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四骏”之忠实的养子——博尔忽!

2018-09-11 10:56:09 首页

  “蒙古四骏”又叫做“蒙古四杰”,“杰”一般用于对汉人的称号,对于马背上的民族,我们就称之为“骏”吧。

image.png

  “蒙古四骏”是蒙古勇士中像骏马一样威武驰骋的四个人,他们分别是:博尔忽、博尔术、木华黎和赤老温。今天,我们先从博尔忽说起。

  博尔忽,蒙古主儿乞部人,主儿乞部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四始祖合不勒所组建的分支,也是“黄金家族”的人。蒙古的“黄金家族”包括乞颜部的三大姓氏:泰赤兀氏、主儿乞氏和孛儿只斤氏。铁木真属于孛儿只斤氏。

image.png

  博尔忽的年龄应该和铁木真的儿子术赤、察合台差不多。他是铁木真在征服主儿乞部的时候,被俘虏的。他当时还是个小孩子,被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收养,被称为“那可儿”(伴当),成为后来著名的蒙古“四养子”。

  博尔忽从小在铁木真家长大,和察合台、窝阔台几兄弟关系非常好,如同一家人。博尔忽长大以后,勇武有智谋,随同征战,立下不少功劳,很受铁木真喜爱。

image.png

  1、有一次,蔑儿乞部的一个奸细以乞食的名义闯入诃额仑的大帐,劫持了铁木真才5岁大的四子托雷,并准备拔刀杀死托雷。结果被博尔忽的妻子阿勒塔泥看见,便上前抓扯奸细的头发,挽救了托雷一命。刚好在帐外宰牛的“蒙古四獒”——者勒蔑等听见呼声,赶忙跑过来营救,将奸细杀死。论功,博尔术的妻子居第一,如果不是她,就看不到后来“三峰山之战”中疯狂碾压金国二十万精锐“忠孝军”的托雷了。

image.png

  2、后来铁木真联合克烈部对抗强大的乃蛮部,博尔忽和博尔术率军战败乃蛮部的曲薛吾军。

  3、乞颜部在和克烈部翻脸后,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厮杀。铁木真第三子窝阔台陷于危难之中,博尔忽奋力将其救出。

image.png

  4、蔑儿乞人带儿兀孙降而复叛,博尔忽奉命领军讨伐,追至薛凉格河(今色楞格河),将叛军讨平。

  5、蒙古建国后,博尔忽被封千户,与博尔术同掌右翼军,成为蒙古“四怯薛”之一。正式和博尔术、木华黎、赤老温等被合称为:“掇里班·曲律”(豪杰)。他们所掌的部队皆为蒙古军中的精锐。博尔忽和者勒蔑一样,拥有9次犯罪的豁免权。

  6、掌管精锐怯薛军的博尔忽参加了接下来铁木真征战畏兀儿部、西夏和金国的所有战斗,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可惜的是:在铁木真西征花剌子模前的最后阶段,秃马惕部叛乱,博尔忽奉命前往征讨,结果不幸身中埋伏而亡。

image.png

  博尔忽死后,其家属子女受到了隆重的抚恤,成为后来蒙古帝国的重要支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