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漂亮女人没大脑?克烈·唆鲁禾帖尼以一人之力拯救整个家族,四个儿子都是王

2018-09-13 10:51:45 首页

       公元1227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六盘山下病逝。逝世前,他留下遗言由三子窝阔台继承王位,但由于蒙古族库里勒台制——也就是部落议事会制度的争议,两年后,窝阔台才正式登基,其间,由成吉思汗四子拖雷监国。此时,王位之争看起来已经尘埃落定,但皇族内部的争斗远没结束,多年后,王位从窝阔台家族转移到了拖雷家族,这其中原由离不开一个漂亮聪慧女人的运筹帷幄,她就是拖雷之妻——克烈·唆鲁禾帖尼。

image.png

  克烈·唆鲁禾帖尼是克烈部王汗的侄女,成吉思汗灭克烈部后,就将她赏赐给拖雷为妻。唆鲁禾帖尼不仅漂亮,而且才能出众,深得拖雷喜爱,夫妻二人非常恩爱,生了四个儿子: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

  拖雷军事才能出色,常年随父远征,家庭内部事务都交给唆鲁禾帖尼打理。如果是平凡家庭,如此男主外女主内倒是一片和睦令人艳羡,但他们是皇室,注定了血雨腥风明争暗斗。

  在四个嫡子中,成吉思汗最喜欢幼子拖雷,本有意立为接班人,但为帝国长远发展考虑,选择一个足智多谋的政治家显然更切合实际,于是他果断立窝阔台为继承人,而他留下的近13万人的军队,八成都归拖雷掌管。成吉思汗逝后,窝阔台好不容易登上王位,并与拖雷联手痛击金朝后,拥有强大军事实力与卓越军事才能的弟弟引起了窝阔台的不安与猜忌。

image.png

  1232年,拖雷在攻打完金朝回师途中突然死去,死因成谜,有传说是窝阔台毒死了他。不管怎么说,拖雷的英年早逝让他的家族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们,在刀光剑影的皇族争斗中失去保护,就要任人宰割。这时,唆鲁禾帖尼站了出来,以非凡的才能化险为夷,拯救了整个家族。

  拖雷死后,为了瓦解拖雷家族,窝阔台很快下诏书要唆鲁禾帖尼嫁给自己的长子贵由为妻(按照蒙古习俗,寡居的婶婶可以嫁给侄儿)。这无疑是唆鲁禾帖尼无法接受的,但她又不能得罪窝阔台,便委婉回复:“您的诏命本不敢不从,但我的孩子年幼,请让我把他们抚养成人吧。”恭敬、客气地拒绝窝阔台后,唆鲁禾帖尼得以留在孩子们身边,悉心教导他们,内外兼修,处理家族事务。

  平时,唆鲁禾帖尼非常注意教导儿子遵守礼教,不可做违法之事,不许参与各种内斗。而她自己也乐善好施,常常拿出财物来帮助穷人,创办学校,优待学者,爱护臣民,得到很高的威望。在其他各部明争暗斗的混乱中,拖雷家族如同一股清流,获得各方好评,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image.png

  在对外关系上,唆鲁禾帖尼深知自己家族势单力薄,须要小心处理与其他皇族的关系;而想不被打垮,就必须拉拢部分力量,她把目光投向了成吉思汗长子的儿子拔都身上。

  弟弟已经除掉,窝阔台便随意把原属于拖雷的军队调拨了二千人给自己的儿子阔端。这一举动引起军队中各级将领的不满,纷纷向唆鲁禾帖尼进言,这两千人是成吉思汗生前给拖雷亲王的,怎么能违背祖宗的诏命擅自调走呢?唆鲁禾帖尼没有怒火中烧,反而很冷静地劝大家一定要克制,要遵从汗王的旨意。她的做法不仅使窝阔台放松了对拖雷家族的警惕,也让得到实惠的阔端心满意足,与唆鲁禾帖尼的长子蒙哥关系友好,日后更是与蒙哥结盟。

  窝阔台死后,他的妃子乃马真后不顾他的遗命——由阔出的儿子失烈门继承汗位,却趁着儿子贵由远征,自己把持了朝政。但她有野心没能力,任用佞臣胡作非为,朝中成了无能之人的聚集地,而原本的能臣耶律楚材却遭到排挤郁郁而终。乃马真统治的五年间,把蒙古帝国“搅和”得混乱不堪,几近崩溃。

image.png

  1246年,“玩”够了的乃马真主持召开大会,意欲推举儿子贵由为汗。诸王及贵族早被乃马真收买妥当,贵由顺利登基。拔都与贵由素来不和,借口有病未来参加大会,这引起了贵由的不满,想一除为快。一直细心观察周遭环境的唆鲁禾帖尼注意到这个情况,秘派使者提醒拔都早早防备,此举获得拔都的信任,成功拉拢了拔都家族,使拔都家族成为帮助蒙哥登上帝位的中坚力量。

  贵由体质不好,当上大汗两年后就一命归西,这时,帝国的统治已经风雨飘摇,朝廷内部纷争不断,宗王们各自为政,偏偏又遭遇大旱,水源枯竭,牛羊十有九死,民不聊生,天灾人祸让帝国更加衰败不堪。

  在这混乱的局面中,窝阔台家族的声誉降至冰点,作为成吉思汗长子的儿子,拔都邀请宗王大臣们到他的属地召开大会,商议推举新汗,可多数人并不买账,都借故不去。而唆鲁禾帖尼极给拔都面子,派长子蒙哥带领弟弟们和家臣应召前往。原本就很感激唆鲁禾帖尼的拔都见到蒙哥后非常高兴,对与会的部分宗王说,蒙哥具备一个皇帝应有的天赋与才能,率军作战勇猛,且才智出众,提议推举蒙哥为大汗。

  大会通过了这个提议,却遭到窝阔台家族与察合台(成吉思汗二子)家族的极力反对。拔都派人率大军随蒙哥到斡难河畔准备登基事宜,同时唆鲁禾帖尼及蒙哥派出使者诚邀各宗王到斡难河畔再次召开大会,虽然窝阔台等宗王不肯前往,但唆鲁禾帖尼多年的经营使自己威望很高,多数宗王还是应召而来。

image.png

  1251年6月,蒙哥最终被宗王大臣们拥戴登上大汗之位,成为蒙古帝国第四任大汗。自此,经过多年的隐忍与不懈的努力,唆鲁禾帖尼将自己的家族从岌岌可危的境地中挽救出来,胜利接过执掌蒙古帝国的权棒。

  此后,蒙古帝国掀开了拖雷家族辉煌的一页,唆鲁禾帖尼的四个儿子中,蒙哥汗勇猛无敌,挥师横扫西亚直逼北非,吓得欧洲人惊呼这是上帝对他们的惩罚;阿不里哥在蒙哥汗死后登上汗位,四年后降于忽必烈;旭烈兀在西征后,建立伊儿汗国成为伊利汗,他的伊儿汗国在丝绸之路的畅通、阿拉伯数字的传入等方面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为人熟知的忽必烈,更是在中原地区建立了元朝。四个儿子皆为帝王,统治着半个亚洲的疆域,这在世界史上仅此一例,唆鲁禾帖尼被史学家称为“四帝之母”。

image.png

  1252年,唆鲁禾帖尼因病去世。多年后,忽必烈为生母上谥号为庄圣皇后。

  以静制动,在沉默中积蓄力量,终在微妙血腥的宗族争斗中胜出,唆鲁禾帖尼,这个美丽的女人,更有着与颜值相匹配的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