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兑是谁?为何他害死了赵武灵王却没有受到惩罚?

2018-09-07 18:19:31 首页

  李兑是战国时期赵国的一个权臣,深受赵惠文王的信任,曾和公子成一起平定了沙丘之变,还瞒着赵惠文王饿死了赵惠文王的父亲赵武灵王。但是,赵惠文王并没有因为李兑和自己有杀父之仇而仇恨李兑,反而更加信任他,李兑分明犯了罪,却没有受到惩罚,这是为什么呢?

blob.png

  公元前299年,壮年的赵武灵王赵雍退位了,他决定让他年仅九岁的幼子赵何早早继位。然而在交出王权之后的第四年,赵武灵王却想利用长子赵章和赵何的争斗,以使自己收回王权。赵武灵王的这种做法,差一点就令赵国陷入危难。

  赵章是赵武灵王的第一任夫人,韩国公主所生的长子,也是赵武灵王的长子,被赵武灵王封为太子。赵章做太子的期间,没犯过大错,跟着赵武灵王年年征战,十五岁就带领赵军灭亡了中山国,扩大了赵国的领土将近一倍。在赵国,太子赵章是很有威信的。可是,赵武灵王在韩夫人死后又迎娶了一个美女孟姚,还赐名为“吴娃”,对孟姚很是宠爱。孟姚生了幼子赵何和一个赵公主,赵武灵王爱屋及乌,对两个小儿女也很喜欢。孟姚红颜薄命,在死前请求赵武灵王封赵何为太子,赵武灵王由于伤心和对孟姚的爱,就同意了孟姚的要求,废掉了太子章,立赵何为太子。

  李兑是谁?  这就是沙丘之变的历史背景,由于被赵武灵王冷落和不公平的对待,赵章内心扭曲,嫉恨赵何这个弟弟夺走了自己的太子之位,还对于赵武灵王早早将王位传给赵何而心生不满,就和大臣田不礼商量如何夺回权力。

  沙丘之变的时候,李兑还不是很大的官职,只不过受到了赵国相国肥义的器重,赵惠文王也很赏识他的能力而已。可是,沙丘之变之后,李兑的官途一片光明,沙丘之变就是李兑的踏脚石,帮助他获得了赵惠文王的绝对信任,在朝中的地位和权势也越来越大。

blob.png

  沙丘之变是如何发生的呢?赵武灵王在公元前299年就退位给了赵惠文王,这个时候的赵武灵王还是很理智的。他见过王室在旧王死后,王子们争夺王位的惨状,他不希望自己的儿子们也变成这样,他要在自己有生之年培养新王,让赵国的新旧交替能够和平过渡。赵武灵王的设想很好,但是他没有想到权力的诱惑力竟然这么大,赵惠文王的统治理念和自己的有些出入。赵武灵王在位期间,灭亡了中山国,兼并了林胡、娄烦,将赵国的领土扩大了两到三倍,是个战争中的明主,对战争是充满自信和狂热的。可是赵惠文王不同,赵惠文王在位期间讲究以理服人,对外也有战争,但是比起赵武灵王来说,赵惠文王并不喜欢打仗。因此,赵武灵王想出了一国二主这个办法,自己主导赵国军事,赵惠文王主导赵国国政。

  赵武灵王将这件事告诉了肥义,肥义听后却大大告诫了赵武灵王一顿。肥义认为,新王赵惠文王继位已有四年时间,在赵国已经树立起了威信,许多曾经是赵武灵王的心腹大臣也都归顺了赵惠文王,比如肥义、李兑、公子成等人,国有二主,国家必乱。肥义觉得赵武灵王的想法太过危险,言辞坚决的拒绝了赵武灵王。

blob.png

  可是赵武灵王并没有死心,此时的他将自己的权力私欲放在了赵国的国家安危之上,俨然就是一个破坏赵国安定的混乱制造者,是赵国的罪人。赵武灵王默许了赵章发动沙丘之乱,他利用选墓址这件事胁迫赵惠文王遵从孝道,将赵惠文王强行拉到王宫外,方便赵章行乱。赵章则以赵武灵王的名义宣赵惠文王来主父宫,意图杀了赵惠文王。肥义替君而死也算是死得其所,报答了赵武灵王当年的赏识之恩。李兑和公子成率领士兵们将赵章等叛乱者打退,赵章逃进主父宫寻求庇佑,赵武灵王此时又犯了包庇之罪。李兑和公子成等人冲进去杀了赵章,但不敢杀了赵武灵王,否则对赵惠文王的名声不好,说赵惠文王弑父。可是不处置也不行,就只好将赵武灵王困在主父宫里,四十多天以后,赵武灵王被饿死,李兑等人才派人告诉了赵惠文王。李兑除乱有功,又怎么会受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