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忠诚仁义的勇士张杨,为救好兄弟吕布而死

2018-09-15 10:35:44 首页

  那么他是谁呢?他就是今天的主角——张杨。

  这位张杨是吕布最好的兄弟,高顺张辽仅是吕布的部将而已。

image.png

  张杨(?-198年或199年)(《后汉纪》作张阳),字稚叔,并州云中(今山西原平县西南)人,而吕布是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五原郡在东汉时属并州,所以说张杨和吕布是老乡。

  除了是老乡外,俩人还是旧同事,张杨早年时由于武勇过人被并州刺史丁原任命为武猛从事。吕布也是由于武勇,而被丁原征辟为骑都尉,后又在丁原帐下任主簿。

  吕布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称,同样随吕布在丁原帐下的张辽,也如其普通,都是武勇特殊的名将,那么这个张杨也是以武勇著称,想必武艺并不差,可能不能和吕布相提并论,但是至少也是一流角色。

  《三国演义》里关于张杨的记载很简单: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张杨生平与正史大致相当,本为上党太守,参与征伐董卓的联军,为十八路诸侯的第十五镇,虎牢关之战时,其部将穆顺曾出阵应战吕布,反被吕布所杀。后为河内太守,李傕、郭汜之乱后,献帝回到洛阳,张杨奉上粟帛。曹操征伐吕布时,张杨收兵东市,欲救吕布,被部将杨丑所杀。

  当然了,演义毕竟是演义,还是有一些虚拟的成分,那么正史中的张杨又有什么样的事迹呢?

image.png

  汉灵帝末年,天灾人祸,汉灵帝以所宠小黄门蹇硕为西园上军校尉,蹇硕在京都统领军队,想要统率四方,于是大肆征召天下俊杰用为本人的偏将,当时袁绍和曹操都被征为校尉跟随蹇硕,而丁原派遣张杨带领兵士去蹇硕那里去,蹇硕让张杨暂行军司马。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驾崩,蹇硕被大将军何进所杀,何进派遣张杨回并州召集兵马,尔后不断留在上党攻打山贼。曾被匈奴单于掳掠为人质。汉献帝由于李傕、郭汜叛乱而流落到河东,张杨带兵来到安邑,被封为安国将军、晋阳侯。建安元年,献帝返回洛阳,张杨由于本人是外郡太守而不留在洛阳,回到野王,很快又被封为大司马。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围吕布于下邳。张杨素与吕布相交,想要收兵相救却因实力缺乏而办不到,于是收兵东市,遥为照应。不久,其部将杨丑杀张杨以应曹操、致使曹操尽收其部众。

  这就是张杨一生,和演义中有所不同的是,他也是山东反董联盟的诸侯之一,但是并未直接和吕布交手,不存在说派部将穆顺去应战吕布之说。

  而且张杨和吕布真是关系好,吕布真正的好基友也只有张杨一个,吕布虐他千百遍,他却待吕布如初恋的也只是张杨一个。

image.png

  吕布杀董卓后,凉州军又将吕布赶出了长安,无处可去的吕布选择了去投靠好兄弟张杨,当时李傕、郭汜把持朝政,以高官厚禄诱惑张杨的部下杀吕布,张杨则将吕布维护了起来。

  吕布此人野心很大,他不满足于张杨的权力,便前往河北投靠袁绍,结果被袁绍猜忌,险些丧命。

  走投无路的吕布再次来到张杨这里避难,而张杨再次收容了吕布。

  吕布在好兄弟这里重整旗鼓,养精蓄锐。兖州人背叛曹操,吕布野心再次收缩,于是第二次离开张杨,前往兖州与曹操争天下。

  最后吕布被曹操围困,天下诸侯也仅有张杨要派收兵马去援救,但是张杨的部下不同意,还因而张杨被部下杨丑给杀了。

  在白门楼那,吕布另外一个称兄道弟的人物刘备,说了一句,你曹操想做丁原、董卓吗?将吕布送上了断头台,但是远在天边的张杨,却由于要救吕布而死,谁是真正的兄弟了如指掌

  不过张杨这样子的人在那个乱世真实是不合适做诸侯,都说刘备仁义,以匡扶汉室为己任,其实张杨才是真正的仁义,真正效忠汉室。

  义字曾经说了,张杨对吕布那是绝对的有情有义。

  仁的方面,张杨也不差,属下要背叛他,他“对之涕泣,辄原不问。”汉献帝从长安出逃,张杨是各路诸侯中离长安最近的,张杨得知皇帝到来,他便维护皇帝和百官,将大家都安排好。

  说起来,此时天下无主,这本是挟持天子,号令天下的大好机遇。但是你猜猜张杨是怎样做的?

  张杨“大度”的说:“天子当与天下共之,幸有公卿大臣,杨当捍外难,何事京都?”

  也就是说张杨放弃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机,还将地盘都给了天子,这才是大汉忠臣嘛。

  不过如张杨这般忠正仁义的勇士,在那个乱世,是不合适生存的,这当时的人看来他就是个智商捉急之徒,最终也没有个好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