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头上戴的珠帘原来还有这个作用,你知道吗?

2018-09-14 14:08:55 首页

  古装剧中,常常可以看到帝王头上悬挂着两排长长的珠帘。

  不止帝王,诸侯大臣也时常见顶着两排珠帘。

  仔细看这些珠帘,其实是挂在一块长方形的板上。

  皇帝头上戴的叫冠,冠上面要加冕,冕的上面有块长方形的搓板,叫延,珠帘就是挂在延上。

  严格地讲,冠和冕是两个概念。

  冠,很平常;冕,则大不同。

  它显示尊贵,显出身份,所以,汉语里于是有“加冕”“卫冕”之类的词汇。

  《说文解字》里专门注明:“冕,大夫以上冠也。”

image.png

  帝王那排珠帘,一般用五彩丝线穿五彩珠玉串连而成,标准的科学称谓叫玉藻。

  这个珠帘的根数可是有讲究的,天子的冕十二旒。

  诸侯九,上大夫七,下大夫五。

  从视觉的角度看,悬挂在眼前的珠帘,显然是会影响视线的,那为什么还要挂呢?

image.png

  老百姓初以为并无特别之意,但这设计,其实是大有深意的。

  东方朔先生曾对此解释道: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纩充耳,所以塞聪。明有所不见,聪有所不闻,举大德,赦小过,无求备于一人之义也。”

  所以,作为统治万民的帝王,头上戴个特制的帽子,帽子前面坠上珠帘,正是用来适当遮挡视线的,两耳旁边堵上玉块,正是为了适当降低听觉的。

  因此也有“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的成语

image.png

  为什么要特意遮住一些帝王的眼睛,堵塞他的耳朵?

  这位东方大人又说了,那是为了让皇帝兼听公正,做皇帝要有皇帝的样子,所以必须时时正身。

  做帝王主要精力要用在嘉奖大德之人,忽视和赦免人的小过失,千万不能苛求每个人都完美无瑕。

  当然,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挂在天子眼前的这个珠帘,反映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中庸之道。

  即使是天命神授的皇帝,凡事也不可过分较真,该睁只眼闭只眼时也要睁只眼闭只眼,难得糊涂嘛!

  中国的人情世故哲学,那可是无比深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