赵王必须先见我的面,我将先前往,没有变故,赵王才能去。”信期说:“好。”

  因为赵章的蠢蠢欲动,肥义已经担忧得废食难安,但他的防备工作却只是仅次而已。当赵主父封赵章为安阳君 ,提出把赵国一分为二让赵章在代郡称王时,也不见肥义反对。诸位注意,这与当初肥义没有反对赵主父胡服骑射何其相似?这很能说明问题,肥义此人在道德上无可挑剔,对赵武灵王的忠诚也几乎到了愚忠的程度,但他个人能力有限。我们假设,如果在赵主父在废长立幼时,或是后来对赵章产生不该有的怜悯之心时,肥义能够明确立场坚决反对,或者在赵章图谋政变之前,肥义能够先下手制服赵章,那么,赵国是否还会发生后来的悲剧?

  公元前295年,赵主父和赵王出游沙丘,分别住在两个行宫里。赵章、田不礼乘机率领门徒作乱,他们假称赵主父的命令召见赵王,肥义先进去,被杀死。高信便与赵王一同抵抗。公子赵成与李兑从国都邯郸赶来,发动四邑的军队入宫镇压叛乱,杀死赵章及田不礼,处死全部党羽。赵武灵王赵主父则是在这场政变中被公子成、李兑困在沙丘宫,活活饿死。于是,公子赵成担任相国,称为安平君;李兑被任命为司寇。当时赵惠文王还年幼,政权都掌握在公子赵成、李兑手中。

  肥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揭露赵章的政变图谋,救了赵何一命,在道德上仍然无可指责。但他无力阻止赵章发动政变,则再次说明其个人才能上的不足。这,就是我们在本文开头所提问题的答案,肥义是个德高望重却才能不足的人。换句话说,肥义是个道德君子,却称不上能臣。那么,肥义应该称什么臣?

  司马光在写《资治通鉴》时可能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他在《资治通鉴》第一卷中曾把人分四类:德才兼备的圣人、无德无才的愚人、德胜于才的君子和才胜于德的小人。以此对应肥义,肥义显然是君子。但肥义在道德上的愚忠以及在能力上的不足,都够不上称之为贤臣、能臣。

  《韩非子·八说》里有一句话,说:"明主之国,有贵臣,无重臣。贵臣者,爵尊而官大也;重臣者,言听而力多者也。"

  “爵尊而官大”对肥义正合适,于是司马光称肥义为“贵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