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文斯困局指的是什么?如何走出杰文斯困局

2018-09-13 15:46:20 首页

  杰文斯困局,意为杰文斯效应带来的发展困境。杰文斯效应,也称杰文斯悖论。在外文文献中称Jevons paradox或Jevons effect。技术进步可以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但结果是增加而不是减少这种资源的需求,因为效率的改进会导致生产规模扩大。这就带来了一种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和悖论。

  这个困局源于环境问题,为了解决环境污染,有人提出通过技术改进增进资源利用效率,这样单位资源的消耗将生产更多产品,这样反过来生产一定量商品将降低能耗,实现单位物品的节能和减排。当然,还可能做到降低单位资源的废物排放和吸收利用率,这样也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但是现实中这样真的会奏效吗?问题恐怕没那么简单。

  在杰文斯生活的时代,英国工业大量消耗煤炭使得大家忧心资源可能很快用光,有人认为可以通过技术降低煤的浪费、提高利用率来达到缓解,杰文斯对此反对。于是,他论述道:“每一次蒸汽机的成功改进都进一步加速了煤炭的消费,煤炭利用的效率越高,越经济,都导致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煤炭需求的增长” 。我们看到,技术进步始终伴随着人类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然而,这个过程中生态环境的质量显然并没有变好而是在不断变差。这样的现象也很多,比如,省油汽车的大量推广实际上增加了总的行驶里程,反而耗油总量上升。再比如,发达国家如美国,减少原油使用,使得原油价格下跌,但这样使得一些后发工业国大量购买,而他们的应用效率较低,最终因为原油而排放的温室气体会更多。

image.png

  为了解释这个现象,现代西方经济学家提出了所谓能源效率的反弹效应(rebound effect of energy efficiency),因为能源比如煤炭因为利用技术提高,导致煤炭价格下行,结果因为煤炭需求富有弹性,人们购入更多的煤,这样抵消甚至超过了技术的作用。在P-Q需求曲线(斜率向下)图像上体现为P下降一个单位,Q增加一个单位多。但这样的结果只是一种纯理论上的解释,在温室气体含量大幅增加,环境问题日益恶劣,人类生存受到更多威胁,地球面临重大考验的今天,我们面对这样的精致的象牙塔之谈,能做何应对之策?

  ——如何走出杰文斯困局?

  回到马克思的角度。当代的主流——资本主义可能解决这种困局吗?虽然西方经济学课本上有各式各种流派和思路,比如庇古税,污染许可证,科斯定理等——如果他们有效,那么怎么还会有今天的情形?表面看似缓解,不过又是一个杰文斯困局。再者,资本主义的出发点是资本扩大再生产和无止境的追逐利润,这一点从美国从未施行《京都议定书》的条款和哥本哈根的“最后机会”成为徒劳就可证明——毕竟从技术和所谓现代人权自由角度,他们是最发达的,他们减排的成本最小,维护环境,这种最基本的人权的动机也最大,然而精明的资产阶级政治家却总是避谈此事。此外,据有关计算,如果要守住平均温度上升2摄氏度的不产生毁灭性的、不可逆的危害的底线,那么从已测定、观察到的(2013)减排的程度,必须要求美国人回到1960s、1970s的生活方式,这显然难以被资产阶级接受,也对现代国际政治、经济生产格局带来较大变化,这条路恐怕难以走通。

image.png

  资本主义可能不是解决杰文斯困局的出路,社会主义有没有可能呢?在反弹效应的分析中,问题出就出在单纯的市场调节必然会走入误区。社会主义的计划调节和国家力量可能直接指导这种生产和能源消耗,对污染排放的具体内容和总量进行严格监督和限制。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可以更快更直接的达到对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得到最优结果,在资本主义的前提下,这种过程可能缓慢而艰难,并且成本太高,见效太慢,而生态系统不会给这个时间,自然已经等不起了。当然,这是从途径和方式角度的考虑,关键是这种意志的达成和统一,以及高效科学的协调措施和整体调整、后续保障,否则,社会主义也未必能够做到。

  杰文斯困局源于人们对技术的依赖和错误观念,这种科学解决一切的念想本质还是一种迷信。科学本身没有错,但这种认知观会使技术(区别于科学精神)成为潘多拉的魔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