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扎卡里·泰勒的生平简介:泰勒如何从将军当上总统的?

2018-09-14 10:53:26 首页

  扎卡里·泰勒(Zachary Taylor,1784年-1850年),美国政治家,军事家,第十二任总统。这位戎马生涯40 载的将军,曾长期守卫着边疆阵地,拼杀于墨西哥战场。他没有任何政治经历,是19 世纪40 年代美国统治阶级扩张的热潮把他推到总统候选人的位置,又是以军功赢得竞选胜利而入主白宫。尽管他在战场上屡屡获胜,被称之为"机灵的大老粗"、"最大的英雄",而从政却不如人意,最后由于派系斗争错综复杂,使他政务缠身且非常棘手,在任内死于病榻。他是继威廉·亨利·哈里森之后,第二位死于任内的美国总统。

image.png

  扎卡里·泰勒在1784年出生于弗吉尼亚。泰勒的父亲理查德·泰勒和母亲萨拉·达布尼·斯特罗瑟·泰勒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泰勒是父母的第三个孩子,父亲是个种植园主,对开发西部地区非常向往,终于把家迁至肯塔基的路易斯维尔,开始了拓荒生活。扎卡里· 泰勒只接受过最基本的教育。他的蒙老师伊莱沙·艾克说他"记东西很快,学习也有耐心"。他还跟从一个叫刘易斯·韦策尔的人学习过。他最后一个老师是基恩·奥哈拉,一个爱尔兰的天主教移民、古典文学学者。泰勒小时练字可能不太用功,因为一生中他的拼写都相当糟。

  他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军人。1803年,不足20岁的泰勒参加了肯塔基民团。扎卡里·泰勒经历过拓荒者的艰苦生活,颇能吃苦耐劳。1808年5月,泰勒25岁时,被任命为第七步兵团少尉军官,从此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在军中前后40年,由于机智、勇敢,不断晋升。直到1846年升为少将。在军队里的40年中,使他成为一名民族主义者。1846年5月,美国对墨西哥宣战,他率领部队参战,屡屡获胜,取得辉煌胜利,成为美国的英雄。他拥有很高的声誉,被人称为"最大的英雄","顶用的大老粗"。 1848年大选时被辉格党看中,被推上了总统宝座,当选为总统。泰勒从全局出发,他主张把从墨西哥割取的领土(即加利福尼亚和新墨西哥)给予州的地位,反对把从墨西哥夺到的土地开辟为蓄奴州,他的决定在国会中遭到反对。虽然泰勒已经向辉格党预定了立法领导的原则,但是他不倾向于成为一名辉格党领导人的傀儡。传统意义上,当他们拟定新宪法时,决定是否想要奴隶制度。

  因此,为了结束对在新地区是否建立奴隶制度的争论,泰勒对在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的移民起草了一个宪法,并且申请国家地位。这导致了南方人的狂怒,因为他们感到总统正篡夺他们的决策特权。泰勒与企图脱离联邦的势力作斗争。又揭发出他的内阁中有三个人不符合入阁资格。在此情况下他决定改组内阁。然而事情又发生了想不到的变化。在1850年7月4日华盛顿纪念碑,泰勒参加了一个典礼后,开始生病,在5天内就逝世了,在职仅16个月。在白宫病逝。

image.png

  在1962年美国历史学家投票排列的名次上看到:泰勒在31位总统中排名第二十四;是六个"低水平"的总统中的第一名;排在约翰·泰勒之上,安德鲁·约翰逊之下。扎卡里·泰勒的军事才能很高。亚伯拉罕·林肯在1850年时评价说:"泰勒将军并非总是(当然在他生活中曾经有过)在势均力敌或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下进行战斗,然而他从未被打败过,也从未退却过。泰勒将军的战役并非以光辉的军事部署著称,而是在所有经过冷静而可靠的判断表明他将要征服对手的情况下进行的,他总不理会自己可能会失败。"

  1848 年大选时,一向反对进行对墨西哥战争的辉格党看中了泰勒这位战争英雄。辉格党在1840 年大选时就因为推选了作战英雄哈里森而一举成功。泰勒是南方人,拥有奴隶和棉花种植园,能够赢取南方选票;他在对墨战争中的成功,又能在北方以至全国赢得选票。而且,人们并不熟知他对当时国内有争论的重大问题的观点,这对他竟选也颇有利。于是1848 年6 月7 日,辉格党在费城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名泰勒为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于5 月22 日在巴尔的摩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名密执安州参议员刘易斯·卡斯为总统候选人。这一年在北方成立了一个第三党,名叫自由土壤党。这是反奴隶制运动在北方不断扩大的结果。美墨战争结束后,美国获得西南部大片土地。民主、辉格党党内反对将奴隶制扩展到这片新土地的四部分人士组成了这个党。这四部分人是:辉格党良心派(即新英格兰良心派,属辉格党内北方一派);民主党自由土壤派(民主党内北方派,即改革派);主张废奴的自由党;纽约州民主党内一部分不满分子,他们因1844 年民主党大会上范布伦未获提名而对党不满。1848 年8 月9 日,自由土壤党于布法罗召开代表大会,提名前总统马丁·范布伦为总统候选人,提出的口号为"自由土壤,自由言论、自由劳动、自由人民"。

  大选中泰勒获选民136 万余,卡斯获122 万余。卡斯得票略少是由于民主党内部分化,力量分散,选票分散在正式候选人卡斯和自由土壤党候选入范布伦两人身上。最后泰勒得选举人票163 张,卡斯得选举人票127 张,泰勒当选为美国第十二任总统。副总统是米勒德·菲尔莫尔。

image.png

  扎卡里·泰勒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没有任何政治经历的总统,也是第二位死于任内的总统(任职仅16个月),同时还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迟任一天的总统(因为原定就职的3月4日是星期天)。依赖军功当选的他,做事的方式是果断又武断,但在处理奴隶制问题上,他的主张是合乎社会发展的。在第二次美英战争和美墨战争中凭借杰出的指挥才干成为美国的英雄。拥有很高的声誉,被人称为"最大的英雄","顶用的大老粗"。他非常珍视联邦的统一,绝不允许奴隶主闹分裂,他有一句名言:"半个多世纪以来,王国和帝国一个接一个的崩溃,这个合众国却巍然不动。创立合众国的爱国者们早已作古,但合众国依然存在,成了纪念他们的最光荣的丰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