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筌和徐熙之间有关系吗?"黄家富贵,徐熙野逸"的故事

2018-09-10 16:45:52 首页

  人们用"黄家富贵,徐熙野逸"的评价来概括二家的不同艺术风格. 1.师承关系不同,黄筌师承唐代的刁光胤等所谓的"正统派".徐熙师承关系不明显,主要靠师法自然和体验生活来发挥他的独创精神. 2.题材不同,黄筌多取材于宫中的珍禽瑞鸟,名花奇石.徐熙善画自然中的题材. 3.表现技法不同,黄筌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不见墨迹,以轻色染,谓之写生.徐熙的主要特点是"落墨为格" 4.格调不同,黄筌追求形象的真实和画面的生趣.徐熙追求生动活泼的笔墨情趣和朴实淡雅的格调. 黄,徐异体实则为两种美学风格.

blob.png

  原文

  国初,江南布衣徐熙①、伪蜀翰林待诏黄筌②,皆以善画著名,尤长于画花竹。蜀平,黄筌并子居宝、居寀、居实,弟惟亮,皆隶翰林图画院,擅名一时。其后江南平,徐熙至京师,送图画院。品其画格,诸黄画花,妙在赋色,用笔极新细,殆不见墨迹,但以轻色染成,谓之"写生";徐熙以墨笔画之,殊草草,略施丹粉而已,神气迥出,别有生动之意。筌恶其轧己,言其粗恶不入格,罢之。熙之子乃效诸黄之格,更不用墨笔,直以彩色图之,谓之"没骨图",工与诸黄不相下,筌等不复能瑕疵,遂得齿院品。然其气韵,皆不及熙远甚也。

  本段注释

  ①徐熙:金陵(今江苏南京)人。南唐时不仕,后入宋。与黄筌并为五代宋初花鸟画不同流派的代表人物。

  ②黄筌(约903-965):字要叔,成都人。仕前、后蜀,入宋官至太子左赞善大夫。与诸子及弟惟亮并善花鸟画,自成一派。

blob.png

  本段译文

  本朝立国之初,江南处士徐熙、后蜀翰林待诏黄筌,都以善画著名,尤其擅长画花竹。后蜀平定后,黄筌及诸子居宝、居寀、居实,以及弟惟亮,都入宋而隶籍于翰林图画院,擅画名于一时。此后江南平定,徐熙被征至京师,也送到图画院供职。品评他们的绘画风格,黄氏父子兄弟画花,妙在着色,用笔极为鲜艳细致,几乎看不到墨迹,只以淡淡的色彩染成,他们自称为"写生";徐熙画花,则是用墨笔画的,特别潦草,然后在水墨上略施彩色,神气便迥然而出,别有一番生动的韵味。黄筌妒忌徐熙超过自己,就说徐熙的画粗糙拙劣不入流,徐熙遂被罢去图画院待诏的职事。徐熙之子于是仿效诸黄的风格,更不用墨笔,而直接用彩色来画,称所画为"没骨图",且精工与诸黄不相上下,黄筌等也不再能指摘其瑕疵,因而得以列入图画院入品的作品中。然而所谓"没骨图"的气韵,已远不及徐熙的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