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战争——美国对外的侵略战争

2018-09-14 10:15:21 首页

  5月22日,一位马里兰大学名为杨舒平的留学生发表了一番言论,大肆夸奖了一番美国的美好。且不说这位昆明的留学生所说根本不是事实,美国真的是她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吗?怕也未必,况且美国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扩张史。

  除了购买以外,最大的手段便是侵略了,现在美国最富庶的加州和德州地区,就来自于一次美国对外的侵略战争——美墨战争。

  19世纪40年代,中国被鸦片战争的炮火打开了国门,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流行着“天定命运”论。天定命运论主要有三个论点,都非常有趣,甚至延续至今。

image.png

  第一,美国的建立是必然的上天安排。

  第二,美国的领土扩张也是必然的,西半球必然属于美国。

  第三,传播美国的民主制度和思想是必须的,是在拯救世界

  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上下扩张主义思潮非常狂热,在利益集团的推动下,美国媒体,报纸也开始大肆宣传扩张。美国国民全体上下都处于一种狂热的扩张主义思潮中,而这种扩张思潮最终推动了美墨战争。

image.png

  相对于美国的一片大好,墨西哥倒是颇为“魔性”,短短30年就更换了50个政府,爆发超过200次军事政变。刨除这些军事政变,墨西哥自身也依旧是一个封建制的国家,国内矛盾不断的同时,墨西哥的德克萨斯地区却被美国撺掇独立。独立后的得克萨斯地区因为和墨西哥矛盾激增又夹在了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在英国调解失败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向美国递交投名状要求并入。

image.png

  独立的墨西哥,是一个几乎不小于美国的国家。

  在美国同意德克萨斯并入后不久,美墨战争就爆发了,在1846年5月23日,墨西哥向美国宣战。而这场战争的到来,正是美国想看到的。

  宣战之后,美国海路并进,首先派海军占领了墨西哥的沿海地区,随后派遣一路大军进攻加利福尼亚地区和新墨西哥,同时又有一路陆军直接进攻墨西哥首府。虽然墨西哥拥有不少军队,但作为工业国家,美国的战斗力并非墨西哥可以想象的。

  5月18日,美军就拿下攻占马塔莫斯,6月新墨西哥和加州就已经是美国人囊中之物,9月的时候美军已经打到了蒙特雷,11月萨尔蒂约沦陷,12月打下圣迭戈。次年1月美国人在洛杉矶度过了新年。不到1847年3月,美国就已经占领了墨西哥北部地区大片领土并且开始清剿这片土地上的游击队了。

image.png

  在休整约一个月以后,美国继续发动战争,这次美国人直接大踏步向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进发,美国著名将军温菲尔德·斯科特派遣部队维拉克鲁斯登陆。美国海军大量战舰炮击维拉克鲁斯,使美国仅仅伤亡82人就攻占了维拉克鲁斯。这场登陆战堪称两栖登陆作战里的经典,被写入了无数教科书里。

image.png

  随后美军的进攻依旧堪称大水崩沙,利刀破竹,4月便攻占了塞罗戈多,5月轻松推进到距离墨西哥城仅有140千米的普埃布拉,并且兵不血刃的拿下了这座城市。在8月6日这一天,美国人就攻到了墨西哥城下,此时距离美墨战争爆发仅仅一年零三个月!

  为了守卫首都,墨西哥人付出了血的代价,在康特列拉斯和丘鲁布什科两次作战中,美国以千人伤亡毙俘墨西哥7000人以上。在9月14日美国付出数百人代价后终于攻占了墨西哥首都,但各地的游击战依旧在继续,最终墨西哥在1847年10月解散了政府,向美国投降。

image.png

  美墨战争进攻形势

  1848年1月2日,美墨战争正式开始谈判,美国获得了新墨西哥,德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共约230万平方公里土地①。而美国支付给墨西哥1500万美元②作为补偿,美墨战争正式结束,墨西哥自此再也没有发展起来,但个让出去的德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却成为了美国最富庶的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在1803年到1853年这50年的时间里,美国购买了法国,英国,西班牙的领土。并且通过战争夺取了墨西哥大半国土,将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了三倍还要多。

image.png

  美国扩张史

  客观的说,美国的发家史就是一部侵略史和扩张史,通过购买,侵略,战争等各种形式,美国将国土扩大了近10倍,成为了世界上领土面积前几的国家。而在两次世界大战里的横财让其成为了一个大国。

  但这个国家,却从来都不是一个心性纯良和宛如天堂般美好的国家,至少在战争中死去的墨西哥人民不会这么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