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娥姿:亡国被俘,服侍小七岁的权臣幼子,无缘当皇后,却成为太后

2018-09-14 09:56:42 首页

李娥姿,南北朝时期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妃子,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生母。李娥姿原本是南朝梁国人,出生于江陵(今湖北荆州),普通的平民。554年,西魏攻陷梁国的江陵,杀死梁元帝萧绎,“阖城老幼被虏入关”,江陵一带十多万梁国百姓被掳掠到西魏的都城长安。李娥姿全家就在其中,作为俘虏来到了长安。

image.png

李娥姿出身贫寒,又是一个俘虏,能得到这样的待遇也算是比较幸运,因此她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当时宇文邕只有十二岁,还是一个小孩子,李娥姿就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随着宇文邕年纪的增长,两人难免会碰撞出一些火花,“稍得亲幸”。559年,李娥姿为宇文邕生下了儿子宇文赟。此时的李娥姿二十四岁,宇文邕十七岁。

image.png

560年,宇文邕登基,是为北周武帝。可是由于宇文邕一心想要向突厥求亲,李娥姿也就无缘成为皇后。不过宇文邕在位的前期皇后之位一直空缺,所以李娥姿的地位其实与皇后无异。578年,宇文邕英年早逝,儿子宇文赟即位,是为北周宣帝。宇文赟做皇帝之后,尊生母李娥姿为太后

image.png

但很不幸的是,宇文赟并不是一个好皇帝,只顾嬉戏玩乐,暴虐荒淫,很快就将北周政权搞得乌烟瘴气。晚年先后丧子丧孙的李娥姿心灰意冷,“出俗为尼,改名常悲”。青灯古佛,了却残生。588年,李娥姿去世,终年五十三岁,隋朝以尼姑的礼仪将她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