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敬言是公主的女儿,又当过皇后和太后,却在亡国后活到八十多岁

2018-09-17 11:39:06 首页

  陈后主的生母柳敬言出身显贵,她是梁武帝的外孙女,她的母亲是梁武帝萧衍的女儿长城公主,她的父亲是鄱阳太守柳偃,她的曾祖父是南齐司空柳世隆。

  虽然出身显贵,可是柳静言并没有过上养尊处优的娇小姐的日子,她九岁时父亲病逝,她这个小姑娘就像成年人一样料理家中事务。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柳静言这个官宦人家的千金也早当家了。

  而她母亲长城公主此刻在哪里,史书中没有记载,是亡故了还是改嫁了?都不得而知,反正柳静言是无依无靠

image.png

  侯景之乱时,萧家的人到处离散,柳敬言和弟弟柳盼前往江陵投靠舅舅梁元帝萧绎,梁元帝萧绎看在姐姐长城公主的面上,对柳敬言和她弟弟柳盼很不错。

  当时陈霸先的侄子陈顼赶往江陵护卫梁元帝,梁元帝就把柳敬言嫁给陈顼,这算是一门政治联姻了,是梁元帝家族与陈霸先家族的联姻。

  这门婚姻并不好,因为陈顼是靠叔叔陈霸先发迹的,他出身本是贫苦,在乡间的时候,他娶了吴兴人钱氏为妻。但是他在叔叔发迹后,他也跟着发迹,就看不上发妻钱氏了,想当陈世美,于是他就娶了皇帝的外甥女柳敬言,但是也没有抛弃发妻钱氏,而是贬钱氏为妾。

  这种事在中国古代是要被谴责的,可是在战乱年间却很平常,为了政治联姻,抛弃发妻、贬妻为妾的事很多,生存还是大于一切的,礼义只能在太平年间时讲。当年汉光武帝刘秀也是为了打江山娶了贵族千金郭圣通,而把他深爱的民间结发妻子阴丽华丢在家里。

  承圣二年(公元553年),柳敬言在江陵生下长子陈叔宝。承圣三年(公元554年),西魏攻陷南朝梁的江陵,陈顼被调到关右,柳敬言和儿子陈叔宝都留在穣城(今河南邓县)留守。

  永定元年(公元557年),陈顼的叔父陈武帝陈霸先受禅登基,建立南朝陈政权,遥授陈顼袭封为始兴郡王。

  永定三年(公元559年),陈武帝驾崩,而他的亲生儿子陈昌不在身边,而是在外国当人质,可是陈顼的哥哥陈蒨在大臣的拥护下继位,是为陈文帝,封陈顼为安成王。

  而陈武帝的亲生儿子(真正的皇太子)陈昌在回国时突然落水身亡,传言是陈文帝派大臣所杀。当时的太后(陈武帝的妻子)章要儿内心很不满,她自然明白儿子是如何身亡的,但是也没办法。

  天嘉二年(公元561年),柳敬言和儿子陈叔宝回到陈国,柳敬言成为安成王妃。

  天康元年(公元566年),陈文帝崩逝,其子陈伯宗继位,陈伯宗年幼,陈顼作为叔叔,成为辅政大臣。这时陈文帝的报应该来了。当初他为了皇位杀害了叔叔的儿子,如今他不在了,就该别人来折腾他的儿子了。太后章要儿还记着仇呢。

  光大二年(公元568年),陈顼在太后章要儿的支持下,废黜陈伯宗,自立为帝,是为陈宣帝。

  太建元年(公元569年),陈宣帝立柳敬言为皇后,立长子陈叔宝为皇太子。

  柳敬言相貌极为美丽,身材修长,据说身长七尺二寸。她性格谦虚谨慎,待妃子极好。虽然陈宣帝贬发妻钱氏为妾,可是内心还是愧疚的,等到他继位后,就封发妻钱氏为贵妃,钱氏极受宠爱,在宫中地位超然。

  皇后柳敬言却从来不嫉妒钱氏,反而尽心尊敬钱氏,甘居其下。每当尚方供奉的物品,皇后柳敬言都把上等的都推让给钱贵妃,而自己使用次等的。

  此时皇后柳静言的舅舅梁元帝早在公元555年灭亡了,等于皇后柳静言早就没有靠山了。

  钱氏贵妃和皇后柳静言的处境有点像汉光武帝的发妻阴丽华和皇后郭圣通,只是柳静言比郭圣通聪明多了,所以她能在娘家失势后保住皇后地位。

image.png

  而且柳敬言未曾为她的娘家宗族请求职位,即使衣食也没有赠送。

  太建十四年(公元582年),陈宣帝驾崩,陈宣帝的庶子始兴王陈叔陵(彭贵人所生)作乱,在葬礼上都敢对皇太子陈叔宝动刀子,幸亏柳敬言以及陈叔宝的乳母乐安县君吴氏尽力救护陈叔宝,陈叔宝才而逃得一命

  当时的情况是葬礼上敛宣帝尸时,太子陈叔宝伏地痛哭,没想到庶出弟弟陈叔陵抽药刀砍陈叔宝的小腿,陈叔宝当场倒地,柳静言勇敢地来救儿子,陈叔陵又砍倒柳静言,又想去砍陈叔宝,陈叔宝的乳母吴氏自后抱住陈叔陵的胳膊,陈叔宝乘机爬起跑了。

  后来陈叔陵之乱被平定,陈叔陵兵败被杀。

  陈叔宝继位后,尊奉生母柳敬言为皇太后。柳敬言虽然贤惠,可是管不了陈叔宝,陈叔宝是个荒唐皇帝,贪图享乐,奢侈无度,祸国殃民。

  祯明三年(公元589),隋朝攻灭南朝陈,皇帝陈叔宝和他的家眷都当了俘虏,被抓住进入隋朝都城长安居住,包括太后柳敬言。

  隋文帝对陈叔宝很好,还在长安给他修建豪宅,礼遇甚厚,想必陈叔宝的母亲老妇人柳静言日子过得很不错。

image.png

  仁寿四年(公元604年),陈叔宝在洛阳病故,终年52岁。在亡国之后,陈叔宝还活了15年,算是幸福的亡国之君了。此时柳静言还活着,她太长寿,所以白发人送黑发人,还要靠大隋给她养老送终

  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 ),柳敬言在东都洛阳去世,享年八十三岁,被葬在洛阳的邙山。虽然是亡国之君的母亲,柳静言还是日子得过很好,寿终正寝,还很长寿,在亡国后还活了二十六年。

  梁国公主的女儿柳静言当了陈国的王妃、皇后、太后,最终成为隋国的俘虏,她一生跌宕起伏,大起大落,却一生都是荣华富贵的日子,不得不说她是运气好,而且人也够聪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