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现代化的倡导者:亨利·克莱的生平经历

2018-09-14 12:52:07 首页

  亨利·克莱(Henry Clay,1777年4月12日--1852年6月29日),美国参众两院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家与演说家之一,辉格党的创立者和领导人。美国经济现代化的倡导者。他曾经任美国国务卿,并五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尽管均告失败,但他仍然因善于调解冲突的两方,并数次解决南北方关于奴隶制的矛盾维护了联邦的稳定而被称为"伟大的调解者",并在1957年被评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五位参议员之一。

image.png

  1777年4月12日,亨利·克莱出生于弗吉尼亚州汉诺威县的一个富裕农场主家庭,在他家的九个孩子中排第七。克莱的父亲约翰·克莱是一个浸礼会教徒,在他四岁时就去世了。克莱的母亲随后嫁给了亨利·沃特金斯,之后随沃特金斯搬到了里士满。

  克莱虽然只受到很少的教育,但早慧且阅读兴趣广泛,继父沃特金斯十分喜爱他,在他十五岁的时候,为他谋得了弗吉尼亚州衡平院法庭公务员的职务,他开始表现出对法律的强烈兴趣,并结识了法官乔治·威思。乔治·威思是当时著名的法学家,曾任威廉与玛丽学院法律系主任,托马斯·杰斐逊和约翰·马歇尔都曾是他的学生。克莱成了乔治·韦思的秘书,帮他抄写日常文件。四年之后,韦思把克莱推荐给了弗吉尼亚州司法部长罗伯特·布鲁克,在韦思和布鲁克的指导下,克莱在20岁时就获得了律师资格。

  1799年克莱前往莱克星顿(当时肯塔基州尚未从弗吉尼亚州分出)执业,与Lucretia Hart结婚,这段婚姻充满了悲惨的经历。包括大儿子被关入精神病院,小儿子在墨西哥战争中被杀,而他们的六个女儿都夭折了。1803年年仅26岁的克莱被选入刚刚从弗吉尼亚州独立出的肯塔基州的立法机构。

image.png

  1797年11月亨利·克莱前往弗吉尼亚州的莱克星顿开办律师事务所,这样也可以离已经移居伍德福德县的父母近些。之后几年,他接手了很多案件,由于他对法律的精通和在法庭上的雄辩,亨利·克莱声名鹊起,收入倍增。1805年10月他成为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法学教授,很快成为颇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并从1807年起担任校委会成员,曾主持了学校的扩建。1806年,肯塔基州司法部长约瑟夫·汉密尔顿·戴维斯控告前美国副总统阿伦·伯尔试图非法发动对墨西哥的远征,拉开了著名的副总统伯尔叛国案的序幕,亨利·克莱成功的为伯尔作了辩护,使得这一诉讼在肯塔基州被驳回。

image.png

  1848年竞选失败后,克莱决定退出政治生活,回肯塔基度过晚年,但归隐不到一年,他就被肯塔基州选为参议员,此时的参议院里充满了南北两方对于奴隶制在新从墨西哥获得的土地上是否推行的争论,在终生坚持无效论的"铸铁人"卡尔霍恩的领导下,南方以退出联邦作为威胁。已然72岁,身体孱弱而多病的克莱先号召大家和解,随后提出自己的妥协案,但不被接受,史蒂芬·道格拉斯提出了另一个妥协案。南方以杰佛逊·戴维斯为首予以拒绝。3月3日身患重病的卡尔霍恩更是让人搀着自己来到参议院,由别人代读自己的反对演说。3月7日克莱的旧友丹尼尔·韦伯斯特发表3月7日演说,希望大家接受妥协案。克莱继续发挥他的调和能力,终于促使双方在9月达成了1850年妥协案,这一被称为"火山口上的盖子"的法案规定加利福尼亚州以自由州加入联邦,新墨西哥州和犹他州由居民自己决定,从而缓解了南方退出联邦的危机,被认为将美国南北战争拖延了11年。1852年6月29日亨利克莱在华盛顿去世,享年75岁,遗体被运回莱克星顿安葬在莱克星顿公墓,遗体每经过一个城市,都有大量市民为其送葬。下葬当天,当在队伍最前面的克莱的棺木到达公墓时,送葬队伍的最后面刚刚离开5公里外的克莱的住所。克莱的墓碑上写着简单的一句:"I know no North-no South-no East-no West."(大意:在我看来,地不分东西,人不分南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