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义一生对赵国有什么贡献?战国时期赵国贵臣肥义的生平事迹

2018-09-07 17:59:49 首页

  贵臣佐政

  肥义,赵国大臣,深受赵肃侯赏识器重,被奉为贵臣。

  赵肃侯二十四年(公元前324年),赵肃侯去世,其子赵武灵王立。是时赵国新丧国君,刚继位的赵武灵王年纪尚小,秦、楚、燕、齐、魏趁此时机,各派出精兵万人来参加葬礼,对势局未稳的赵国虎视眈眈

  由于赵武灵王年少,未能亲政,所以每每处理政事都要先过问肥义,肥义的品级和俸禄也因此得到了提高。

blob.png

  力主改革

  赵武灵王十九年(公元前307年),某日,赵武灵王闲坐,肥义相侍于侧,问:“大王是否在考虑时事变化,权衡兵力使用,思念于赵简子、赵襄子等先祖的光辉事迹,盘算着如何从胡、狄那里得到好处呢?”

  赵武灵王听了这话,回答道:“继承君位而不忘祖先功德,是做君王应遵循的原则;委身于君,致力于光大君主的长处和功绩,是作臣子的本分。所以贤明的君王在平时就要教育老百姓为国出力,战时则要争取建立继往开来的功业。做臣子的,在不得志时要保持尊敬长辈谦虚退让的品行,地位显达以后要做出有益于百姓和君王的事业。这两个方面,是做君王和臣下的应尽职责。“

  “现在,寡人想继承襄子的功业,开发胡、翟地区,但我担心一辈子也没人能理解我的用心。敌人薄弱,我们不必付出太多力量,就会取得非常大的成果,不使百姓疲惫,就可以得到像简子、襄子那样的功勋。建立盖世功勋的人,势必会遭受世俗责难;而有独到见解的人,也必然会招惹众人怨恨。现在,寡人准备教导民众穿着胡服练习骑射,但这样一来,必会招致国人的非议与指责。”

  肥义说:“臣听闻,做起事情犹豫不决就无法成功,行动在即却顾虑重重就不会成名。现在大王既然下定决心背弃世俗偏见,就不要去顾虑天下人的非议。凡是追求最高道德的人,都不会去附和俗人的意见;成就伟大功业的人,都不会去与众人商议。昔日帝舜跳有苗的舞蹈,大禹裸身进入不穿衣的部落,他们并非是想放纵情欲,怡乐心志,而是想借此宣扬道德,建立功业,求取功名。愚蠢的人在事发后还看不明白,而聪明的人却能在事未发前就有所察觉,大王您应该按您的想法去付诸实施。”

  赵武灵王说:“我并非是对‘胡服骑射’这件事有什么顾虑,而是担心天下人会笑话我。狂狷的人觉得高兴的事,有理智的人会为此感到悲哀;愚辈高兴之事,贤者却会担忧。如果国人支持我,改穿胡服的功效就不可估量。即使举世百姓都讥笑我,北胡与中山国也定会成为我赵国的领土。”

  就这样,赵武灵王听从肥义的劝谏,正式开展“胡服骑射”的改革。易服这一举措起初招致了贵族们的反对,赵武灵王恩威并施,终将他们说服。

  后来变革顺利进行,赵武灵王也成功收编了楼烦、林胡等部落的军队与土地,并在赵惠文王三年(公元前294年)时成功灭亡了中山国。

blob.png

  再辅少主

  赵武灵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传位给次子赵何,是为赵惠文王。赵武灵王自称主父,临朝听政,任肥义为相,让肥义与众大臣共同辅佐赵惠文王。

  担忧国事

  赵惠文王三年(公元前294年),赵武灵王经过多年攻伐,终于彻底灭掉了中山国。归来后大赦天下,设酒宴五天,并封长子赵章为安阳君,又同时派田不礼辅佐赵章。

  赵章平素放纵,弟弟继位让他很是不服,故而存有叛乱之心。李兑曾就此事对肥义进过劝言:“公子章身强力壮,又怀有野心,现在他的党羽众多,贪欲极大,恐怕将有阴谋!田不礼残忍好杀,十分狂妄,这两人互相勾结,必定会图谋不轨。小人产生野心,必定轻举妄动,只看到想获取的利益,却看不到将会带来的危害。这一类人互相推动,同入灾祸之门。以我看来,一定不会长久。您身为赵相,责任与权势都很重大,是变乱开始时进攻的重要目标,也是灾祸集中的地方,您必定首当其难。仁慈的人爱护万物,聪明的人在祸难未成前就先做好了准备,要是不仁慈不聪明,又怎么能治理好国家?您何不推说有疾,闭门不出,把国政交付给赵成呢?不要成为怨怒的渊薮,不要成为祸害发生的阶梯!”

  对此,肥义回答道:“我不能那样做,当年主父把大王托付给我时,曾说:‘不要改变你的宗旨,不要改变你的心意,要坚守心志始终如一,直到你离开世界。’我再三拜谢承命,并记录在案。现在如果害怕田不礼加祸于我而忘掉当年的承诺,变节就没有比这更大的。挺身接受庄严的使命,退下来却不能尽力执行,负心就没有比这更大的。变节负心之臣,为刑不容。谚语说:‘面对死者复生,生者无需感到惭愧。’我的话已说在前头,我既然想尽力执行诺言,又哪里顾及自身生命!再说贞节之臣在祸患来临时显现出节操,忠心之臣在灾难及身时彰示出德行。你对我的建议虽然是一片好心,但我已有誓言在先,决不敢放弃!”李兑听完,只好说:“好吧,那您勉力而为吧!我能见到您的日子,恐怕只有今年了。”李兑说罢,流出了眼泪。此后,李兑多次联系赵成,以商议防备田不礼的事宜。

  有一天,肥义对赵王何的近卫军将领信期说:“公子赵章与田不礼很让人担心。他们二人语言动听而本质凶恶,为人不像儿子、不像人臣。我听说过,奸臣在朝廷上,是国家的大害;谗臣在宫廷中,是国君的蛀虫。这个人贪婪而野心大,在内讨得主父的欢心,在外恣意施暴。他们一旦假借主父的命令来发动政变,是很容易得手。现在我忧虑此事,已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强盗在身边出入不能不防!从此以后,有人奉主父命来召见大王必须先见我的面,我将先前往,没有变故,大王才能去。”信期说:“很好,我能够听到这番话!”

blob.png

  政变遇害

  赵惠文王四年(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和赵惠文王出游沙丘,分别住在两个行宫里。赵章、田不礼乘机率领党徒作乱,他们假称赵武灵王的命令召见赵惠文王,肥义先行进去,遭叛军杀害。高信便与赵惠文王一同率军抵抗叛军。

  赵成和李兑从国都赶到,调集四邑的军队前来抵御这场变乱,杀死了赵章和田不礼,并消灭了相关党羽,安定了王室。赵章被打败后,逃到了赵武灵王那里,赵武灵王开收留了他,赵成和李兑因而包围了主父的宫室。

  赵章死后,赵成和李兑商量说:“我们因赵章之故兵围主父,即使撤兵,也是要被灭族的啊!”于是就继续包围赵武灵王的行宫,并命令宫中的人“最后出来的人灭族”。等宫里的人全出来了,赵武灵王想出宫却出不来,又得不到食物,只好去掏雏雀充饥,三个多月后,赵武灵王就这么饿死在了沙丘宫。李兑与赵成在确定赵武灵王已死后,才向诸侯发出讣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