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为什么几乎每次宴会都要杀人?

2018-09-14 14:10:57 首页

  王曦是五代时期闽国的第五主,王审知的第八个儿子。王曦有一个嗜好——嗜酒,他嗜酒杀人,在历代帝王中非常罕见,据史书记载“曦常为牛饮,群臣侍酒,醉而不胜”。王曦以牛饮杀人为乐,最终也在大醉中被人所杀,这真是罪应所得。

image.png

  五代十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离乱的大分裂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黑暗、最深重的一段历史。正所谓枭雄遍地生、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明天至你府,短短五十多年时间内,居然一口气诞生了十多个国家,其改朝代换代速度之快、频率之繁令人瞠目结舌、目不暇接。而且,这个时代的诸多小朝廷乱伦政变仇杀比比皆是。

  帝王可不是普通人,尤其是中国的帝王。中国的帝王是“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其一怒一笑,均充满了恐怖与血腥。中国帝王们的嗜好也定然是非同一般。

  (一) 王曦是五代时期闽国的第五主

  王曦是五代时期闽国的第五主,王审知的第八个儿子。闽国很小就占有五州(福州、建州、泉州、漳州、汀州),但是也和其他国家一样,王曦在他的一亩三分地里也是称孤道寡作威作福,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据《资治通鉴》记载:“闽王曦既立,骄淫苛虐,猜忌宗族,多寻旧怨。”

  王曦除了大杀宗室之外,对朝中大臣,他也滥用刑罚,动辄笞打甚至杀头。宰相杨沂丰等人相继被杀,已故的前宰相也不放过被他挖出斩尸,死活都不放过。校书郎陈光逸直言上书,指责王曦的过错他便命令卫士鞭挞,抽了一百下还没死,又叫卫士用绳子拴住他的脖子挂在树上,一直看着他死去。

image.png

  (二)王曦有一个嗜好——嗜酒,他嗜酒杀人

  王曦有一个嗜好——嗜酒,他嗜酒杀人,在历代帝王中非常罕见,据史书记载“曦常为牛饮,群臣侍酒,醉而不胜”。王曦是个酒疯子,每次举办宫廷酒宴时,都要让心腹之人担任酒监,不管是王孙贵族还是朝中要员,酒监让喝多少就必须喝多少,喝不下就硬灌。那些陪酒的大臣酒后失言或是敬酒不喝,动不动就被杀掉,“有诉及私弃酒者辄杀之”。于是,在当时闽国的都城长乐府赴御宴简直成了天下最恐怖的事了。

  皇后史书记载“妻李氏悍而酗酒”,酒量大,二人臭味相投,每日对饮不醉不休,醉了还喜欢杀人。王曦与宰相李光准一起喝酒,酒酣耳热,发生了争执,就命武士将其推出去斩首。李光准被拖至刑场酒犹未醒,也幸亏监斩官一看是丞相大人,就没敢行刑,只是将其暂押狱中。第二天,王曦一觉醒来竟然还问李光准何在呢,竟将昨天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每次宴会,一帮陪酒的大臣个个胆战心惊如临深渊,纷纷找一个什么理由跑回家去了。一般只有翰林学士周维岳还在旁边陪他喝,王羲问道:“维岳身体很矮小,怎么这么能喝?”侍从们顺口应了一句:“他酒肠弯曲,不需有高大身材。”王曦闻此怪事,来了兴致,命人立即把周维岳拉下大殿,要剖开其腹,看看酒肠到底是怎么长的。侍从们见他又要杀人,马上机智应对道:“如杀掉维岳,就没人能陪陛下痛饮了。”周维岳遂逃脱了一死。

  李光准和周维岳在一场虚惊后总算是保住了性命,但是并非人人都能这么幸运。一次,王曦的侄子王继柔同群臣一起参加皇叔的酒宴。不知何原因,王曦特意让人找来一个最大的酒杯猛灌侄子。王继柔酒量有限,生怕喝醉了会做出对皇帝不恭之事,便趁人不备悄悄地倒了一些。很不幸,这个小动作却被王曦发现了,不禁勃然大怒,立刻下令推出午门斩首。酒桌是如此的恐怖,皇上的每一次宴会,都可能是鸿门宴

image.png

  (三) 王曦以牛饮杀人为乐,最终也在大醉中被人所杀

  指挥使朱文进、魏从朗及连重遇等人,都是曾经帮助王曦登上皇帝宝座的大功臣。平时还好,但一上酒宴就什么都不顾了。一次,指挥使魏从朗酒宴上不慎犯忌,大醉中王曦一时昏了头,居然要将他杀掉,任凭朱文时等人的苦苦请求,最终还是脑袋搬家了。王曦还在酒话中流露出对朱文进和连重遇的不信任。朱、连二人得知皇上的酒话后,开始为自己的处境担心。经过合谋,他们决定先下手为强,就像当年帮助王曦上台那样将其除掉。一日,“曦出游,醉归”,朱文进和连重遇趁此良机把其刺杀。王曦以牛饮杀人为乐,最终也在大醉中被人所杀,这真是罪应所得。

  五代十国应该是中华民族之痛。它是中华民族经历盛唐顶级辉煌之后的悲凉,是包括春秋战国三国、魏晋南北朝几个大分裂时代中最没有建树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几乎没有一个明君。有人把五代称为“第五季”,也就是末代,是最差的一个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