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叡皇后明元郭皇后是个怎样的人?

2018-09-17 09:59:19 首页

  《虎啸龙吟》最大胆推演,曹睿和郭太后恩怨,史书中也是扑朔迷离

  《虎啸龙吟》中魏明帝曹睿对于郭太后的无礼,很多看过上部《军师联盟》的观众,都痛骂曹睿恩将仇报忘恩负义。如果我们仔细翻阅史书,就能发现曹睿和郭太后之间,扑朔迷离微妙敏感的关系,处处透露着诡异。于是电视剧做出最大胆的推演,虽出人意料却又合情合理。

  郭太后真实姓名之谜

image.png

  郭太后的真实名字是无从考证的,女王是她的字。《三国志》记载,郭氏少年秀慧,父亲郭永奇之曰:“此乃我女中王也。”遂以女王为字。郭照这个名字又是从何而来呢? 北魏文学家游雅在撰写文成帝拓跋濬养母常太后(文昭皇太后)的碑文时,论太后名字之美,可媲前魏的甄后。同僚陈奇挑剔他碑文中的错误,文成帝便下诏检对碑文与史事,结果查证与常太后名字相应的并非甄后,而是郭后,盖因同谥文昭,遂致游雅误记。后人误将文昭常太后当作文昭皇后高照容,并依据郭女王姐姐郭昱名中从日,推测郭女王名为郭照,亦为误断。常太后名字无载,故郭女王名讳尚无从考证。

  三国志记载

  《三国志》里的记载两人关系似乎一片母慈子孝的和谐景象,毫无半点矛盾:黄初七年(226年)五月,曹丕去世。平原王曹叡继位,尊奉郭女王为皇太后。起初,郭女王没有子嗣,曹丕将曹叡过继给她。曹叡敬谨侍奉皇后,旦夕定省问安,皇后也因自己无子,便对他留心爱顾。 太和四年(230年),曹叡诏封郭表为安阳亭侯,不久进爵乡侯,食邑五百户,升迁为中垒将军。封其子郭详为骑都尉。同年,追谥太后父亲郭永为安阳乡敬侯,母亲董氏为都乡君。升迁郭表为昭德将军,加金章紫绶,赐位特进,郭表次子郭训也为骑都尉。后来太后的姐姐去世,曹叡想予以厚葬,为其修建祠堂祭祀,太后给予制止。

image.png

  其他史料看端倪

  看完《三国志》,再看其他同时期的史料,曹睿和郭女王的矛盾才会看出端倪。 先看《资治通鉴》说曹睿生母甄皇后的死因:”及(曹丕)即皇帝位,安平郭贵嫔(郭女王)有宠,甄夫人留邺不得见,失意,有怨言,郭贵嫔谮(zèn)之,帝大怒,六月,丁卯,遣使赐夫人死。” 谮就是说别人的坏话,诬陷,中伤的意思,这样就很清楚了,甄皇后的死郭女王就是毫无疑问的罪魁祸首。

  再看《魏略》:“文帝以郭后无子,诏使子养帝。帝以母不以道终,意甚不平。后不获已,乃敬事郭后“。话说的很委婉了,曹叡因其生母被诛,内心不平,后来不得已,才敬谨侍奉皇后。

  结合前面《资治通鉴》的记载,我们不难理解曹睿心中为何“不平”, 又如何迫于父亲的压力不得已恭敬对待郭女王。 最后重磅的来了,《魏略》说:“明帝既嗣立,追痛甄后之薨,故太后以忧暴崩。甄后临没,以帝属李夫人。及太后崩,夫人乃说甄后见谮之祸,不获大敛,被发覆面,帝哀恨流涕,命殡葬太后,皆如甄后故事。”

  《汉晋春秋》的记载也差不多:“初,甄后之诛,由郭后之宠,及殡,令被发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后,使养明帝。帝知之,心常怀忿,数泣问甄后死状。郭后曰:‘先帝自杀,何以责问我?且汝为人子,可追仇死父,为前母枉杀后母邪?’明帝怒,遂逼杀之,敕殡者使如甄后故事。”

image.png

  裴松之补注《三国志》的时候曾经引用过引上面《魏略》和《汉晋春秋》记载:明帝继位追究生母甄氏之死,郭太后遂以忧暴崩。甄氏临没时,将明帝托付给李夫人,后者在郭后崩后告诉明帝甄氏遭到谗害,尸体被发覆面,明帝令殡葬太后如当初甄氏死状。另一说说法则是明帝向郭后询问甄氏死况时,被郭后的话激怒,逼杀郭后,令殡葬如当初甄氏死状。 尽管后世史学界多数认为曹睿杀郭女王是误传,但是笔者个人意见是支持这种说法的。《虎啸龙吟》刚刚看到第十集,后面怎么发展还不可知,但是从前几集的趋势来看,这部剧的编剧和我意见略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