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首相罗伯特·沃波尔的幼子:作家霍勒斯·沃波尔的生平

2018-09-12 09:51:17 首页

  第四任奥福德伯爵(1717-1797年),英国作家。他的《奥特兰托城堡》(1764年)首创了集神秘、恐怖和超自然元素于一体的哥特式小说风尚,形成英国浪漫主义诗歌运动的重要阶段。沃波尔写了大约4000封信,其中一些被认为是英语语言中最杰出的文字。

image.png

  霍勒斯·沃波尔(Horace Walpole, 1717-1797)出身显赫,是1721至1742年的英国首相奥福德伯爵第一罗伯特·沃波尔的第四个,也即最小的儿子;1779年他哥哥的儿子奥福德伯爵第三去世后,他继承拥有了奥福德伯爵第四的爵位。

  霍勒斯生于伦敦,童年是在父亲的议院度过的;八岁那年,在伦敦西南泰晤士河畔特威克纳姆的剑桥议院暑假时,据称曾遇到大诗人亚历山大·蒲柏。在大伦敦外围的贝克斯利自治市接受早期教育之后,沃波尔于1727年进了伊顿公学,与未来的诗人、以《墓园挽歌》而闻名的托马斯·格雷结为好友;1734年离伊顿后一年入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1739年从国王学院出来即与格雷一起漫游法国、意大利等大陆各地。待他于1741年9月回到英国时,竟发现他不在时,已经被选进议会。二十多年后,1767年5月,沃波尔从议会退隐[1] 。

  沃波尔终身未娶,他毕生最大的兴趣是交游,尤其是在旧大陆的旅行中收集绘画,或在庞贝城和赫库兰尼姆这两个公元七九年同时被维苏威火山毁灭的意大利古城发掘古物。他的四卷集《英国绘画轶事》,《英国王族和贵族作家名录》、《对查理三世生活和统治的历史质疑》,还有由W.S.刘易斯为他编出的差不多三千封通信,让人看到他对中世纪生活的热情。

  特威克纳姆有一所小屋,号称"草莓坡",它建于1698年,原先由剧作家、1730年的桂冠诗人科利·西伯(1671-1757)和达勒姆主教塔尔博特(1685-1737)居住;后来租给了伊丽莎白·切尼维克斯。切尼维克斯夫人是保罗·丹尼尔·切尼维克斯的妻子,伦敦一家最时髦的玩具店的所有者。1748年,沃波尔花了1339英镑10先令,在这里购置到一小片农场之后,切尼维克斯夫人把"草莓坡"转租了给他在此定居。

image.png

  最初,沃波尔只是想在这里种点树木、花草,再养几只家禽和奶牛、羊什么的。后来又决定重建。沃波尔产生这样一个念头,部分是受当时英国收藏艺术品和修建博物馆这一流行风尚的影响,希望让这建成的别墅来存放他的收藏品;更主要的是他决意要让他心中的一座理想建筑物成为现实,那就是他1749年9月28日给友人的一封信中说的,要按照"我自己的趣味"把小屋建成一座"哥特式的小城堡"。

  沃波尔为确保修建的规划能够合乎他理想中的审美需求,请来他的朋友、鉴赏家约翰·丘特和艺术家兼制图员理查德·本特利,与他自己一起,组成一个"鉴赏委员会";另外还请有实际建筑经验的威廉·鲁宾逊作参谋。期间,本特利因与沃波尔发生过一次争吵,中途退出,由有建筑知识的邻居托马斯·皮特补替。尽管沃波尔是参照了哥特式的实地建筑和书本上的哥特式建筑图样,按自己的意想设计出详细图来建造"草莓坡",但既是修建,而不是新建,他理想的"小城堡"就不可能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而只能是一座假城堡,或是说是仿哥特式建筑,如他自己所美其名的,是"超越于仿造的幻想作品"。

  沃波尔的"草莓坡"分三个阶段建成,第一阶段的工程于1753年告一段落,第二阶段在1758年结束,最后在七十年代全部完成。《剑桥艺术史》中由斯蒂芬·琼斯写的"十八世纪"一章里曾这样描述这座建筑:"这座房屋经多年时间一点一点地建造起来,设计是不可能的,而沃波尔竟将这不利条件转化为优势。最早的哥特风味无非是在古典别墅外套一层薄壳,可是哥特风格本身却是一种薄壳结构的建筑式样,柱子、穹顶和拱门等就代表其建筑特色。但沃波尔只将哥特式的细节用于装饰,这种不全面的手法不妨谑称为'哥忒式'(仿照18世纪人的拼写)。草莓山庄的东大门始终是对称的,尽管有尖尖的窗户和哥特式的细部,却从来不让人觉得可怕,也没有戏剧性的构造。后来沃波尔又加了个北大门,以一个圆堡为终点,圆堡隐现于树丛中,象征着传说中的古堡。这样就引起类似于克劳德画中的那种效果,在那些画里,小城堡浮现于林木之上。不过除此之外这个圆堡也还有一些英国传统城堡的因素……" 经过这样的修整,据记载,草莓坡竟一步步地从原来的五英亩扩大成一个四十六英亩之广的庄园,可以说是一座由树林环保的"草莓山庄"了;那所小屋也成了价值二万一千英镑的著名哥特式住宅。草莓山庄甚至被认为是哥特式建筑在全欧洲的样板,也是全欧洲这种建筑的源泉。

image.png

  于是,斯蒂芬·琼斯接下去写道:"在沃波尔自己身上,古典气质多于浪漫气质,因此,他坐在书房里时,就情愿沉浸在联想的欢乐中,而不愿受一个真正的哥特式世界的恐惧威迫。"不过这一点斯蒂芬·琼斯说得不对。有一次,草莓山庄主人就受到一个梦魇的骚扰而惊醒了过来。

  那是一七六四年六月初的一天夜里,沃波尔在黑暗中睡着之后,后来他在一封给他的信徒威廉·科尔牧师的信中这样说到此事:"六月初的一天清晨,我从梦中醒来,这梦我全都记得起来,(是一个非常逼真的梦,因为有一个像我的哥特式小说的开头)我觉得我是在一个古堡里,而且在那个大楼梯的最高一级,我看到一只穿盔甲的巨手。"这虽是一个恶梦,但赋予了沃波尔创作的灵感。于是"当天晚上,"沃波尔说,"我坐下来开始写起来"。最初他是"一点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写或要写些什么"。但是随着"作品一点点写出,我也渐渐爱上它了,加上我非常喜欢思考非政治的东西,简单说,我是那么的被我这不到两个月就写完的故事所吸引,以致一天夜里,我从大约六点钟喝茶时起,一直写到第二天凌晨半点,我的手和手指都累得无法握笔写完那段中的那一句……"沃波尔就这样完成了他的哥特式小说《奥特朗托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