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为何三年不下葬宠爱的独孤贵妃?原因是

2018-09-13 11:21:51 首页

  李俶从始至终都只爱沈珍珠一人,独孤靖瑶为了得到他,逼迫沈珍珠让出正妃之位,沈珍珠与李俶和离远走后,独孤靖瑶真的能得到李俶的爱吗?

image.png

  据历史记载,李俶其实深爱的是独孤氏,也就是剧中独孤靖瑶的人物原型。独孤靖瑶是云南王之女,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军,跟随李俶征战,倾力辅佐他成为一代君王,后为独孤贵妃。后追封为贞懿皇后

  为何说历史中李俶爱的不是沈珍珠,而是独孤靖瑶呢?

  从历史数据中可以看到,李俶是个至情志性、重情重义的人。他对祖父和父亲尽儿孙之道、行仁孝;他手足情深,对建宁李倓之死一直难以忘怀;对儿女钟爱有加,不似其他之王室;因为他经历过战乱,熟知百姓疾苦,因而能够体恤百姓;他对人臣也很宽容豁达。

  代宗李俶有两个皇后,一位是睿真皇后沈氏,一位是贞懿皇后独孤氏。

image.png

  代宗李俶的睿真皇后沈氏是结发之妻,741成婚,夫妻恩爱非常,代宗对沈氏宠爱有加。742年沈氏产下未来的德宗李适。历史上传说升平公主也系沈氏所出,也有传说系崔氏所出。

  然而,代宗李俶和沈氏的幸福不过区区十几年,沈氏的命运颠簸坎坷,却是受了那无妄之灾的祸端所引起,致使夫妻二人天涯两茫茫,不见归路。

  李俶即位后,十余年寻访沈氏踪迹,虚悬后位,并且立沈氏的儿子李适为太子。多年冷淡后宫,直到遇见孤独贵妃。孤独氏以美艳选入宫中,受到代宗的宠幸,并且册封为贵妃。生有一子一女:韩王迥和华阳公主。

image.png

  代宗最宠华阳公主,公主聪慧过人,却命如纸薄,一场大病魂归西方,代宗痛苦万分。孤独因思女过甚,也于第二年逝世。自孤独去后,追封为贞懿皇后,代宗不让人装殓,一直安放在身边许多时日,后因尸体腐化,不得不入殓。装殓之后,李豫守在独孤氏的灵柩前,食宿不离,整天守在九千。李豫怎么也不肯相信,一直陪伴自己贵妃独孤氏就这样走了。

  悲痛之下,李豫就是不肯让贵妃独孤氏下葬,这样一耽搁,居然有三年的时间,而独孤氏的遗体早就变形,实在不能在放着,在群臣的劝说下,李豫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将贵妃独孤氏安葬。

  独孤氏在出殡时,唐代宗不顾皇帝的身份,身着素衣,亲自送到下葬。从这些事实中可以发现唐代宗和独孤贵妃是有感情的,即便生前没有册封她为皇后,但是在唐太宗心中一生都在怀念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