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真有个叫岳银瓶的女儿?还嫁给了名将张宪?

2018-09-13 13:46:56 首页

  《说岳全传》里,有一段感人的情节:岳飞父子和张宪风波亭被害后,岳飞13岁的女儿岳银瓶投井而死。

image.png

  书中写道:“那银瓶小姐想道:“我是个女儿,不能为父兄报仇,在世何为?千休万休,不如死休!”回头见路旁有一口大井,遂走至井边,涌身一跳。夫人听得声响,回转头来见了,忙叫家人搭救起来,已气绝了。”

image.png

  在宋代之后的地方志和《岳氏宗谱》中,岳飞的幼女名孝娥,自杀殉难时怀抱银瓶,所以被称为“银瓶小姐”或“银瓶娘子”。

  在民间,岳银瓶的传说很广泛。西湖书院曾有座“银瓶娘子庙”,岳飞故居有一口“孝娥井”,河南汤阴岳王庙侧也有一座“孝娥祠”。直到今天,开封朱仙镇岳飞庙也有岳银瓶的塑像,杭州重建的风波亭旁,也设立了一口纪念岳银瓶的“孝女井”。

image.png

  另外,不知何时起民间又多了一个说法:岳银瓶生前已经许配给了岳飞的大将张宪。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里,更是绘声绘色的描述了两人的一段恋情。

image.png

  但是,岳飞真的有这么一个自杀的女儿岳银瓶,并已许配给了张宪吗?

  《宋史·岳飞传》中,并没有提到岳飞的女儿。岳飞的家谱,我们是从其孙岳珂(岳霖之子)在《岳忠武行实》里才得以了解:“先臣妻李氏,历授楚国夫人。臣云,先臣长子也;臣雷,臣霖,臣震、臣霆……先臣女安娘适高祚。隆兴元年,诏补祚承信郎。”很显然,岳飞只有五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叫安娘,嫁给了高祚。

image.png

  有人说,岳银瓶是幼女,因为死得早所以没提。但岳珂是岳飞的亲孙子,如果真有这么一个孝烈的姑姑(当时岳飞已经平反,朝廷肯定会给岳银瓶追赠),怎么会只字不提?这是最大的疑点。

image.png

  岳银瓶嫁给张宪更是没边的事。张宪是岳飞的军中副手、统兵大将,《宋史》中记载:“张宪,飞爱将也。”只字没提女婿的茬。而且,岳银瓶死时是绍兴十一年,13岁,张宪的年龄虽然史书不详,但绍兴二年张宪已作为主要将领跟从岳飞讨曹成,当时岳飞是30岁,张宪怎么也得20多岁,而岳银瓶此时还是襁褓幼儿,和张宪年齿悬殊如此之大,怎么可能谈婚论嫁?

image.png

  更重要的是,《昭雪庙谥》中记载张宪有四子,“子张敌万讼冤,诏复张宪原观察使,四子各与补官。”很显然,张宪早已成家生子,和岳银瓶毫无关系。

image.png

  综上,岳银瓶其人基本是子虚乌有,而嫁给张宪更是无中生有。中国人爱岳飞,敬重忠孝之辈,岳银瓶和张宪的传说寄托了老百姓的美好愿望,但愿望归愿望,历史还是回归历史的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