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伟大女性:“蒙古之母”——诃额仑!

2018-09-11 09:49:50 首页

  蒙古帝国的起源史中,有两位伟大的女性,其中一位是诃额仑,另一位是孛儿帖。

image.png

  孛儿帖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妻子,她孕育了蒙古帝国的几位重要开拓者;而诃额仑是铁木真的母亲,她孕育了蒙古帝国的创始人!

image.png

  诃额仑,蒙古弘吉剌部斡勒忽讷氏人。弘吉剌部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地方,它是蒙古草原上美女的主要输出部落,就像现在的委内瑞拉一样,很多蒙古的贵族都喜欢在这里挑选新娘。铁木真的妻子孛儿帖也是从弘吉剌部挑选而来。

  诃额仑被蔑儿乞部的贵族也客赤列都选中,迎回蔑儿乞成亲,途中要经过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所在的乞颜部。

image.png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经过斡难河畔的时候,也客赤列都的迎亲队伍碰上了也速该的马队。也速该看中了新娘诃额仑,加上自己人多势众,脑袋一热,便下令抢了蔑儿乞人的新娘,然后扬长而去

  也客赤列都灰溜溜的逃回了蔑儿乞部,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哥哥蔑儿乞部兀都亦氏酋长脱黑脱阿,于是两部结下夺妻之仇。

  诃额仑跟着也速该以后,生下了几个后来驰骋大漠的儿子:铁木真、合撒儿、合赤温和铁木哥。在也速该活着的时候,他们的家族非常好过,也速该是纯正的“黄金家族”后裔、蒙古的勇士、乞颜部当之无愧的老大。他还和克烈部的脱里(后来的王罕)结拜为安达,强强联手,掌控着整个草原。

  可是,在铁木真9岁那一年,也速该被金国人控制的塔塔尔人毒酒毒死,乞颜部一下子变得群龙无首。之前依附于也速该的乞颜部泰赤兀氏和主儿乞氏便背叛了铁木真家族,带着族人和财产离开了,留下了诃额仑一家孤儿寡母。

image.png

  诃额仑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他骑上骏马,挥舞着旗帜,拼命去追回离走的族人,虽然结果不甚理想,但却向族人展示了她那强大的意志和心脏。可以说,铁木真兄弟遗传的是也速该强壮的躯壳,而接受的却是诃额仑坚强的灵魂!

  诃额仑以一个女人伟大的母爱和超人的耐力将铁木真兄弟抚养长大,并教会了他们一件最重要的东西——团结。这对铁木真以后统一蒙古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基础。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讲的诃额仑如何让儿子们团结。

image.png

  铁木真有一对异母兄弟叫别克帖儿和别勒古台,他们的身体更加强壮,经常欺负铁木真兄弟,铁木真忍无可忍,便和二弟合撒儿合谋射杀了别克帖儿。诃额仑知道后,狠狠的教训了铁木真和合撒儿,她让他们知道:团结才是力量,分裂是铁木真家族最大的敌人!于是铁木真把对别克帖儿的忏悔还到了别勒古台身上,别勒古台后来成为屡建奇功的“蒙古四弟”之一。

image.png

  在铁木真被泰赤兀人抓走及被蔑儿乞人抢走孛儿帖的日子里,是诃额仑站出来妥善安排、化险为夷,稳定了家族和军心,使得铁木真才有机会翻身。在铁木真每次征战抢回来的孩子中,诃额仑都悉心照料这些可怜的孤儿。她收养的这些孩子,后来都成了铁木真军中勇敢的骑士。最著名的就是“蒙古四养子”:失吉忽秃忽.阔阔出.曲出.博尔忽。

image.png

  诃额仑做了蒙古国的国母后,依然照料着铁木真的家族生活,使铁木真无后顾之忧。特别是她又带出了一个同样贤明的儿媳——孛儿帖。孛儿帖将“黄金家族”的良好传统很好的传承了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