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芝和司马懿是什么关系?被称河南尹任上最出色、清廉的官员

2018-09-11 09:43:20 首页

  自秦汉以来,温县司马一族便人才辈出,其中就有西晋帝国的奠基人司马懿父子,也有享誉一时的名臣良吏。之前我曾经介绍过司马懿的大哥司马朗,本文介绍的则是司马懿的一位族人。

image.png

  这个人,名叫司马芝。

  司马芝与司马懿都是河内郡温县司马氏的族人,但具体关系不详。汉末时期天下大乱,司马懿一族离开家乡,辗转中原,而司马芝则带着母亲逃往荆州。

image.png

  途径鲁阳山区时遭遇贼寇,同行者纷纷扔下老幼逃走,唯有司马芝一人守在母亲身边不肯离去。最终贼寇都被司马芝所感动,认为他是个孝子而不忍伤害。从此司马芝便在荆州生活了十几年。

image.png

  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占领荆州,将司马芝任命为菅县县长。司马芝不辱使命,成功降服当地豪强刘节,由此知名。数年后他又被调任广平县令,在任期间坚持原则,将骄横不法的征虏将军刘勋的宾客按律处死,得到曹操的高度称赞,并将其晋升为大理正、甘陵天寿、沛郡太守、阳平太守等职。

image.png

  魏文帝曹丕继位后,司马芝被任命为河南尹,坚持沿用曹操时期的抑制豪强辅助弱小的政策,秉公执法,就连曹丕的近侍都不敢招惹司马芝,权倾一时的董昭也对他非常畏惧,从来不敢利用与司马芝的亲戚关系徇私舞弊。

image.png

  司马芝一生最大的闪光点出现在魏明帝曹睿时期。有一次宗室大将曹洪的乳母及临汾公主的侍从违法入狱,曹操的妻子、太皇太后卞氏亲自派人找到司马芝求情,但司马芝铁面无私,按律进行审讯,并最终将二人的违法行为据实上奏。魏明帝曹睿看到司马芝的奏章后亲自批示,对其大加称赞。

image.png

  后来司马芝又担任过大司农一职,提出过不少有利于农业生产的意见和建议,为曹魏帝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年后卒于任上。陈寿对司马芝有个评价,称其为魏晋以来河南尹任上最为出色、清廉的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