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李儒的焚城焚的是哪座城?李儒焚城典故

2018-09-08 10:25:39 首页

  在三国演义这本史书小说中,出现了很多谋士,他们有些有济世经邦的才华,如诸葛亮周瑜等人;有些忧国忧民,以拯救汉室为己任,如王允等人;但有些却是品格低劣、心狠手辣,如贾诩、李儒等人。那么三国演义李儒到底做过什么行为呢?

image.png

  李儒,字文优,他还有个别名是叫李孝儒。他曾经担任的是汉室朝廷里的郎中令。郎中令这个职位是在九卿之内,可以说是皇帝身边最亲近的高级官职之一。照三国演义中大部分谋士的风格看来,一般都是谁第一个重用自己就效忠谁而且绝不会叛变,哪怕叛变了也不会与原主作对,徐庶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是李儒这个人正好完全相反。他一点也没有感激重用他的汉王朝,也没有对汉室江山忠心耿耿。在董卓把持朝政时,他率先叛变,成为了董卓的首席谋士。可以说董卓作出的每一个决定其中都是有李儒的影子在其中,包括降吕布,废少帝,迁都长安等行为都是他的建议。除此之外,他做的最为人所不齿的是听从董卓的命令,直接进宫毒死了少帝刘辩。这样的行为无论放在哪个朝代都是无耻小人的行为,但是李儒做来竟然完全没有压力。

  后来,在王允的设计下,董卓失去了吕布这个帮手,很快兵败如山,失去了一切。而那时的李儒不在董卓身边,而是在家中养病。但这并不代表他可以逃过一劫。三国演义李儒结局就是在董卓被杀的同一天被处斩。

  李儒焚城

  谈及三国里的谋士,首先想到的大致是诸葛亮、郭嘉等人,然而通常会忽略了诸侯纷争时期最早展露锋芒的董卓首席谋士——李儒。李儒效忠于奸臣,因而常被忽略,但其在三国前期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火烧洛阳城

  玩过三国杀的人都知道“李儒焚城”是桌游中的武将技能,是一项限定技,可以让其它任何角色丢弃一张以上的牌或者受到1点的火焰伤。那么游戏中李儒的该项技能是凭空而来的吗,在历史上是否有相关的典故呢?

  李儒焚过城吗,据悉在记载中,李儒辅佐董卓期间,经历过一次火烧洛阳,想必此处焚的城必然就是洛阳了。

  董卓篡权的第一步,就是通过李儒的方案废立汉帝,这是李儒的第一个计谋,他肯定此举并分析了此举的利弊,稳固了董卓在朝中的威信,甚至在前期推动了整个三国的历史进程。

  后来由于董卓废少帝任丞相,其残暴引得众人激愤,全国十八路诸侯有意攻之,眼看着政权不保大难临头,于是李儒向董卓提出了迁都长安以巩固民心的建议。于是董卓决意放弃洛阳,开始浩浩荡荡地将都城迁至长安。此次迁都令洛阳遭受遭受了巨大的灭城之灾,其临行前,将洛阳的富贵人家逮捕,以乱党之名将其全数斩于城门外,尽刮其财。将洛阳城的百万百姓以军队编伍驱赶至长安,路途中死伤无数,官兵污人妻女,夺人粮食,取人性命。最后,董卓一把火烧了洛阳城内的所有房屋宫殿庙宇,南北两头火焰相连,全城沦为焦土。

  这个董卓造成的洛阳城的悲剧浩劫,就是李儒焚城。

  李儒结局如何

  李儒是三国演义中出场最早的一个谋士,如今大家对他的评价不过是助纣为虐,与董卓狼狈为奸。但虽然他曾受汉室王朝的重用,相较而言,是董卓待他更为诚心,甚至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李儒,所以李儒效忠董卓也无可厚非。那么后世评价极差的李儒结局如何呢?

image.png

  在真正的历史上,李儒为董卓出谋划策,定下了许多有用的计谋。董卓对李儒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所以他拥有了把持朝政的地位。唯一一次的反对葬送了董卓拼搏一生的成果。当时李儒劝说董卓将貂蝉让给吕布以换取吕布的忠心,但是董卓在貂蝉的美人计中弥足深陷,不愿将貂蝉让出。这就导致了后期吕布的叛变。那么李儒结局如何内容?

  历史上,吕布并没有杀掉李儒,后来甚至还被李傕推荐给汉献帝,但是失败了。之后的李儒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没有人知道他的踪迹。在三国演义小说中,由于李儒对董卓的诸多建议,让反叛后的吕布十分看不惯。而当李儒正在家中养病,胆小怕事的家兵将他绑到了吕布面前,被处斩。在改编的电视剧中李儒也与小说是一样的结局,被家丁献出遭吕布杀死。

  李儒这个人其实是相当聪颖的,但是他与董卓的关系注定他的一生都将于董卓绑在一起。倘若董卓能一直对他言听计从,那么后来就不可能出现三分天下的场景。王允的美人计所起的作用不仅仅是离间了董卓和吕布,更是对整个江山都产生了变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