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四养子”之仇人的儿子——失吉忽秃忽!

2018-09-11 10:44:21 首页

  蒙古人有个习俗,就是在战场上捡到无家可归的孤儿,就要将他们收养,并像自己家人一样对待。

  在成吉思汗铁木真一生的征战中,他捡到了很多这样的孩子,他将这些孩子交给了他的母亲——诃额仑收养。诃额仑收养的这些孩子被称为蒙古养子,其中四个非常出名,他们长大以后,成了蒙古草原上的勇士,他们被称为“蒙古四养子”,分别为:失吉忽秃忽、曲出、阔阔出和博尔忽。今天,我们从失吉忽秃忽说起。

image.png

  失吉忽秃忽,塔塔尔人,塔塔尔部和铁木真的乞颜部是世仇,他们先后害死了铁木真的祖父俺巴孩和父亲也速该,铁木真和他们不共戴天。

  后来,塔塔尔人不听从金国的号令,遭到了金国丞相完颜襄的讨伐。这时,铁木真也趁机联合克烈部的可汗脱里(后来被金国封为“王汗”)夹击塔塔尔部,

image.png

  当塔塔尔人被金军击败以后,铁木真和脱里又狠狠的在后面补上一刀,夺得大量人口和牲畜,塔塔尔部因此而衰落。

  几年后,铁木真又率领乞颜部对塔塔尔部进行了最后的清洗,在取得胜利后,铁木真将塔塔尔人里面高于车轮以上的男人全部杀死,小孩和妇女作为奴隶。塔塔尔这个名字从此被铁木真从地图上抹去,经过几年的战争,在蒙古的地图上,最终只留下了一个名字——蒙古!

image.png

  失吉忽秃忽是在塔塔尔人第一次被夹击的时候,被铁木真发现的,当时他只有5岁。铁木真在万人丛中选中了这个小孩,因为他足够“蒙古”。铁木真把他交给了母亲诃额仑,失吉忽秃忽成为诃额仑的养子之一。

  铁木真的眼力果然没错,失吉忽秃忽15岁的时候,他在冰天雪地的冬天,一个人去追30头麋鹿,结果被他射杀了27头!失吉忽秃忽就是这样一位勇猛无比,胆识过人的蒙古少年。于是铁木真把带在自己的身边,作为“那可儿”(伴当)。

image.png

  蒙古建国后,失吉忽秃忽被封为千户,享有九次犯罪不受惩罚的特权。

  蒙古攻克金中都北京,失吉忽秃忽替铁木真请到了著名的人才——耶律楚材。从此,铁木真逐渐改变了蒙古对待金人的粗野方式,转而加以提拔和利用。

  蒙古西征花剌子模,失吉忽秃忽随军出征,但战绩不甚理想。

image.png

  窝阔台三路伐金,失吉忽秃忽随“蒙古四子”托雷从右翼借道宋境,攻击金国后方。在“三峰山之战”击溃金军主力“忠孝军”,打开了灭金的胜利之门。

  灭金以后,失吉忽秃忽被任命为中州断事官(管理汉地的最高行政官)。失吉忽秃忽是一个典型的大蒙古主义者,对于处理汉人事务是简单粗暴,引发了汉人的大量逃亡。这和窝阔台的偏汉化政策背道而驰,于是窝阔台用了汉化的契丹人耶律楚材,失吉忽秃忽便下课了。

  此后,失吉忽秃忽便没有了多少记载,也许,他安安心心的颐养天年去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