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痴仙,写画题诗不换钱。”明画家沈周淡泊的一生

2018-09-17 11:15:23 首页

  他一生饱读诗书,吟诗作画,追求精神上的自由,声誉极高,德高望重。一生未应科举,蔑视恶浊的政治现实,始终从事书画创作。按今天的话来说,他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了一生。他刻苦研究学习前人的画法,融会贯通,创立了自己的风格,成为明朝最具影响力的一位画家。

blob.png

  沈周:

  (1427年-1509年)字南,号石田,有竹居主人等。长洲人(苏州),善于诗画,不应科举。是明代中期文人画“吴派”的开创者。沈家世代隐居吴门,居苏州相城。父亲、伯父都以诗文书画闻名乡里。等到长大,没有他没看过的书了。

  |文采斐然|

  15岁那年,替父亲去南京开会,沈周特地写了一首“百韵诗”呈给时任户部侍郎的崔恭。崔恭看了大为惊异,怀疑这根本不是少年人所写,决定当面以《凤凰台赋》为题来试探他,沈周当场挥笔而成,而且文采斐然。其中写道:“江上秋风吹鬓丝,古台又落我游时。六朝往事青山见,四海闲人白鸟知”。崔恭读罢,称赞他说:“王子安(王勃)才也!”当即免去沈周父亲的苦差事。

  沈周性情淡泊,追求精神上的自由,蔑视恶浊的政治,一生未应科举。

blob.png

  |执着于艺术|

  长洲地方官听说了沈周的才名,便想以举荐贤良的名义让他出来做官,多次发文。沈周却不慌不忙,搬出《周易》为自己算了一卦,得到的卦辞是“嘉遁贞吉”,意思是应该退隐。于是沈周拒绝了郡守的好意,决意隐居。为了避开喧嚣,沈周从城里搬到乡下,专门建了一处“竹庄”。这里成了沈周从事书画创作、与朋友切磋艺术的好地方,日子过得平静而单纯。

  他的老师是画坛有名的杜琼,从沈周小时候就教他临摹古画,一步一步把他带入艺术殿堂。

  沈周在元明以来文人画领域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书法师黄庭坚,绘画造诣尤深,沈周技艺全面,在师宋元之法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进一步发展了文人水墨山水、花鸟画的表现技法。因此成为明代中期文人画“吴门画派”的开创者。

  传世作品有《庐山高图》、《秋林话旧图》、《沧州趣图》。著有《石田集》、《客座新闻》等。沈周的代表作品多藏于两岸三地各大博物馆。

  因为中国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历来中国画家,直接对景写生的作品非常稀罕。沈周很神奇的有自知之明,他40岁以前,从来不画大幅作品,而在小册子上殚精竭虑,《东庄图册》就是为朋友的庄园画的写生,连人家祖先堂供的祖宗肖像也傻乎乎地描摹进画面,很是可爱。

  沈周40岁以后开始画大幅绘画作品,中年画法严谨,用笔沉着,晚年笔墨豪放,气势雄强。

blob.png

  |学生唐寅、文徵明|

  随着沈周在画坛名声的增大,前来拜师学艺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些人里,以位列“吴中四才子”的唐伯虎、文徵明最为出众。唐伯虎也是长洲人,比沈周小好几十岁。因为从小就表现出绘画诗文的天赋,唐父看孺子可教,便把他送到了沈周门下。小唐伯虎学东西非常快,仅仅两年,技艺就突飞猛进。

  有一次,当地一位名士找沈周求画,沈周恰好有事,便让唐伯虎代劳。唐伯虎很兴奋,把自己关在书房中一整天,精心绘制了一幅大气磅礴的山水画。傍晚时分,当他把画作交到沈周手上时,沈周着实把他夸奖了一番。

  由于沈周的称赞,使一向谦虚的唐伯虎也渐渐地产生了自满的情绪,沈周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一次吃饭时,沈周让唐伯虎去开窗户,唐伯虎发现自己手下的窗户竟是老师沈周的一幅画,唐伯虎非常惭愧,从此潜心学画。

  沈周的另一位弟子文徴明也非常厉害,诗、书、文、画无一不精,人称“四绝”。然而说起自己的老师,他满眼都是敬佩,说:“我家沈先生不是凡人,是神仙中人。100个文徵明加起来,也抵不过他一个。”

  沈周对待艺术很执着,对待弟子很委婉,对待利益则很淡泊。

blob.png

  |天地一痴仙|

  他的名声很大,又平和近人,极受众望,每天上门求画的人自然络绎不绝。不管是高官富商重金求之,还是贩夫走卒相讨,他一概答应,从不拒绝。当地有一户陈姓人家,发誓要化缘募集善款,来修缮家族祠堂,找上门来请沈周帮忙。沈周念他们是懂得仁孝的人,特地画了一幅画,上面的题款写道:“一砖一木但随缘,或米或钱惟任意”。那家人拿着这幅画去化缘,果然募集到不少钱。

  有人作他的赝品,求为题款,他也欣然应允。有个贫寒的读书人,母亲得了重病无钱医治,听说沈周的画很值钱,便仿了去卖,可别人对此很是怀疑。他万般无奈,硬着头皮找到沈周,求他在自己仿制的赝品上落个款,以卖出个好价钱。沈周不但答应了,还笑着提起笔来,把画修饰了一番,让它更加生动。

  还有一件事很有意思。有一位太守求画,沈周为他画了一幅《五马行春图》。因为古时太守出行,以五马驾车,所以“五马”又为太守的代称。可是这位太守并不知道其中的典故,只见图中除了他只有驾车的五马,有点不高兴了:“我岂无一人相随耶?”是啊,我那前呼后拥的部下呢?沈周知道后另外画了六个随从者送给他,不和太守一般见识的沈周还很幽默,和太守开玩笑说:“无奈绢短,只画仪仗前导三对。”那太守也实在,大喜过望地说:“今亦足矣!”

  有人不理解沈周的所作所为,专门去给他提个醒,可沈周却笑言:“天地一痴仙,写画题诗不换钱。”

blob.png

  |默临《富春山居图》|

  沈周曾收藏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这幅画的价值无可估量,沈周视若珍宝,每当有艺术圈的贵客登门,他便会拿出来一起欣赏。有一次,他把这幅画拿去请一位书法大家题跋,不想,第二天,那位大家亲自登门,万分惭愧地告诉他,《富春山居图》丢了。沈周痛惜不已,家人提议告官,一定要把画追回,他摆摆手说:“算了,他乃一代大师,怎么会做这样的事呢?”

  事后得知,是这位大家的儿子把画藏了起来,然后找机会卖了。凑巧的是,沈周在市场上见到了自己的这幅画,可卖家出价很高,他无力购回。回到家,叹息良久,他拿起画笔,凭着惊人的记忆力,把3丈长卷从头至尾默临了一遍,这就是著名的《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沈周曾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题跋中说:“以画名家者,亦须看人品何如耳。人品高则画亦高,古人论书亦然”。这也是对他一生的最好总结。沈周能在历史上赢得无比崇高的地位,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艺术成就,更因为他的为人。

  正德四年(1509年),沈周83岁,他的老朋友大学士王鏊退职归里,他还写诗称赞王鏊说:“勇退归来说宰公,此机超出万人中。”两天后沈周离开了人世,对他来说,官场是一方臭泥潭,那是一脚也不能踏进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