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习是什么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梁习人物生平简介

2018-09-08 10:37:02 首页

  梁习起初在陈郡(今柘城)任官吏,在地方上德行堪称表率。曹操任司空时征辟他为漳县长,后来历任乘氏、海西和下邳县令,因卓有政绩而声名显赫,地方治理方面声誉很高。后来迁任丞相西曹令史和西曹属。

  总领并州

  建安十一年(206年),曹操击败了归降未久而又反叛的并州刺史高干,彻底占据了并州,于是任命梁习以别部司马暂领并州刺史。当时并州刚刚经历完战乱,胡狄外族在州界横行跋扈,官吏百姓有不少叛逃归降胡狄部落的。州中更有豪族拥兵自重,不断侵袭地方。梁习到任以后,用怀柔政策规劝诱导当地豪族,以礼节召集他们,推举他们到幕府中任职。收伏各豪右门之后,又依次征发各家壮丁,强制他们加入朝廷的军队,充入即将出征的队伍中担当勇力。他们出征后又逐渐迁移他们的家室到邺城作为人质。而对于反抗不服从调遣的人,都用军队将其讨伐消灭,斩首千余级。恩威并施之后,州中数以万计的人蜂拥归附。

  威震鲜卑

  梁习又迫使匈奴单于和各部诸王降伏,然后把他们都编入户籍,在州内供职。梁习一系列的政策,恢复了并州境内的社会秩序,边境得以肃清,百姓安心于勤劝农桑,颁布法令都能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另外,梁习又向朝廷举荐了在并州避难的隐居名士,如常林杨俊、王象、荀纬和王凌等人,曹操均授之以官职,后来他们都名扬于世。当地长老都赞颂梁习,认为自己从未听闻过有哪个刺史的能力比得上梁习的。曹操对梁习管理得并州井井有条十分欣赏,后正式任命梁习为并州刺史。

image.png

  鲜卑部落首领育延,常为并州边境的所匪患,一次育延率其部落五千余骑进入并州境内,使人面见梁习,希望双方能够在边境互市交易。梁习认为如果不听从其言,则会招来其怨恨;若听任其到州内交易,又恐鲜卑骑兵会掠夺百姓。于是梁习一方面承诺跟育延在一座空城中交易,另一方面敕令各郡县做好防务工作,然后自己与州治中等官吏率领军队前往交易。市易还没有完成,负责市易的官吏就将一个胡人抓了起来。育延大惊,命令鲜卑骑兵搭箭弯弓,将梁习等人围困数重,当场的吏民一时惶怖不知所措。梁习于是缓缓地呼叫负责市易的官吏,问其先前为何要抓胡人,官吏禀报该胡人强行侵犯百姓。梁习于是呼唤育延出来谈判,育延到后,梁习当场责骂道:“你们胡人自己先犯法,官吏却不曾侵犯你们,你怎么敢命令骑兵来恐吓我方?”之后竟将他当场斩杀,其余胡人都被吓破胆而不敢乱动。此后再没有胡人敢入寇并州。

  斩杀叛胡

  建安十八年(213年),因为并州被并入冀州,梁习转任议郎、西部都督从事,直属于冀州牧曹操,仍然统领原来的军队。梁习后来上表增置屯田都尉二人,带领六百个民夫在路旁种植作物让人们和牲口取用。后单于入朝侍奉,西北没有战事忧患,都是梁习的功绩。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操攻取汉中后回师长安,留下骑兵都督太原乌桓王鲁昔,让他率军屯池阳,在卢水做好防备工作。鲁昔有爱妻住在晋阳。鲁昔十分想念妻子,又恐日后无法回去见面,于是以其部属五百骑兵反叛回军并州。到达并州后,鲁昔留下骑兵藏于山谷间,而自己单骑独入晋阳,偷偷地带其妻出城。州郡官吏发觉以后因惧怕鲁昔善射,不敢追击。梁习知道后命令州从事张景召募鲜卑骑士使追逐鲁昔。鲁昔的坐骑负重行迟,未来得及与其部众会合,就被鲜卑骑士赶上射死。曹操先前听闻鲁昔反叛,十分担心其日后会成为北边的匪患;后听说梁习已派人将其斩杀,曹操大喜,遂以梁习前后的功劳,封为关内侯。

  政绩第一

  曹丕称帝后,再次将并州划出,再次任命梁习为并州刺史,并晋封为申门亭侯。

  黄初六年(225年),梁习率军出讨轲比能,大破之。

  太和二年(228年),入朝任大司农。梁习在并州任职二十多年,政绩常为天下第一,但家无余财,住所也没有什么名贵物品,魏明帝曹睿很惊讶,于是对他大加赏赐,很是敬重。后梁习于太和四年(230年)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