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大臣宇文虚中为救国上演无间道,最后为何被秦桧出卖?宇文虚中的生平简介

2018-09-10 10:51:21 首页

  宇文虚中,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生于成都府广都(今成都双流县),本名宇文黄中。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考中进士,宋徽宗赐名“虚中”,历任徽宗、钦宗、高宗三帝。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金国骑兵一路南下,大名府、中山府等重镇接连沦陷,被金军追得四处逃窜的宋高宗赵构急忙下令,寻找愿主动出使金国“迎回二帝”的大臣。

image.png

  当然,这只是幌子,主要还是去谈判投降条件。但此时两国正在交战,且金朝军队攻城掠地、势若破竹,这时候前去敌营不是上赶着送死吗?朝廷里的老油条自然不愿做这赔本买卖。环顾朝堂四周,黄门侍郎宇文虚中挺身而出,称自己愿意前往金国。宋高宗遂封其为资政殿大学士和祈请使,与副使杨可辅一同出使金国。

image.png

  可想而知,金国高层对宇文虚中的和谈丝毫不感兴趣,更不要说迎回徽、钦二帝。使团里的其他人员都返回南宋了,唯独宇文虚中一人留在金国。这时金国占领了大量的北宋故地,急需大量汉族官员帮助他们管辖。宇文虚中不仅才华出众,还擅长处理政务,很快就引起金国统治者的注意。

image.png

  令人意料的是,宇文虚中爽快地接受了金朝任命,短短数年就从翰林学士升至知制诰、太常卿,封河南郡国公。因书《太祖睿德神功碑》,又诏封金紫光禄大夫(正二品上),金国上下甚至奉其为“国师”。随着地位升高,虚中逐渐接触并参与高层决策,并了解到北方有许多对金国不满的官员。宇文虚中遂暗中结交那些官员,建立起自己的人事和情报网络,金朝的军事机密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南宋前线。

image.png

  时间一长,金国内部的明白人就看出门道了。金朝皇统二年(公元1142年),金国大将金兀术借口称要接宇文虚中家人团聚之名,发文向宋高宗索要虚中的家人。得知消息的宇文虚中密奏赵构,请求他不要把自己的家人送往金国,但遭到高宗和秦桧的无视。在秦桧的亲自监督下,宇文虚中的家人被送往金国。

  这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局面,宇文虚中在北国孤身一人深入虎穴,而最终出卖他的,却是自己衷心付出的故国。事到如今,宇文虚中别无退路,于是他暗中联络中原及东北豪杰,准备趁皇帝祭天时将其劫持,换得“二帝”南归。又是秦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金兀术。事泄后,宇文虚中率义兵攻至皇帝帐下,金熙宗完颜亶差点儿死于乱军。

image.png

  南宋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六月,宇文虚中被杀,全家百余口全部被烧死。消息传到临安,赵构只是叹了口气。当然,那个奸臣一定为自己的计谋得逞而志满意得。淳熙年间,南宋朝廷下令追赠宇文虚中开府仪同三司,谥号“肃愍”。山河气度依旧,不知忠魂归否?

  宇文虚中(1079~1146年)初名宇文黄中,字叔通,别号龙溪居士,成都府广都(今成都双流县)人,两宋之际名臣,学者,诗人。

  宇文虚中在大观三年(1109)进士及第,宋徽宗赐其名为”虚中“,在宋朝历任起居舍人、国史编修官、中书舍人等职,金人入侵之时破格升任资政殿大学士,赴军前安抚勤王军队,使命完成后拜签书枢密院事,负责与金人议和,北宋灭亡后,朝廷追究宇文虚中参与议和之过将其贬为青州知州。

  南宋初年,毅然挺身而出前往金国充当使节,被扣留后出仕金国,官至特进、礼部尚书,封河内郡开国公,皇统六年(宋绍兴十六年,1146年),宇文虚中因图谋复宋,被金国人杀害,宋孝宗即位后,追赠开府仪同三司,赐谥号忠慜,宁宗朝加赠少保,赐姓赵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