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措拉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楚措拉战役的历史背景

2018-09-11 10:19:51 首页

  楚措拉战役在1620年10月7日于摩尔多瓦普鲁特河附近爆发,作战双方为波兰立陶宛联邦(得到摩尔达维亚叛军余部支持)与奥斯曼帝国(得到诺盖人支持),最终奥斯曼帝国一方取得胜利。

image.png

  战役背景

  因为联邦派遣到伊斯坦布尔的外交使节团未能完成任务,再加上双方撕毁布沙条约(因为哥萨克与鞑靼人继续在波土边界作乱),联邦与奥斯曼之间的关系在1620年初急转直下。双方开始为战争作准备,虽然那时双方都未准备好。奥斯曼帝国准备在1621年发动战争,而此时联邦瑟姆拒绝将指挥官要求的大部分资金提供给后者。上议院秘密委员会最终在哈布斯堡王室的劝说下,决定在1620年将联邦军队派往前线--即使瑟姆的众多议员都认为,波兰军队兵员并不充足,也未完全准备好。已经七十岁高龄的指挥官斯坦尼斯瓦夫·若乌凯夫斯基(联邦政策并没有让政府官员,譬如这样的指挥官强制退休的规定)预知到将会与奥斯曼帝国发生冲突,决定在国外会见土耳其部落,很明显,摩尔达维亚会成为其中一个选择。

  指挥官若乌凯夫斯基与科涅茨波尔斯基带兵至楚措拉(罗马尼亚雅西县一镇)与特米尔汗(坎提米尔)作战。波军由科莱茨基家族、扎斯瓦夫斯基家族、卡扎诺夫斯基家族与波托茨基家族的四个权贵家族的私人军队组成(其中有2000名步兵,且几乎无哥萨克骑兵)。这支军队在9月进入摩尔达维亚。名义上是奥斯曼帝国封臣的摩尔达维亚统治者加斯帕尔·格拉齐亚尼决定叛变,支持联邦与奥斯曼人作战。格拉齐亚尼将雅西的土耳其新军杀死,将苏丹奥斯曼二世(曾命令格拉齐亚尼退位,并将他押至伊斯坦布尔)的使节囚禁,并希望撤退,但在若乌凯夫斯基的逼迫下,还是让他的军队加入波兰阵营。但很多摩尔达维亚波雅尔为了保卫自己的庄园不被没有纪律的联邦权贵军队抢掠而各奔东西,而其他人决定维持观望态度,待情况明了后,加入胜利的一方。最后只有几百(600-1000兵力)人的摩尔达维亚叛乱支持者加入联邦一方。若乌凯夫斯基命令军队在楚措拉加强营地防御(在先前的战争中建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