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李令月为何要与母亲武则天反目成仇?

2018-09-14 13:34:03 首页

  太平公主只想做一个贤妻良母,过着平静而安稳的生活,而现实却让她欲罢不能。两段失败的婚姻让她开始怀疑人生,导致性情大变,作风变得轻浮。

image.png

  武则天为唐高宗李治生育了6个儿女,而太平公主是唯一存活下来的女儿。因此,武则天对太平公主视为金枝玉叶,百般疼爱。

  (一)武则天为何让亲生女儿出家当“女道士”

  唐朝是一个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达官贵族家女子出家当道士并不罕见,比如金仙公主玉真公主,还有李腾空、王灵妃等等。

  太平公主自幼体弱多病,武则天让女儿为去世的母亲荣国夫人祈福为由出家当道士,取名“太平”,寓意太太平平。其名出家,实际上仍在宫中过着至尊至贵的生活。当时吐蕃虽无对抗大唐的实力,却经常派兵骚扰边境,并指名与太平公主合婚,武则天只能以出家为由相拒绝,让女儿正式入住太平观。

  此时的李治身体极差,武则天正忙于揽权夺势,几乎无暇顾及亲情血缘,让女儿在太平观一住便是4年。直至20岁时,才如愿嫁给了附马薛绍

  皇家贵族女子之所以乐意出家,是因为深居道观,少了皇家制度的约束,可以广泛结交文人政客,饮酒作诗,为所欲为。让自己的女儿出家充分体现了武则天内心的儿女情长,在面对亲情和国家利益面前,她选择做一位好母亲。

image.png

  (二)武则天是迫害女儿幸福婚姻的“刽子手”

  薛绍是高宗李治的亲外甥,城阳公主的儿子,也是太平公主的表哥。不仅出生贵族,而且仪表堂堂,两人一见情投意合。可以说,门当户对

  武则天极力促成了这门婚事,并举办了盛大而隆重的婚礼。婚后两人相敬如宾,这段夫妻生活仅仅维持了8年,当他们的第4个儿子刚满月时,因薛绍的哥哥参与谋反案,薛绍被杖责一百,饿死狱中。

  而后,武则天亲自安排女儿与侄子武攸暨完婚。此时的武攸暨,不仅已有家室,而且夫妻恩爱。武则天为了确保女儿的婚后地位,给侄儿媳妇赐了三尺白绫,逼其自缢身亡。武攸暨把前妻之死,暗自怪罪于太平公主,导致婚后同床异梦,太平公主常常独守空房。

  在以男权为中心的封建制度下,武则天要打破制度的壁垒,不惜以抹杀女儿的幸福,来攫取自己的执政资本。武则天登基以后,想极力巩固执政地位,授意借刀杀人,害死薛绍,另挑武姓驸马,提高武氏家庭的皇室地位。

  (三)太平公主献出冯小宝给母亲当“马前卒”

  太平公主只想做一个贤妻良母,过着平静而安稳的生活,而现实却让她欲罢不能。两段失败的婚姻让她开始怀疑人生,导致性情大变,作风变得轻浮。

  太平公主逐渐认识到,只有掌握权力,才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尽管心里悔恨着自己的母亲,但又不得不屈服于母亲手中的皇权。将自己的男宠冯小宝献给母亲。冯小宝原本只是走街串巷的江湖郎中,经过改名换姓,再打造成寺庙住持,顺利送到武则天身边。

  太平公主本想把冯小宝作为心腹安插在母亲的身边,以此来掌握母亲的一举一动。谁知冯小宝却不识时务,得意忘形,让太平公主彻底失望。最终,太平公主授意奶妈张夫人,指使御林军一阵乱棒打死。

  冯小宝本是一个市井无赖,虽然经过包装,也无法掩盖住内在的浅见寡识,即便走进皇宫,仍保留着地痞流氓习性。不仅如此,却有违于太平公主最初的旨意,只能是自掘坟墓。最终的死因留下三种悬疑,只能是张夫人所杀最为靠谱。

image.png

  (四)太平公主再次向母亲献出男宠“张六郎”

  唐朝是一个思想比较开放的时代,作风比较混乱,公主包养男宠不足为奇。太平公主大肆搜集天下美男子,张昌宗便是众中美男子中的典型代表。

  太平公主在所杀冯小宝的理由之一,就是因是市井小民,有失皇家颜面,而张昌宗却出生于官宦之家,因排行第六,所以人称“张六郎”。长相清秀,温文尔雅,风度翩翩,而且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太平公主将貌似莲花的张昌宗,孝敬给年愈七旬的母亲。张昌宗在武则天身边站稳脚跟后,又将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张易之推荐给武则天。哥弟俩涂脂抹粉,小鸟依人般整天依偎在武则天左右。张氏兄弟不总结冯小宝消失的教训,反而恩将仇报

image.png

  张氏兄弟最终死于五王政变的刀下。他俩的死亡,也伴随着一代女王终结。令武则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的亲生女儿竟参与这场政变。当她82岁的高龄移居仙居殿时,背后竟无一人相送,平时的趋之若鹜,此时却是冷冷清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