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王进的结局到底怎样?其实一个小细节已经告诉我们了

2018-09-10 11:13:09 首页

  大家都知道,王进是《水浒传》中第一个登场的好汉,他跟林冲还是同事,都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可见,其武功未必在林冲之下。

image.png

  王进跟林冲不仅是同事,他们两人的遭遇也惊人的相似。林冲被高俅陷害,误入白虎堂,吃了官司,然后被发配至沧州,最终走上了落草为寇的道路。

image.png

  那么,王进呢,也得罪了高俅,被高俅问罪,但好在王进跟林冲有点儿不一样,林冲对官场还抱有一丝幻想,而王进没有,王进是个孝子,他听了老母亲的话,连夜带着母亲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

image.png

  王进带着老母亲路过史家庄时,在史家庄上借宿,正巧看到少庄主九纹龙史进正在舞枪弄棒,庄上的喽啰一个劲儿地叫好,唯独王进说了句,这棍棒耍得不错呀,但只是好看,赢不得真好汉。史进一听,急了,当场跟王进比划起来。史进哪里是王进的对手,没两个回合就被打翻在地。这下史进心悦诚服,拜了王进为师,让他教授自己武功。

image.png

  就这样,王进在史家庄上住了好一段时间,一心一意地教史进武功,让他的武功大有长进。等教得差不多的时候,王进就离去了,就这样,王进消失了,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甚至都没有交待清楚他的去向,到底是生是死。

  关于王进到底去了哪里,结局如何,想必很多小伙伴一定想过这个问题,毕竟,他是一个很特殊的人,因为无论从武功,还是为人,还是遭遇,他似乎都应该是梁山好汉的一员,但偏偏不是。就这样凭空让他消失,到底是无意的,还是有意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王进的结局到底如何。

image.png

  我们可以这样去推敲,王进这个人的作用是什么?很简单,由他引出史进,再有史进引出鲁智深,这样一步步走下去,最终引出以后的梁山。说白了,王进的作用就是穿针引线。当王进一消失,那又该谁来继续引路呢,自然是史进。

  我们再进一步推敲王进跟史进的其他联系,除了师徒,他们还是一个引路人跟继承人的关系,没错,王进是第一个引路人,史进是他的继承人。关键就在这里,仔细看王进的名字,如果谐音的话,就读作“亡尽”,而史进谐音,就读作“始进”,很明显,前者的意思就是死光,后者的意思,就是开始前进,连起来可解读为,王进死了,那么由史进开始前进。

image.png

  很多人在说,你这属于强词夺理,典型的望文生义,难道就这样说明王进死了吗?当然,我们还可以结合整个《水浒传》再推敲一下。大家都知道,梁山受招安受,四处征战,最后死伤无数,回朝廷后,更是死的死,伤的伤,散的散,跟曾经热闹的梁山比起来,他们已经“亡尽”了,不是人“亡尽”了,而是他们替天行道的初心已经“亡尽”了。不难看出,王进既是一个引路人,也是一个伏笔,这绝对不是巧合,更不会是所谓的望文生义,王进的命运是跟梁山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梁山亡,则王进亡。

  到这里,王进的结局就很明了了,他一定是被高俅派出去的人给害死了,试想,像高俅那样的人,会容得下一个得罪过他,还想跑掉的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