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二世的生平简介

2018-09-17 14:18:55 首页

  卡罗尔二世 (CaroIIl,1893年10月15日-1953年4月4日),罗马尼亚国王(1930年-1940年)。斐迪南一世(1914年-1927年在位)的长子。原为亲王,1925年底,因遭执政的自由党人反对,去法国定居。其在继承人时代由于婚姻问题而放弃继承权,由自己的儿子米哈伊一世即位。1930年6月8日,卡罗尔二世与罗马尼亚国内的政治家(农民民族党领导人尤里乌·纽曼)联合发动政变,逼迫米哈伊一世退位,自己登基。在位期间,加强专制统治,废除旧宪法,并于1938年2月制订新宪法,实行君主独裁统治。对外,初推行亲英、法政策;对内,因铁卫团在希特勒集团帮助下准备夺取国家政权,遂杀死铁卫团大部分头目;反对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取消工会,成立行会;解散一切地主资产阶级旧政党,建立一个取名为民族复兴委员会的政治机构(1940年,后改名为民族党)。1940年6月苏联强行割占比萨拉比亚,他鉴于英败法降,只好投靠轴心国,起用铁卫团,但希特勒在第二次维也纳仲裁裁决中将特兰西瓦尼亚的一半领土划给匈牙利后,他再也无法坐稳王位,在9月委任扬·安东内斯库组成政府,再度流亡国外。1953年4月4日在葡萄牙逝世。

image.png

  20世纪上半叶的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二世也许是世界上最富争议和传奇色彩的欧洲国王之一了。2003年2月14日,在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的努力下,这位已故国王与他旧日情人的遗体在被放逐60多年后,终于重返罗马尼亚故土。

  卡罗尔二世是第一个生于罗马尼亚土地上的罗马尼亚国王,他的父亲拥有德国王室血统,于19世纪被邀请到罗马尼亚当国王。他的母亲则是一名英国公主,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孙女。拥有这样显赫的家世,但卡罗尔不仅没成为一个治国有方的现代君主,反倒成了一个"不爱江山爱美人"、比英国爱德华八世还要声名狼藉的风流国王。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罗马尼亚王室和议会都搬迁到了罗马尼亚东北部的雅西市避难。1918年8月,当时在军队服役的卡罗尔爱上了一位军官的女儿,尽管他明知,根据国家宪法王子和平民结婚将被剥夺王位继承人的权利,但这并没有阻止他的行动。他当了逃兵,和那名名叫兹兹·兰波琳娜的女子私奔出国,逃往俄罗斯,并在奥德萨市秘密结婚。可是没多久,卡罗尔就被强行遣送回国,罗马尼亚法庭判决他与兰波琳娜的婚姻无效,并判决他们的儿子麦西亚是私生子。

  为让卡罗尔彻底断绝跟兰波琳娜的关系,罗马尼亚王室将卡罗尔送往国外,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卡罗尔也许算得上是个浪漫的王子,但却绝不是一个忠实的情人。事实上,离开兰波琳娜没多久,卡罗尔就将她忘到了脑后,并在家人的劝说下,于1921年和门当户对的希腊公主海伦结了婚,当年他们就生下了王子迈克尔。与希腊公主的蜜月没持续多久,卡罗尔的心又被一名拥有绝代姿色的女人俘获了。这名女人叫埃琳娜·路派斯库,是一位罗马尼亚军官的前妻。埃琳娜长得风华绝代,勾人心魄,卡罗尔的一生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被这个女人控制了。

  卡罗尔与新情人的炽热恋情自然激怒了王室的其他成员,大多数王室成员认为,埃琳娜"野心勃勃,背景不明,是个水性杨花、极端危险的女人"。此外,在当时欧洲很多国家一致反犹的背景下,埃琳娜犹太人的身份也使她遭到了王室成员的歧视。尽管家人苦劝,卡罗尔还是一意孤行,毅然和情人埃琳娜一起私奔巴黎-他再一次为了女人放弃了王位继承权。

  卡罗尔私奔后,罗马尼亚的费迪南国王遂指定卡罗尔之子迈克尔为王位继承人,并立法废除卡罗尔的王位继承权。1927年费迪南去世后,年仅6岁的迈克尔当上国王,由其叔叔尼古拉、罗马尼亚东正教主教克里斯蒂和罗马尼亚最高法院大法官布兹都根三人摄政。

  然而,自费迪南国王死后,罗马尼亚议会中各党派斗争越来越激烈,摄政者也毫无影响力可言,罗马尼亚国内越来越动荡,并且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政客认为,请卡罗尔回来也许能平息各党派和政治势力间的互相倾轧。1930年6月6日,卡罗尔化名回到罗马尼亚。两天后,议会废除了禁止卡罗尔成为王位继承人的禁令,卡罗尔正式从儿子迈克尔手中继承王位,成了卡罗尔二世,创下了有史以来第二次父亲从儿子手中继承王位的事例(第一次是阿拉贡王国国王马丁一世从儿子手中接过西西里王位)。

  成为国王后,卡罗尔立即违背此前答应罗马尼亚总理结束与情人埃琳娜的关系的誓言,不仅将埃琳娜接回国,还迫使王后海伦伤心地离开了罗马尼亚。回国后不久,卡罗尔即宣布废除旧宪法,并实行独裁统治,这一统治持续了1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40年,罗马尼亚迎来了接连的噩运,纳粹德国跟前苏联签署了一个瓜分协议,罗马尼亚被迫将巴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割让给前苏联,将北特兰西瓦尼亚割让给了匈牙利。卡罗尔二世失去了国内大多数民众的支持,1940年9月,卡罗尔被迫将大部分权力移交给罗马尼亚将军安东内斯库,并于次日退位。当时年仅19岁的迈克尔再次继承王位,然而,国家的真正权力却掌握在军人安东内斯库一人手中。

  1940年9月7日,卡罗尔二世和他的情妇埃琳娜乘坐一列装满王室财物的特种列车,驶离了布加勒斯特。他从罗马尼亚带走了大量王室珍宝,其中包括41幅欧洲大艺术家如埃尔·葛雷柯等人的名画。卡罗尔和情人先在南美国家度过了几年,最后在葡萄牙定居。1949年,卡罗尔与埃琳娜在葡萄牙正式结婚,4年后,卡罗尔死于心脏病发作。埃琳娜享受着卡罗尔留下来的大笔财富,又活了25年,于1978年死亡。

  卡罗尔二世和埃琳娜·路派斯库的遗体终于在2003年2月14日从葡萄牙里斯本由一架总统专机运回罗马尼亚,并于当日举行葬礼,两人的遗骸被埋葬在罗马尼亚库蒂亚·德亚吉斯的一座16世纪的大教堂里,该教堂曾是罗马尼亚许多已故王室成员的最后安息之处。

  然而,围绕罗马尼亚前王室的风波并没有就此结束。尽管卡罗尔和其情妇埃琳娜将当年携往国外的一火车财宝全挥霍光了,然而,罗马尼亚前王室仍然在国内留下了大量的珍宝,罗马尼亚废除君主制后,这些珍宝全被民选政府没收。如今,罗马尼亚前王室的后裔-包括卡罗尔二世的亲儿子迈克尔、卡罗尔与第一位情人兹兹·兰波琳娜的私生子麦西亚,以及麦西亚的儿子"保罗王子"等,都一起宣称拥有对这些财产的所有权,要求罗马尼亚政府将这笔遗产全部归还给他们。

  看来,罗马尼亚政府与前王室后裔之间的恩恩怨怨,不是仅将流亡国王的遗体接回国内就能轻松了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