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托尔集是什么,康托尔什么时候提出康托尔集的?

2018-09-10 10:41:20 首页

  在数学中,康托尔集,由德国数学家格奥尔格·康托尔在1883年引入(但由亨利·约翰·斯蒂芬·史密斯在1875年发现),是位于一条线段上的一些点的集合,具有许多显著和深刻的性质。康托尔集是个测度为0的集,用简单的解析几何说法就是这函数图像面积为0。

  通过考虑这个集合,康托尔和其他数学家奠定了现代点集拓扑学的基础。虽然康托尔自己用一种一般、抽象的方法定义了这个集合,但是最常见的构造是康托尔三分点集,由去掉一条线段的中间三分之一得出。康托尔自己只附带介绍了三分点集的构造,作为一个更加一般的想法--一个无处稠密的完备集的例子。

  实际上斯梅尔的马蹄映射也会形成康托尔集。

image.png

  康托三分集

  取一条长度为1的直线段,将它三等分,去掉中间一段,留剩下两段,再将剩下的两段再分别三等分,各去掉中间一段,剩下更短的四段,……,将这样的操作一直继续下去,直至无穷,由于在不断分割舍弃过程中,所形成的线段数目越来越多,长度越来越小,在极限的情况下,得到一个离散的点集,称为康托尔点集,记为P。称为康托尔点集的极限图形长度趋于0,线段数目趋于无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点集。操作n次后

  边长r=(1/3)^n,

  边数N(r)=2^n,

  根据公式D=lnN(r)/ln(1/r) , D=ln2/ln3=0.631。

  所以康托尔点集分数维是0.631。

  性质特点

  康托三分集中有无穷多个点,所有的点处于非均匀分布状态。此点集具有自相似性,其局部与整体是相似的,所以是一个分形系统。

  康托三分集具有

  (1)自相似性;

  (2)精细结构;

  (3)无穷操作或迭代过程;

  (4)传统几何学陷入危机。用传统的几何学术语难以描述,它既不满足某些简单条件如点的轨迹,也不是任何简单方程的解集。其局部也同样难于描述。因为每一点附近都有大量被各种不同间隔分开的其它点存在。

  (5)长度为零;

  (6)简单与复杂的统一。

  康托尔集P具有三条性质:

  1、P是完备集。

  2、P没有内点。

  3、P的基数为c。

  康托尔集是一个基数为c的疏朗完备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