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因泽出卖了谁?最后结局让人哭笑不得

2018-09-10 14:00:34 首页

  历史上有不少靠出卖他人博得上位的,比如出卖孙膑庞涓、出卖韩信萧何、出卖戊戌六君子的袁世凯,如果出卖他人真的能博得一个好前程,那还算是自有所得。可要是出卖了他人,却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最后反而身败名裂,落魄而死,不但得不到他人的同情或许还会成为笑柄。

image.png

  这样的例子在男人们运筹帷幄的朝廷屡见不鲜,皇帝的后宫中会为了争宠,去出卖别人,比如努尔哈赤的庶妃德因泽,或许大家并不知道这个毫不起眼的女人,她在清朝历史上也没有留下过什么特别辉煌的事迹,但让我们知道她却是因为一件出卖事件。这次的事件还非常有名,真正影响了清朝三代皇帝。

  这就是大妃阿巴亥出轨事件。

  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是他的第三任正妻,出身于乌拉部落,是布占泰的侄女。努尔哈赤为了笼络乌拉部落,将自己的三个族女都嫁给布占泰,布占泰也礼尚往来得把自己兄弟的女儿阿巴亥嫁给了努尔哈赤,当时的阿巴亥只有12岁,而努尔哈赤已经四十多岁了。

image.png

  这对老夫少妻的组合似乎格外得恩爱,阿巴亥进了努尔哈赤的后宫,一连生下了三个儿子,十二子阿济格、十四子多尔衮、十五子多铎,努尔哈赤自然也没有亏待她,在他的正妻东哥死后,马上立阿巴亥为大妃,成为了努尔哈赤后宫中地位最高的女人。

  那时后宫中有的是比阿巴亥资格老,有儿子的妃嫔,自然会被别人眼红,阿巴亥做事又不顾及他人,渐渐地想要扳倒她的人多了起来,其中就有一个德因泽。

  要说阿巴亥和努尔哈赤这对夫妻,好就好在老夫少妻,坏也坏在老夫少妻。努尔哈赤60多岁,阿巴亥才30多岁出头,不得不为自己以后打算。趁着努尔哈赤带兵出征的时节,往他的几个儿子身上下功夫。努尔哈赤有四个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不但能为他分忧,还是后金部落中强有力的人才。他们分别是:代善、阿敏、蒙古尔泰和皇太极,被人称为四大贝勒,在努尔哈赤的眼中这四个人他会选一个继承自己的汗位。其中最有希望的就是代善,代善是努尔哈赤和她第一任正妻佟家的儿子,又是努尔哈赤活着的儿子中年纪最大的,所以话里话外努尔哈赤都希望把汗位和阿巴亥连同几个幼子都交给代善。

image.png

  满族早期确实是有新任汗王娶前任汗王继妃的习俗,为了讨好这位“未来丈夫”阿巴亥多次派人把食物送给代善吃,不过她还是留了一个心眼,不但把食物送给了代善,也送给了皇太极。代善接受了食物拿起来就吃,皇太极接受了却没有吃。要说阿巴亥笨,她挺聪明,这个举动完全可以解释成继母疼爱儿子,可要说她聪明,她又太傻了,送代善一个人不够,还要送给皇太极,让他发现了端倪。

  德因泽看到阿巴亥这个举动就开始暗中观察起来,果然发现除了送饭之外,阿巴亥还会趁着夜深人静跑到代善家,这样一来坐实了大妃偷情这件事。

  等到了努尔哈赤一回来,德因泽立刻向他举报了这件事,描述得绘声绘色,气得努尔哈赤差点爆血管,把阿巴亥和代善叫来一问,还真的有这种事。这下好了努尔哈赤下令找了个由头把阿巴亥赶出了自己的后宫,代善也受到了严重的责罚,再也没有机会登上汗位。至于告发阿巴亥的德因泽得到了和努尔哈赤同桌吃饭的优待,俗话说“见面三分情”,努尔哈赤这么多女人,能够经常借着吃饭见一面,地位自然也是不同凡响的,可惜她得到的好处也仅限于此,既没有让她当大妃,也没给她其他更实在的赏赐。

  而被赶走的阿巴亥仅一年之后又回到了努尔哈赤身边,在大妃阿巴亥掌控的后宫中还能有德因泽的好日子过吗?

  没过多久努尔哈赤去世,阿巴亥被迫殉葬,不过大家不知道的是德因泽和她在后宫中的另一个姐妹也都殉葬了,她出卖阿巴亥什么也没得到。

  其实阿巴亥做得也不算什么光彩的事,被人揭穿无可厚非,可令人细思极恐得是这件事情中最大的受益人其实是事件只出现过一次的皇太极。

  首先德因泽在努尔哈赤的后宫地位并不高,谁给她的胆子出首揭露大妃的私隐?其次代善吃了阿巴亥的东西,皇太极没吃,又是谁告诉她的?努尔哈赤死后,阿巴亥殉葬可以理解,但是地位不高不低的德因泽和她的姐妹都殉葬了,是不是有种掩人耳目的感觉?

  无论历史的真相如何,德因泽因为告发别人还获利,最后一无所获,实在可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