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中天地会与沐王府的“拥唐拥桂”之争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8-09-17 11:43:39 首页

  看过《鹿鼎记》的朋友应该都记得,青木堂的徐大哥跟沐王府的白氏兄弟因为“拥唐拥桂”之争动手比武。

  结果徐大哥失手打死了白寒枫,惹出后面一系列的事情。

  那么,这个让白氏兄弟不惜以死相争的“拥唐拥桂”,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01二王并立

image.png

  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破京师后,崇祯殉国,宗室四散。

  逃亡的的明朝宗室和文武官员占据了淮河以南的半壁江山,力图以此抗敌。

  由于这个流亡的小朝廷继续沿用了“大明”的国号,因此被后人称作南明。

  崇祯在的时候,皇位没有争议,可是崇祯去世了,太子也不见了,剩下的几个藩王就谁也不服谁,都觉得应该由自己来继承皇位了。

  这时郑芝龙,黄道周等人在福州拥立朱聿键称帝,年号隆武,由于朱聿键是朱元璋之子唐王朱桱的后人,故而也称唐王。

  拥立唐王的郑芝龙,有个很出名的儿子,名叫郑成功。

  这个郑成功非常受隆武帝的信赖,被隆武帝赐国姓“朱”,因此郑成功也被称作国姓爷。

  按说郑家受到隆武帝这样的厚待,本应该忠心护主吧,可谁知公元1646年,清军兵临城下之际,郑芝龙竟然投降清了清军。

  由于郑芝龙投降,导致清军几乎没费什么劲就攻克了福建,隆武帝被俘。郑成功气的跟父亲决裂,率部去了台湾。

  可怜隆武帝被俘誓死不降,最后绝食而死。

  隆武帝死后,群臣拥立隆武帝的弟弟朱聿鐭继位,年号绍武。可就在朱聿鐭继位的同时,另一群臣子也在广西拥立桂王朱由榔称帝,年号永历。

  朱聿鐭认为,自己的哥哥是皇帝,自己的皇位是合法继承来的,是正统。

  而朱由榔觉得他是万历帝的嫡系子孙,而朱聿鐭不过是皇室远支,因此自己才是合法的皇室继承人。

  由于他们两人都坚持自己才是正宗的南明当家人,互相争执不下,最后不惜兵戎相见。

  02各个击破

  公元1646年底,绍武帝派兵攻打永历政权,内战爆发。然而就在唐王桂王打得你死我活之际,清军却趁机南下,攻打绍武帝的大本营广东。

  绍武帝想要迎敌,可自己的军队大部分都派去攻打永历帝了,一时间调集不到人马,再加上城中清军的卧底接应,与城外清军里应外合,不久广州就被清军攻克了,朱聿鐭被俘,随后自缢身亡。

  朱聿鐭死后,永历成了唯一的南明政权。

  然而此时的永历帝也高兴不起来了。

  因为打败了朱聿鐭的清军紧接着就来攻打他了,亲眼看到朱聿鐭政权覆灭的永历帝被清军吓破了胆。

  他不等清军攻克广西,就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

  永历帝先逃到昆明,在那里遇到了沐王府当时的主人沐天波,而后,在沐天波的护送下,永历帝又逃到缅甸。

  公元1662年,缅甸国王为了交好清廷,将永历帝全家出卖给吴三桂。同年6月,永历帝父子眷属全部被吴三桂杀害于昆明,南明政权灭亡。

  03争斗原委

  南明政权虽然不在了,但明朝宗室尚有余烟。早在唐王政权灭亡后,唐王余脉便逃到了台湾,去了台湾的唐王后人,被郑成功尊为明朝正统。

  而《鹿鼎记》中的天地会,正是台湾郑氏建立的一个秘密组织,因此天地会支持唐王也就不难理解了。

  同样的,《鹿鼎记》中的沐王府,是追随永历帝入缅的沐天波的后人,也就是说沐王府原本就是桂王的人,当然支持桂王啦。

  而天地合的徐大哥和沐王府白氏兄弟的那场打斗,源于唐桂争立的那场血战。双方为了自己主人的名分,不惜以死相争,倒也算对得起江湖中人的忠义两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