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七军一战让关羽威震华夏 却也为后面败走麦城埋下重大伏笔

2018-09-10 14:09:08 首页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优秀的统帅在作战的同时还要关注战争结果对战略局势的影响,一场战役的影响也要放到战略层面看待,而不能仅停留于战术层面。关羽水淹七军一役,战果辉煌,同时也打破了曹孙刘三家的战略局势,但自己却浑然不觉,没有任何补救措施,对新的战略形势无法应对也就毫不意外了。

image.png

  东汉末年的关羽北伐,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部将关羽率军从荆州南郡出兵,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的一次重要战役。

  这年的七月,关羽在安排好南郡太守糜芳守江陵,将军傅士仁守公安之后,觉得后方没有什么问题了,于是就率驻扎在江陵的大部分荆州野战部队,浩浩荡荡地向襄阳、樊城进发,很快将襄阳、樊城分别包围起来。

  当时关羽主攻的是樊城,樊城守将曹魏元老曹仁抵挡不住关羽军队的进攻,一方面坚守在樊城不出战,一方面连连向曹操告急求援,曹操在长安除了命令曹仁坚守樊城不能弃城之外,又急忙派遣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前去樊城援助曹仁,抵御关羽军队的进攻。

  由于关羽长期征战在荆襄地区,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他看到曹军秋季错误地驻扎在低洼地区,于是就命令荆州军造大船,并调水军集结待命。秋八月,时逢阴雨连续下了十多天,汉水暴涨,天气恶劣使得于禁等七军都被大水所淹没。

  于禁与诸将登高望水,一片汪洋,无处躲避,他只好与庞德等将领上堤避水,这时,关羽命令他的水军乘船猛烈攻击被大水所围困的曹军,并在大船上向曹军避水的堤上射箭,曹军死伤落水被俘者甚多,在全军覆没的窘迫情况下,于禁被迫向关羽投降,而庞德却顽强抵抗,终被擒住,拒不投降,遂为关羽所杀。

  水淹七军是关羽的一个得意之作,此战关羽不仅活捉曹魏的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而且斩杀曹魏猛将庞德,一时间,关羽威震华夏,表面上看,此战关羽获得了大胜利,实际上,水淹七军却加速了关羽北伐的失败。

image.png

  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

  首先,水淹七军让关羽更加的错看形势,刘备取下益州后,又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春在汉中击败曹操大军,接着派遣刘封、孟达占据上庸,此时,刘备集团的领地和实力大为增强,达到了顶峰时期。而曹操集团经过内忧外患,进入守势。

  虽说如此,但曹操集团仍然是三大军事集团(刘备、孙权、曹操)中最为强大的。

  此时曹操早已经消灭了袁绍吕布袁术等人,统一了中国北方,并成功的消化了成果,控制了青州、冀州、幽州、并州、徐州、兖州等九州之地和许昌(东汉都城)、洛阳(东汉故都)、长安(两汉故都)、邺郡(魏王宫所在地)等主要大城市,精兵强将几十万。

  江东政权也历三世,孙坚孙策、孙权父子兄弟三人,一个比一个厉害,赤壁之战后,孙权一方面同曹操争夺荆州和江淮地区,另一方面又派人招抚了占据广、交的割据者,岭南也归了孙权,至此,孙权的统治范围已扩大为扬、交两州及荆州的长沙、零陵、桂阳三郡。

  而刘备虽说刚刚攻占了汉中,实力大增,但统治范围仍局限于益州和荆州的三分之一,况且,按照诸葛亮提出的隆中对策略,跨有荆益只完成了百分之七十,西和诸戎、南抚夷越都还没开始实施,少数汉族并未归服,可见,刘备集团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image.png

  隆中对布局远未完成

  关羽就威震华夏,开嘲讽集火

  还有一个新的重要的变化,那就是由于争夺荆州矛盾的激化,与亲刘派鲁肃的病故以及强硬派吕蒙的上台,东和孙权已经很难做到。

  关羽没有注意到,虽然孙权和刘备曾经联合起来在赤壁之战中击败曹操,但是由于双方都把荆州当做必争之地,所以双方的矛盾从本质上来说是不可调和的。

  在刘备夺取益州之后,孙权屡次索取荆州,但是刘备拒不归还,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孙权派吕蒙率两万兵士去攻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吕蒙传檄长沙、桂阳,二郡望风归附,唯零陵太守郝普守城不投降,刘备闻后,见形势危迫,匆忙从西川蜀郡赶到荆州公安,令关羽争夺三郡,吕蒙智取郝普,使得东吴占据着主动。

  正当孙刘双方大战即将爆发之际,曹操攻打汉中,刘备后方吃紧,被迫与孙权讲和,孙权也想趁机攻取合肥,双方分割了荆州,但是只是暂时的缓解了矛盾,真正的矛盾并没有解除。

  建安二十二年,吕蒙又率军阻挡了曹操的进攻,同年冬,镇守陆口的鲁肃去世,吕蒙代其为将,西驻陆口,吕蒙辖区与关羽临近,二人各守其土。

  吕蒙深知关羽善战,有对外扩张的野心,而且从地势上讲,又处在自己的上游,绝对不会长期相安无事,因此积极备战,准备伺机收回荆州。

  当初,鲁肃等认为曹操雄踞北方,战乱刚开始,孙刘应该互相依赖,互相帮助,同仇敌忾,不可因双方利害争夺影响大局,吕蒙在当时就有不同见解,曾经向孙权献呈秘计。

  他说:“如果现如今让征虏将军孙皎据守南郡,潘璋进驻白帝,由蒋钦带领一万人的机动部队,沿长江上下巡查,敌人出现在哪里就奔赴哪里,而微臣我则为主公向前占据襄阳,像这样进行布置,还担忧曹操什么呢?还依赖关羽什么呢?”

  等取代鲁肃位置后,吕蒙初到陆口,他便对关羽加倍殷勤,广施恩义,和关羽结下友好关系。但这友好并不是真诚的友好,而是笑里藏刀

image.png

  水淹七军促使东吴鹰派吕蒙上台

  可惜的是,这些复杂的形势,关羽都没有看清楚。也没有予以重视。当孙权一方磨刀霍霍,对关羽虎视眈眈之时,关羽却并没有觉察到危险,也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和充足的防范。

  关羽依靠击败于禁的军威,又进一步把进攻的势头扩大,包括亲自乘船至城下,将樊城重重包围,使其内外断绝。又派别的将领把曹魏将军吕常包围在襄阳。

  关羽强劲的进攻取得了一定的战果。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投降了关羽。陆浑民孙狼等作乱,杀死了县主簿,向南归附关羽。关羽授给孙狼官印,给他军队,让他去扰乱曹魏。

  此时许都以南的梁郏、陆浑群盗,纷纷接受关羽的印号,“为之支党”,以上举措,使得关羽的威名震动了整个中原 。就连久经沙场的曹操也打算迁都避其锋芒。

  虽然如此,关羽表面上声势大振,但是正如曹魏丞相军司马司马懿、西曹属蒋济所分析的:“于禁等人战败,是因为大水淹没,并非因为攻战失利,对国家大计没有构成大的损害。”关羽只看到了曹操由攻为守,却没有看清楚曹强刘弱的整体格局并没有改变。

  虽然关羽造成了中原群盗或受封号,或遥受节制,大有迫曹魏迁都的气势,但实际上却是表面气焰高涨而于事无补,摊牌过早。

  其次,水淹七军让关羽的对手变得空前的强大,于禁兵败后,曹操开始将关羽视为心腹大患,集中精力对付关羽。

  曹操不仅派大将徐晃迎击关羽增援曹仁,还亲自率领大军做后援,甚至还将防备东吴的张辽等将领调来支援。

image.png

  仅徐晃一部已足以击败关羽

  何况孙曹精锐尽出

  此举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强攻击关羽的力量,加大增援曹仁的力度,鼓励曹仁与关羽死磕,二是向东吴示好,鼓励东吴放手、安心去进攻关羽。

  孙权方面由于北方的压力减轻,得以集中主要兵力袭击荆州,就这样,水淹七军之后,关羽实际上受到魏吴两大集团的全力夹击之中,所面对的敌人变得空前强大。

  第三,水淹七军让关羽更加不可一世,更加骄傲,关羽过去斩颜良,立下大功,如今,又击败了曹操的主力部队和名将,更加的不可一世,骄傲自满了。

  第四,水淹七军让关羽的防御力量受到极大的削弱,由于关羽轻易取胜,使得关羽盲目乐观,将荆州之军悉数调往北方,大大的削弱了心腹根据地的防御力量。

  水淹七军之后,关羽所领导的刘备集团分公司的形势就急转直下,一方面曹操调动大军援救曹仁进攻关羽,另一方面,孙权集团也展开了对关羽的惊天阴谋并付诸行动。

  正当关羽猛攻樊城之时,吕蒙偷袭了荆州,关羽手下大将糜芳、傅士仁投降,在较短的时间内,关羽先后失去了地盘和大量军队,并陷入曹魏和孙权两大集团的夹击,最后败走麦城,被吴军小人物擒杀,荆州也丢了。

  关羽北伐失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蜀汉刘备集团丢失所控制的荆州三郡,永久失去了荆州,损失极其惨重,蜀汉从此失去了东面进行北伐曹魏的大基地,使得诸葛亮的隆中对成为虚话,荆州的军队和人才基本上是损失殆尽。再者,孟达叛变投魏,导致丧失上庸等地。

  最后,蜀汉在襄樊之战的惨败,直接导致了后来刘备讨伐东吴的夷陵之战,刘备被火烧连营七百里,使原本就弱小的蜀汉政权雪上加霜

image.png

  夷陵之战后的三国定局

  这其中,水淹七军等于给关羽吹了一个大泡泡,事实上打破了战略均势,但自己却没有认识到,采取措施来减轻震荡。这让关羽的防御力量削弱,而关羽所面对的敌人却空前强大,关羽的失败已成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