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妙容曾被两立为后, 她因为什么事诱敌反叛?

2018-09-14 11:24:17 首页

  南北朝时期自萧衍建梁以后到萧方智时曾被陈霸先废帝,他改国号为陈,建立了陈朝。陈朝是一个短暂的朝代,在这个朝代之中,有一位皇后还曾诱敌反叛。

image.png

  这个女子就是沈妙容,和她的名字一样,沈妙容姿色出众容貌姣好,加之出生于南梁名门世家的她身份尊贵,十几岁时便嫁给了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的侄儿陈倩,也就是在这之后不久便发生了一起暴乱,时局动荡不安,沈妙容和陈倩没能幸免于难被囚禁起来。

  侯景之乱以后,陈霸先改朝换代建立陈朝,封陈倩为临川王,沈妙容也因此成为了临川王妃,陈霸先对于自己这位侄儿陈倩十分赏识,不仅苦心栽培他,还让他总管军务,去世后还将皇位传给了陈倩,而陈倩继位之后成为了陈朝最有作为的君主,沈妙容则因他的继位被进封为皇后。

image.png

  被封为皇后不久便传来自己丈夫离世的噩耗,沈妙容的儿子陈伯宗也因此继位皇帝,沈妙容再次晋升为皇太后,但他个性过于软弱,加之年幼无知,尽管当时刘先知曾受诏辅政,但却被陈顼所杀,使朝政很快便被朝中要臣陈顼把持。

  作为皇太后的沈妙容十分苦恼,她最终想出了一个极蠢的办法试图解决这个专政的问题,她找来宦官蒋裕让他联系张安国,让张安国据城反叛,没想到事情败露陈顼杀害了张安国,沈妙容唯恐自己因此牵连进去又将左右知道这件事的人无一例外的铲除,使她没有因此而受到牵连。

image.png

  之后陈顼将陈伯宗废帝,自己称帝称为陈朝第四位皇帝,而他继位之后再次将这位皇太后沈妙容封为了皇后,史称文皇后。

  纵观她的一生,尽管身份愈加尊贵,但路途却也愈加坎坷曲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