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卞皇后出身卑微,却是曹操最爱

2018-09-17 10:12:59 首页

  无论《三国演义》如何“尊刘抑曹”,但在历史上,曹操是大英雄,确凿无疑。

  英雄爱美人,曹操也不例外。他贪恋女色,有很多女人,据史料记载,曹操有妻妾十多个:丁夫人、刘夫人、卞夫人、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王昭仪、孙姬、李姬、周姬、刘姬、宋姬、赵姬、陈妾等。其中有一位出身最卑微,但也是曹操的最爱。

image.png

  她就是卞氏。 卞氏,祖籍琅邪开阳(今山东临沂),于汉延熹二年(159年)十二月己巳日出生在齐郡白亭。卞家世操卑贱职业,是以声色谋生的歌者舞伎。据说卞氏出生的时候,产房中整天都充满黄光,初为人父的卞敬侯非常奇怪,便去向卜者王旦问卜。王旦回答:“这是大吉之兆,这个小女孩前途不可限量。”

  曹操为东郡太守时,为避贵戚之祸而称病辞官返乡,在家读书放猎,韬光养晦。他酷爱音律,见卞氏色艺俱佳,清丽过人,便将其纳为第三房小妾,后来卞氏生下了曹丕

image.png

  189年,曹操刺杀董卓未遂,开始了避难逃亡生活。因袁术派人捎来了曹操死在外面的假消息,曹氏一家顿时上下乱作一团,不少曹操的旧部收拾行装准备离开,有的准备回老家,有的打算他处谋生路。这时,28岁的卞氏站出来说道:“曹君吉凶未可知。今日还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复相见也?正使祸至,共死何苦!”说的那些准备离开的人哑口无言,才继续留在曹府,听从卞氏的管理。

  由于丁氏不能生育,216年,曹操被汉献帝封为魏王后,立卞夫人为王后。这使得一向专横跋扈的丁氏极为不满,依旧以曹操发妻自居,处处刁难卞氏。而卞氏扶正后,为不让曹操分心,她不念丁氏的旧恶,经常命人给她馈赠东西,有时趁丈夫不在,把丁氏接回自己的府上居住。曹操和丁夫人赴宴时,卞夫人总是把与丈夫并排的嫡妻座位留给丁夫人,自己退居妾位。卞夫人如此厚待,丁夫人大为感动。

  曹操儿女众多,曹操妻妾中早逝者也不少,很多年幼的孩子都因此失去生母的照顾。 卞夫人做得很好,极为贤能,曹操就将这些孩子都托付给卞夫人,让她代行养育之责。卞夫人对这些孩子的身世生母毫无芥蒂,都尽心尽意地抚养教育,曹操甚干欣慰。

image.png

  帝王之家,儿子们为了争夺继承权免不了明争暗斗。在曹丕与曹植争为太子的博弈中,虽然最终决定权在曹操,但卞氏的建议非常重要。她平时沉默寡言、不闻不问,也不随意发表任何言辞。当曹丕最终成为太子时,有人向卞夫人道喜,她淡然而答:“曹丕是长子,所以为嗣,而我做为母亲,能够在教导儿子方面没有过失就已经足够了,我们母子没有什么功劳,有什么值得重赏的呢!”曹操听到后感叹道:“怒不变容,喜不失节,故是最为难。”愤怒不变容态,喜悦不失礼节,这真是太难得了。

  有一次,曹操得到几副精美耳环,带回王府,让卞夫人首先挑选。卞氏看了一会儿,只取了一副中档次的,曹操问其故,卞夫人回答:“取其上者为贪,取其下者为伪,故取其中者。”可见,卞氏很智慧的,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

  曹操深爱卞氏,不但立其为王后,立其子太子,还为其专门建了一座梅亭。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的地方就是梅亭。

  卞氏进入许昌后,每逢暮春,常常想起家乡的青梅。而兵荒马乱之年,哪有机会品尝到故乡的青梅,因此心情不佳。曹操知道后,专门派人从乡下移来许多梅树,种在相府附近的九曲河畔。每到梅子成熟季节,满园香气弥漫,卞夫人高兴得眉开眼笑。曹操就在梅林里建造一亭,全用梅木雕刻,且亲书匾额“青梅亭”。

  一个女人,无论出身多么卑微,只要有智慧,有贤能,能坚守,一定能博得男人的尊重和爱戴。卞氏就是一个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