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功高盖主还能善终的六大名将,他们都拥有一个相同特点

2018-09-15 13:41:13 首页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是历代帝王取得江山后的一贯作风,前有刘邦,后有朱元璋。仔细想想,也对,人心难测,身边有能力有威望的大臣,搞不准哪天就会带人造反,不除掉他们,皇帝当的也不安心。

  但凡事都有例外,历史上就有6位著名的功高震主之辈最后也安稳的活了下去!

  一、秦朝大将王翦

  想当年秦朝在灭六国,王翦一个人就灭掉了三个国家,并且他的儿子也灭掉了两个国家,父子两加起来,就为秦朝灭了五国啊,当时,谁能与之争锋?威望高到了极点,可王翦冷静而睿智,知道自己的超然地位,皇帝绝对会猜忌,因此,为秦始皇谋得天下后,激流勇退,回家安享晚年。秦始皇非常高兴,欣赏他的机智才能,王翦和他儿子一家最后安稳的度过余生,而白起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image.png

  二、汉朝大将卫青

  卫青,原来是一马夫,因姐姐卫子夫汉武帝赏识用,后来多次攻打匈奴,立下不世功勋,与匈奴作战七战七胜,最后深入到匈奴的腹地,给予匈奴重创,几十年不再犯我大汉朝,因此卫青一步步,借战功,从大司马、大将军,到被封为侯爵,权倾一时。但他没有骄傲放纵,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同僚和下属都是谦逊低调,汉武帝刘彻哪会不信任这个老实人?所以最后也是能安度晚年。

  三、唐朝 李靖

  要说唐朝开国功勋有哪几个,李靖首当其冲,因为多次,多年立下的赫赫战功,被加封为魏国公。当真是位极人臣啊!可李靖同样是个有勇有谋的人,审时度势,知道该功成身退了,不然,有杀身之祸,因此他后来很果断的解甲归田。也逃过了一劫,不像其他有功之臣,被杀死。

  四、郭子仪

  他就是个神人,当初不仅平定安史之乱,收复长安,还平定了河东叛乱,史书记载:其为勋高一代”,一己之力,做到了万人之下高位。但郭子仪也是十分低调谦逊啊,谁都说他彬彬有礼,即使手握大权,皇帝的政令他也不干涉,皇帝很放心他,最后当然是寿终正寝!

image.png

  五、韩世忠

  除了岳飞、韩世忠也是北宋当时有名的民族英雄,和西夏对阵,岳飞携手韩世忠把西夏军队打的落花流水,和后金打,也是屡屡战胜,与岳飞可以说是兄弟之情,可岳飞后来被子虚乌有的罪名杀害了,韩世忠也对朝廷伤心欲绝,最后辞官潜心修佛。也是善终,死后朝廷追封国公。

image.png

  六、曾国藩

  说到曾国藩,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建立湘军,训练湘军,一步步凭借湘军把祸害人间的太平天国完全剿灭,史料记载,当时的曾国藩几乎佣兵百万,又是背靠财力雄厚,富饶的江南水乡,具备了坐拥江山的一切条件。如果当初的他想要称帝灭清,谁能阻挡他?并且当时部下鼓动他称帝的人也不少,可曾国藩一一回绝,真的对大清忠心不二,后来因病逝世,追封太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